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8-2019学年初二物理期末考试试题及答案

来源:考试吧 2019-1-15 13:50: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8-2019学年初二物理期末考试试题及答案”,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2018-2019学年初二物理期末考试试题及答案

  1.在湖中划船时,使船前进的的动力是( )

  A.桨划水的推力 B.水直接对船的推力 C.人对船的推力 D.水对桨的推力

  2.踢到空中的足球,受到哪些力的作用( )

  A受到脚的作用力和重力 B受到重力的作用C只受到脚的作有力 D没有受到任何力的作用

  3.一辆汽车分别以6米/秒和4米/秒的速度运动时,它的惯性大小:( )

  A.一样大; B.速度为4米/秒时大;C.速度为6米/秒时大; D.无法比较

  4.站在匀速行驶的汽车里的乘客受到几个力的作用( )

  A.1个 B.2 个 C.3个 D.4个

  5.甲、乙两个同学沿相反的方向拉测力计,各用力200牛.则测力计的示数为( )

  A、100牛 B、200牛 C、0牛 D、400牛

  6.一物体受到两个力的作用,这两个力三要素完全相同,那么这两个力( )

  A 一定是平衡力 B 一定不是平衡力 C 可能是平衡力 D 无法判断

  7.体育课上,小明匀速爬杆小刚匀速爬绳。有关他们受到的摩擦力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A、因为爬杆时手握杆的压力大,所以小明受到的摩擦力一定大

  B、因为绳子粗糙,所以小刚受到的摩擦力一定大

  C、小明和小刚受到的摩擦力一定相等

  D、若小明的体重大,则他受到的摩擦力一定大

  8.如图所示,物体A在水平力F的作用下,静止在竖直墙壁上.当水平力减小为F/2时,物体A恰好沿竖直墙壁匀速下滑.此时物体A所受摩擦力的大小( )

  A.减小为原来的1/2 B.和原来一样 C.增大为原来的2倍 D.无法判断

  9.蹦极游戏是将一根有弹性的绳子一端系在身上,另一端固定在高处,从高处跳下,a是弹性绳自然下垂的位置,C点是游戏者所到达的最低点,游戏者从离开跳台到最低点的过程中,物体速度是如何变化的?_______________

  10.A、B两物体叠放在水平桌面上,在如图所示的三种情况下:①甲图中两物体均处于静止状态;②乙图中水平恒力F作用在B物体上,使A、B一起以2m/s的速度做匀速直线运动;③丙图中水平恒力F作用在B物体上,使A、B一起以20m/s的速度做匀速直线运动。比较上述三种情况下物体A在水平方向的受力情况,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三种情况下,A在水平方向都不受力B三种情况下,A在水平方向都受力且受力相同

  

  C、①中A在水平方向不受力,②、③中A在水平方向都受力但受力不同

  D、①中A在水平方向不受力,②、③中A在水平方向都受力但受力相同

  11.饮料厂生产的饮料装瓶后,要在自动化生产线上用传送带传送。如图所示,一瓶饮料与传送带一起水平向左匀速运动,不计空气阻力。请在图中画出饮料瓶受力的示意图。  (图中的A点表示重心)

  参考答案及分析

  1.可能错误A.生活经验,用桨划船船才能前进,不划桨船将不动.所以选A

  答案正确:D B、C不可能,这一点很清楚 本题应从题目的叙述分析入手,"使船前进的动力"这句话是题目的关键。从语句中,我们要体会到的是船桨受到力了,船桨是受力物体。正是因为船桨受力力了,所以才会使船前进。A选项:桨划水的力,力作用于水上,水是受力物体,应是水在动。所以不选A D选项:当桨划水的时,由于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水对桨也有力,水对桨的力作用在桨上,相当于作用船上,所以可以使船前进。故选D

  2.可能错误:选A 受到生活经验的影响,而忽视了"空中"这一重要条件

  正确答案:B因为球在空中了,在空中的球脚是没有作用力的,只受重力了.

  3.D 4.B 5.正确答案B 分析:不可是C,弹簧称受到了拉力,一定有示数.弹簧称受到的相反方向的两个力,运算时只能是相减而不能相加,所以不可能是D."各用"了200N有力不能显示100N,所以也不能是A. 注意弹簧称使用时处于静止.一定受到一对平衡力,这两个力大小是相等的方向是相反的.但显示数值时只显示一个力的大小,所以选B.

  6.B 7.C 8.B

  9.先增大后减小分析见<蹦极---力、速度大小变化、动能变化的关系的典型实例>一文

  10.A 11.受力如图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中考模拟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