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9年中考物理专题训练题:开放性

来源:考试吧 2019-1-4 17:0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中考物理专题训练题:开放性”,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2019年中考物理专题训练题:开放性

  一、填空题(每空2分,共28分)

  1.给你一把直尺,一只弹簧测力计,一支温度计和一块秒表,你能用这些测量工具,或单独作用,或组合起来使用,直接和间接测量出哪些物理量(要求至少说出8个被测出的物理量).

  (1)_______;(2)_______;(3)_______;(4)_______ (5)_______;(6)_______;(7)_______;(8)_______

  2.如图所示,体积为1.0×10-2 m3的正方体木块,其下表面距水面0.06 m,请你根据所学的力学知识,计算出与木块有关的三个物理量.(g取10 N/kg)

  

  (1)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如图所示,是家用电热水器的简化电路图,当闭合闸刀开关后,发现电热水器发热管不发热,造成该现象的原因有多种可能,请写出其中的三种:

  

  (1)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实验题(32分)

  4.(6分)请写出测盐水密度的两种方法,每种方法写出需要的器材、实验原理或相应的数学表达式.

  5.(12分)一个电磁学实验箱内有如下图所示的器材,请写出利用这些器材可做的三个电磁学实验名称(或目的)及相应器材的字母代号,填在下表中.

实验名称(或实验目的)

选用的器材(填字母代号)

 

 

 

 

  

  6.(6分)实验桌上有一只盛有热水的茶杯,一张纸,利用这些器材能做哪些物理实验?

  7.(8分)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当变阻器的滑片P在a、b两点(图上未标出)之间滑动时,电压表示数范围是3 V~5 V,电流表的示数范围是0.5~0.6 A,根据题中给出的数据,请你计算出(任意)4个物理量,并把计算过程和结果填入下表.


物理量

计算结果

1

 

 

2

 

 

3

 

 

4

 

 

  

  三、计算题(40分)

  8.(6分)淡水湖面上漂有一块浮冰,如图所示,测得其水上部分的体积为2 m3,试计算出与这块浮冰有关的物理量(r=0.9×103 kg/m3 ).

  

  9.(8分)如图所示,有一重为27 N的长方体物块,长为L=20 cm,它的横截面积S1是盛水容器横截面积S2(容器壁厚不计)的1/3,当物块有2/5的体积浸入水中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F1=23 N(g取10 N/kg).

  

  (1)根据题中所给条件,试一试你能求出与物块有关的物理量有哪些?请分别计算出来.

  (2)求当物体有2/5的体积浸入水中时与物体刚好全部浸入水中时,水对容器底的压强差是多少?

  10.(6分)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不变,闭合开关后,用电器R1、R2均能正常工作,已知R1的额定功率为1.5 W,电流表A1的示数为0.5 A,电流表A的示数为1.5 A,根据以上所给条件,逐一列式计算出与该电路有关的物理量.

  

  11.(6分)如图所示,有两个阻值分别为20W、30W的电阻串联在电路中,请你任意补充一个条件,提出问题,然后解答.(至少选择两种做法,但要求每次补充不同类型的条件,提出不同的问题)

  

  12.(8分)“5.7”大连空难飞机的黑匣子已经找到,潜水员在出事地点从10 m深的海底将它匀速托出水面.它是体积约为50×20×10 cm3,质量为20 kg、表面桔红色的长方体.黑匣子防护要求很高,能经受1000℃的高温而不被烧坏,平放时能经受2.5×104 N的挤压而不变形,在海水(设r海水=1.0×103 kg/m3 )中浸泡36 h而不渗水,请根据上述条件,自己设计提出三个问题,并解答你所提出的问题.(g=10 N/kg)

  13.(6分)给你一个电流表、一个电源(电压不变)、一个定值电阻R(阻值已知)、两个开关、导线若干.你怎样测出一个未知电阻Rx的阻值?

  要求:

  A.说明实验原理,画出测量所用的电路图;

  B.指出需要测哪些物理量;

  C.写出被测电阻Rx的最后表达式(用测得的物理量表示)

  参考答案

  1.长度、重力、质量、温度、时间、速度、密度、压强等

  2.(1)F浮=6 N  (2)p下=600 Pa  (3)G=F浮=6 N

  3.(1)保险丝断了;(2)温控开关坏了;(3)发热管坏了;(4)导线某处断开了;(5)闸刀开关接触不良;(6)停电

  其他答案合理均可.

  4.(1)器材:天平、量筒、玻璃杯  根据r=m/V计算  (2)器材:弹簧秤、小石块、细线、盐水、量筒  用称重法测浮力的方法

  5.

实验名称(或实验目的)

选用的器材(填字母代号)

奥斯特实验

C、E、G、H

电磁感应

A、D、E、F、H、I、J

磁场对电流的作用

A、B、E、F、G、H、I、J

蹄形磁铁  磁场的方向

A、C

  6.(1)惯性实验;(2)证明大气压存在实验;(3)茶杯中倒入水,杯底看起来较浅的折射实验;(4)把手放在有水的杯子后面看起来较粗的成像实验;(5)蒸发实验等.

  7.(1)R0=20W  (2)U=15 V  (3)Pb=2.5 W  (4)Ra=5W

  8.浮冰的总体积

  V=20 m3

  V2=18 m3

  浮冰的质量m=1.8×104 kg

  浮冰的总重G=1.8×105 N

  F浮=G=1.8×105 N

  9.(1)物体的质量m=2.7 kg

  物体受到的浮力F=4 N

  物体的密度r=2.7×103 kg/m3

  (2)Δp=400 Pa

  10.(1)U1=3 V  (2)R1=6W  (3)U2=3 V  (4)R2=3W  (5)R总=2W  (6)P总=4.5 W  (7)P2=3 W  (8)IR2=1 A  (9)电源电压3 V

  11.(1)补充条件:电源电压为12 V,求电路中的电流

  解:R=R1+R2=20W+30W=50W  I=U/R=12 V/50W=0.24 A

  (2)补充条件:20W的电阻的功率是3.2 W,求:30W电阻的功率是多少?

  解:根据P=I2R    P2=4.8 W

  12.问题一:黑匣子的平均密度是多少?  r=2×103 kg/m3

  问题二:黑匣子平放时能承受的压强是多大?  p=2.5×105 Pa

  问题三:黑匣子在海底受到海水的压强是多大?  p=1×105 Pa

  问题四:黑匣子在海水中受到的浮力是多大?  F=100 N

  问题五:黑匣子在海底受到哪些力作用?各力有多大?  G=200 N    浮力F=100 N    支持力F=100 N

  问题六:潜水员在海水中对黑匣子做了多少功?  W=1000 J

  13.A.R与开关S1串联;Rx与开关S2串联,然后再并联,后与电流表串联.图略  实验原理:欧姆定律

  B.闭合S1和断开S2,则电流表的示数为I1;  闭合S2和断开S1,则电流表的示数为I2;

  C.根据I1R=I2Rx,得Rx=I1R/I2.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中考模拟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