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6年中考物理考前必做试题及答案(7)

来源:考试吧 2016-5-13 11:10: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物理考前必做试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时间、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物理考前必做试题及答案汇总

  一、选择题

  1.下列选项中属于光的反射现象的是( )

  A、雨后天空中的彩虹

  B、透过装水的矿泉水瓶看到放大的文字

  C、通过湖面反光可以看到树的倒影

  D、太阳光透过叶子会在地面有一个圆形的光斑

  2.不锈钢茶杯底部放有一枚硬币,人移动到某一位置时看不见硬币(如图甲),往茶杯中倒入一些水后,又能看见硬币了(如图乙)。造成“看不见”和“又看见了”的原因分别是

  A.光的直线传播和光的折射 B.光的直线传播和光的反射

  C.光的反射和光的折射 D.光的反射和光的直线传播

  3.下列有关光现象的解释中正确的是

  A.小孔成像是由于光沿直线传播形成的

  B.雨后彩虹是由于光的反射形成的

  C.城市玻璃幕墙造成的“光污染”是由于光的折射形成的

  D.照相机是利用物体在凸透镜2倍焦距以外成正立、缩小、实像的性质制成的

  4.在①小孔成像;②平面镜成像;③放大镜成像;④照相机成像;⑤幻灯机成像中( )

  A. 成实像的是①②③; B. 成虚像的是②③④;

  C. 属于反射成像的是②; D. 属于折射成像的是①③④;

  5.下列有关光现象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斜插入水中的筷子好像在水面处折断,属于光的反射现象

  B.岸边景物在水中形成倒影,属于光的折射现象

  C.小孔成像是由于光沿直线传播形成的

  D.能从不同方向看见不发光的物体,是因为光在其表面发生了镜面反射

  6.如图所示的现象中,属于光的反射现象的是

  7.图中有关光现象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8.下列现象中,能用光的直线传播规律解释的是

  A.射击瞄准时要做到“三点一线” B.在平静的湖面可以看到蓝天白云

  C.游泳池注水后,看上去好像变浅了 D.放大镜把文字放大

  9.下列关于光现象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日食和月食是由于光的直线传播引起的

  B.电视机的遥控器发出的是人眼看不见的红外线

  C.很厚的玻璃板看起来变薄了是由于光的折射引起的

  D.红色的牡丹花看上去为红色是由于它吸收红光,反射其他色光引起的

  10.下列关于光的说法正确的是

  A. 光不能在水中传播 B.近视眼可用凸透镜矫正

  C.光在真空中传播的速度是3×108m/s D.路灯下的人影是光的反射造成的

  11.下列现象中不属于光的直线传播的是( )

  A、小孔成像 B、平面镜成像

  C、人在路灯下行走,出现人影相随 D、激光准直

  12.下列关于“影”的形成,属于光的反射现象的是( )

  A.在阳光照射下,大树底下出现的“阴影”

  B.皮影戏中的“手影”

  C.立竿见“影”

  D.岸边树木在河水中的“倒影”

  二、填空题

  13.如图为我国电视播放的我国首批女子仪仗队训练时的画面,队员们之所以能够站的这么整齐是利用了光的   原理,她们在行走过程中以其中一名队员为参照物,其他队员是  (选填“运动”或“静止”)的,我们从电视中看到的五颜六色的画面都是由   三种颜色的色光混合而成的.

  14.真空中光速是___ __m/s. 真空中声速是___ ___m/s. 夏季雷雨前,经常是电闪雷鸣。你在一次闪电过后约3 s才听到雷声,那么闪电发生处离你约 _m。1969年,人类第一次登上月球,并上放置了一套反射光的装置,地球上的科学家向它发射了一束激光,测量出激光反射回来所用的时间约2.56s,则由此可计算出月球和地球之间的距离约 m.

  15.课堂上,教室里各个位置的同学都能看到黑板上的字,这是因为光在黑板上发生 (选填“漫”或“镜面”)反射的缘故;个别同学被前方高个子同学挡住,看不到黑板上的一些字,这是因为光 的缘故.

  16.知识应用:

  (1)发电机是根据 现象制成的.

  (2)酒好不怕巷子深,说明分子是 .

  (3)船闸是利用 原理修建.

  (4)小孔成像是根据 原理形成的.

  17.在“制作小孔成像观察仪”活动中,需要把制作好的圆筒插人易拉罐中,如图所示,圆筒的 (填“A”或“B”)端是用半透明薄纸制成的光屏。用制成的小孔成像观察仪观察静物时,移动圆筒位置,增大光屏与小孔之间距离,则光 屏上像将 (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18.如图所示是进入著名的五祖寺风景区的一段盘山公路,当汽车在AB路段行驶时,由于________________ (从光学角度回答).司机看不到BC路段的情况:为了看到BC路段的情况,人们利用光的________________ 规律,在公路急转弯B处装上________________ 镜,以减少事故的发生.

  三、实验题

  19.(6分)大约两千四百年前,我国的学者墨翟和它的学生做了世界上第一个小孔成像的实验,解释了小孔成像的原理.小光同学将两个长度均为50cm,直径为5cm的直筒套在一起,做成如图的仪器(M筒的直径稍大,可以在N筒上并能前后移动)

  (1)小孔成的像是倒立的   像.可以用光的   解释.所成的像与小孔的形状   关.

  (2)若直筒M、N位置不动,让物体远离N筒,像距   ,像的大小   (以上两空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

  (3)十五的夜晚,将小孔对准明月,测得月亮最大像的直径是9.1mm,已知月球到地球的距离为380000km.月球的直径约为   km.

  20.某兴趣小组在空易拉罐的底部中央戳个小圆孔,将顶部剪去后,蒙上一层塑料薄膜,制作成一个简易针孔照相机.如图所示,将其水平放置,在左侧固定一只与小孔等高的小灯泡,灯泡发光时,可在塑料薄膜上看到灯丝_______(选填“倒立”或“正立”)的像.若水平向左移动易拉罐,像的大小_______(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若只将小圆孔改为三角形小孔,则像的形状_______(选填“改变”或“不变”).

  四、计算题

  21.用激光侧距仪测量从地球到月球的距离。激光的传播速度为3×108m/s,在激光从地球发射到月球后再反射回地球的过程中,所需时间2.56s,求地球到月球的距离。

  22.(8分)厦门杏林跨海特大公铁两用大桥公路桥全长8.5 km,铁路桥全长5.4 km。一辆小轿车以60 km/h的速度匀速通过大桥。求:

  小轿车通过公路桥需要的时间是多少分钟?

  若铁路桥通车后,一列长100 m的火车完全通过铁路桥只需要3 min,请计算火车在铁路桥上的平均速度是多少千米/小时。

  铁路桥为直线形,而“隔壁”的公路桥呈“M”形起伏,通过高低落差,火车的车灯就不会对公路桥上迎面来的车辆造成眩光影响。请说说这里包含的光学知识是什么?

  五、简答题

  23.比较是一种重要的科学方法.请你将声音和光进行比较,写出它们的一种相同点和不同点.

  相同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不同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24.人站在阳光下,可以看自己的“影子”;人站在河边,在水中可以看到自己的“倒影”,这两个“影”相同吗?请分析并解释。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语文病句常见类型汇总

  2016年中考数学备考之压轴题破解十个方法

  2016年中考数学考前冲刺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6年中考英语:这176个动词中考前必须掌握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