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6年中考物理考前必做试题及答案(5)

来源:考试吧 2016-5-6 11:50: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物理考前必做试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物理考前必做试题及答案汇总

  选择题

  1、(2012年•重庆市)根据生活经验,你认为下列数据符合实际情况的是( )D

  A.一个鸡蛋的质量大约是500g

  B.光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是340m/s

  C.此时考室内的大气压约为3个标准大气压

  D.大量事实表明:不高于36V的电压对人体是安全的

  2、(2012年•陕西省)关于对考场内一些物理量的估测,下列数据最接近实际的是 ( ) A

  A 课桌高度约为80cm

  B 考场内的气温约为50℃

  C 一份理化试卷的质量约为80g

  D 一块橡皮从课桌掉到地上所用时问约为5 s

  3、(2012年•吉林省)铅笔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学习用品,对于一支新的普通木制铅笔,下列说法中最接近实际的是(C)

  A、它的重力是1N B、它的体积是1dm3

  C、它的长度是18cm D、它平放时对桌面的压强是1.25×104Pa

  4、(2012年•呼和浩特市)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

  A. 百元人民币的长度约为15厘米

  B. 2.5赫兹的声音只要振幅足够大,人耳就可以听到

  C. 擦黑板时,粉笔灰四处飘荡,说明分子在做无规则运动

  D. “月亮走我也走”说明月亮和我是相对静止的

  5、(2012年•南京市)下列估测与实际情况相符的是(  )B

  A. 一位中学生的质量约为60t B. 一张课桌的高度约为75cm

  C. 南京夏天最高气温约为60℃ D. 一节物理课的时间约为4.5h

  6、(2012年•南京市)如图所示,在做“探究二力平衡条件”实验时,选用质量较小的卡片,目的是忽略小卡片的重力对实验的影响.这种突出问题的主要方面,忽略次要因素,是物理学中经常采用的一种科学研究方法.以下四个实例中所用研究方法与此相同的是(  )C

  A. 选用质量相同的物体探究重力势能与高度的关系

  B. 选用小磁针探究磁体周围的磁场

  C. 选用轻绳探究使用定滑轮的特点

  D. 选用2Ω和8Ω两个电阻串联代替10Ω的电阻

  7、(2012年•成都市)下列数据最符合实际的是 B

  A. 一颗葡萄重约5 N B. 一个鸡蛋的质量约50 g

  C. 公交车在市区的行驶速度约为60 m/s D. 汽油机的热机效率约为90%

  8、(2012年•苏州市)下列数值最接近实际情况的是A

  A.两个鸡蛋的重约为1N

  B.人体感觉舒适的环境温度约为35℃

  C.初中生跑50m 所需时间约为4s

  D.一支新的中华牌2B铅笔的长度约为30cm

  9、(2012年•苏州市)已经在苏州完成验收及鉴定试验的月球车,明年将随“嫦娥3号”登陆月球.月球表面周围没有空气、没有磁场、对物体的引力仅为地球上的六分之一.到时,在月球车上能做到的是D

  A.用超声波测定速度 B.用指南针确定方向

  C.利用风能发电 D.用天平称物体的质量

  综合应用题

  1、(2012年•河南省)步行不仅是一种简易的健身运动,而且还能方便地对一些长度进行估测。

  (1)人正常步行时,步距变化不大,因此,步距可作为身体上的一把“尺子”。为了使这把“尺子”更可靠,请你说出一种测量步距的方法。

  (2)小华测出自己的步距为0.5m,他从教学楼的一端走到另一端,共走了84 步,则教学楼的长度是多少米?如果这个过程用时35s,则他的步行速度是多少?

  (3)小华根据自己的腿长和步距画出了图16所示的步行示意图,对步行时重心的变化进行了分析,当两脚一前一后着地时重心降低,而单脚着地迈步时重心升高,因此每走一步都要克服重力做功。如果小华的质量为50kg,请根据图16中小华测量的有关数据,计算他每走一步克服重力所做的功。(g取10N/kg )

  (4)资料表明,人步行时消耗的能量大于克服重力所做的功。请你分析一下,人步行时还在哪些方面消耗能量?(写出一条)

  ( 1 ) ( 2 分)用刻度尺测出沿直线步行10 步的距离,除以10即得步距。

  ( 4 ) ( 1分)四肢的运动要消耗能量;身体肌肉的收缩和拉伸要消耗能量;心脏推动血液循环要消耗能量;人体向外散热要消耗能量。

  评分标准:参考以上标准给分,其他答案只要合理同样给分。

  2、(2012年•烟台市)冰棍冒出的“白气”是怎么形成的?“白气”是向上飘还是向下飘?为什么?

  新风系统

  在人类经历了换风扇、空气净化器、中央空调等换气产品之后,中央新风系统(如图所示)开始备受消费者青睐,并得到了广泛使用和认可。新风系统由风机、进风口、排风口及各种管道和接头组成。安装在吊顶内的风机通过管道与一系列的排风口及风机排往室外,使室内形成负压,这样室外新鲜空气便经进风口进入室内,从而使室内人员呼吸到高品质的新鲜空气。

  “白气”是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冷液化成小水珠形成的,(2分)因“白气”的密度大于空气的密度,所受浮力小于重力,因而“白气”向下飘。(3分)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生必看:别让这10个误区毁了你的中考

  2016年中考作文预测及范文汇总

  2016年中考英语:如何提高听力能力

  2016年中考政治复习资料99条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