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6年中考物理强化模拟试题及答案(14)

来源:考试吧 2016-4-14 13:42: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物理强化模拟试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物理强化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3分,共24分)

  1、电功和电功率的单位分别是( )

  A.千瓦时和焦耳 B.瓦和千瓦 C.焦耳和瓦特 D.千瓦和千瓦时

  2、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电流通过导体消耗的电能越多,电功率越大 B.电功率小的用电器消耗的电能少

  C.1S内电流通过用电器做功越多,电功率越大 D.电能表是测量电功率的仪表

  3、在如图1的电路中,R1是定值电阻,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当滑动变阻器滑片P向右滑动时,下列现象中会发生的是(    )

  A.电流表、电压表的示数都变小    B.电流表示数变小,电压表示数不变

  C.电路消耗的总功率增加      D.R1消耗的电功率减小

  4、小吴家的电能表5月1日的读数如图2甲,6月1日的读数如图2乙,若电价为0.5元/度,则小吴家5月份的应交电费是( )

  A.33.95元 B.27.75元 C.30.62元 D.277.5元

  5、电炉通电以后,电炉丝热得发红,而与电炉丝相连的导线却不怎么热,原因是( )

  A.通过电炉丝的电流大   B.通过导线的电流大

  C.电炉丝的电阻小,发热功率小    D.导线的电阻小,发热功率小

  6、用电器工作时将电能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现有白炽灯、电扇、电视机各一个,规 格均为“220V、60W”。若将它们同时接人家庭电路中,在相同的时间内,转化的内能最多的是( )

  A.白炽灯 B.电扇 C.电视机 D.一样多

  7、用电热丝烧水,当电压为U,t秒内可将水烧开,如果电压降为原来的一半,则烧开同样的水所需时间为( )

  A.t/2 B.4t C .2t D.t/4

  8、 甲、乙两只普通照明灯泡的铭牌如图3所示,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甲灯的实际功率一定是25W

  B. 将乙灯接入110V电路中,它的实 际功率为50W

  C. 两灯均正常发光时,乙灯消耗的电能较多

  D. 两灯均正常发光时,甲灯灯丝电阻较大

  二、填空题(每空2分,共40分,请将正确答案填写在题中横线上)

  9、电功率是表示 的物理量,一电动机在1min内做功6000J电功,它的电功率是 。

  10、家中用电器的额定电压一般是 V,通常情况下它们以 的连接方式接入电路;用电饭煲煮饭是利用电流的 效应。小飞家里的电能表规格如图4所示。一天晚上,他家已接通了60W的灯 3盏,75W的电视机一台,最多还能接通 瓦的用电器,此时他家照明电路的总电阻 (填“最大”、“最小”)。

  11、小明利用标有“6V 6W”的灯泡L1和“6V 3W”的灯泡L2进行实验。

  (1)当L1正常发光时,通过L1的电流为 A;

  (2)图5甲中OA和OB分别为通过灯泡L1和L2中的电流随两端电压变化关系的曲线。现将两灯连入图5乙电路,要使其中 一个灯泡正常发光(确保电路安全),电路中电流表的示数为 A,电压表的读数是 V,电路消耗的总功率为 W。

  12、小红家的电能表上标有600r/(kW•h)的字样,如果她家只有一件用电器正在工作,转盘在6min内转了60转,这个用电器在这段时间内消耗的电能是 kw﹒h,合 J,这个用电器的电功率是 W。

  13、 如图6所示的是电阻值不同的两个电阻的I—U图象,从图中可知

  R1 R2;若将R1和R2串联接在电源上,消耗的电功率P1 P2;

  若将R1和R2并联接在电源上,相同时间内消耗的电能W1 W2

  (选填〈 或 〉 或 = )。

  14、 甲、乙两个灯泡分别标有“220V 40W”、“220V 60W”字样,并联在220V电源上通过灯丝电流大的是 灯泡;如果两灯泡钨丝长短一样,则钨丝较粗的是 灯泡;若它们串联在220V的电路中,较亮的是 灯泡。

  三、实验探究题(本题共2个小题,共20分)

  15、小王做“测量小灯泡电功率”的实验所用器材有:标有“2.5V”字样、正常发光时阻值约为13Ω的完全相同的小灯泡两个,电压恒为3V的学生电源,标有“20Ω,1A”的滑动变阻器、电流表、电压表、开关及导线若干。

  ( l)图甲是实验电路图,图乙是实物连接图,接线过程中有一处连接错误,请在错误的接线上打“×”并用笔画线代替导线进行改正,要求改正后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阻 值最大.

  (2)小王在实验之前检查仪表时发现:电流表有电流通过时能自由偏转;电流表未接入电路时,电流表指针如图丙所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 ;

  (3)按电路图正确连接后,闭合开关,灯不亮,电压表示数接近电源电压,电流表无示数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填正确选项前的字母)

  A.滑动变阻器断路 B.开关接触不良

  C.小灯泡与灯座接触不良 D.电流表断路

  (4)排除故障后,闭合开关,改变滑动变阻器滑片位置,将电压表和电流表的示数填人右表中,从表中可知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 W。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英语作文写作三部曲

  2016年中考英语听力复习:能力提升六大技巧

  中考作文素材精选:2016年感动中国人物

  2016年中考:写好英语作文必须避开的十大问题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