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6年中考物理强化模拟试题及答案(13)

来源:考试吧 2016-4-14 11:49: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物理强化模拟试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物理强化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3分,共36分)

  1、关于电磁波,以下说正确的是 ( )

  A.可见光属于电磁波,但可见光在真空中不 能传播

  B.红外线不是电磁波,利用红外线可以进行红外拍照

  C.紫外线不是电磁波,利用紫外线可以消毒杀菌

  D.借助人造卫星,可以利用电磁波进行无 线导航

  2、下列设备的运行与电磁波无关的是 ( )

  A.“嫦娥二号”接收地面指挥中心的运行指令实现变轨而奔向月球

  B.汽车上安装有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以确定行驶路线和距离

  C.医院里,医生利用B超可观察到母体内的婴儿情况

  D.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利用手机进行通讯联系

  3、下列物体不需要从外界接收电磁波就能工作的是( )

  A.录音机 B.收音机 C.无绳电话 D.手机

  4、关于无线电传输中使用的长波、中波和短波,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短波的波速较大 B.它们的频率相同 C.它们的波速相同 D.长波的频率较高

  5 、关于现代通信和电磁波,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光纤通信传输的信息量很大,主要用于无线电广播

  B.卫星通信利用人造卫星作为中继站进行通信

  C.电磁波的应用对人类有利无害 D.电磁波不能在真空中传播

  6、下列能源中,属于 可再生的能源有( )

  A、天然气 B、水能 C、核能 D、煤矿

  7、在下图中,以消耗不可再生能源来获取电能的设备是( )

  8、人类大量使用下列能源,会造成空气污染加剧的是 ( )

  A.化石能源 B.太阳能 C.风能 D.地热能

  9、下列对能量转化分析错误的是 ( )

  A.水电站主要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B.核电站主要将核能转化为电能

  C.太阳能热水器主要将太阳能转化为内能 D.热机主要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10、从人类生存的环境考虑,未来用于汽车的理想燃料是 ( )

  A.天然气 B.氢气 C.煤 D.石油

  11、环境保护、开发新能源是未来能源利用的主旋律。下列做法最有利于环境保护的是( ) A.开发太阳能取代煤、天然气等能源 B.用天然气代替煤和石油

  C.用核能代替水力发电 D.废电池与其他废品一起填埋

  12、下列能源中不属于一次能源的是( )

  A.石油 B.天然气 C.柴 油 D.风能

  二、填空题(每空2分,共42分)

  13、手机间是利用 ________ 波传递信号的,其信号的传播速度与光速 _______ (选填“相同”或“不相同”);光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是 ________ m/s。

  14、如图是一台收音机的屏板,当向右调指针(图中黑块)时,所接收的电磁波频率 ,波长 。(两空均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15、现在我市电视台正在大力推广普及的“数字电视”,其实就是电视台用 信号传输电视节目;电磁波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约为 m/s。

  16、太阳把地面晒热,太阳能转化为________能。热空气上升,空气流动形成风,太阳能转化为_______能。植物吸收太阳光,发生光合作用,太阳能转化为______能。太阳把地面和水面晒热,一部分水蒸发到高空形成雨雪落下来,太阳能转化为_______能

  17、任何物质的原子都是由_______和_________组成。原子核是由带______的________和不带电的中子组成。

  18、石油、风能、太阳能、电能、核能中属于二次能源的是 。

  19、太阳能热水器是把 能转化为________的装置;太阳能电池是把 能转化成__________的装置.

  20、原子弹和核电都是利用链式反应,两者的本质区别是:原子弹爆炸时发生的链式反应是 ,核反应堆中发生的链式反应是 .

  三、实验题(每空2分,共10分)

  21、右图所示,是______ ____的示意图,这是在__________中发生的,它可以将__________能直接转化成______能,通过发电机再转化为__________能.

  四、计算题(共12分)

  22、我国大部分地区每年的五六月,向阳的地方每平方米的面积在lh内可获得太阳的辐射能平均为3.6×1O 6J。有一种太阳能热水器,它接收太阳能的15根真空镀膜管总有效面积约为1.35 m2,能把接收到的太阳能的50%转变为水的内能。请问:

  (1)如果每天日照的时间为10h,则可将质量为100kg、初温为20℃的水加热到多少摄氏度?[水的比热容为4.2×lO3J/(kg•℃)](结果保留整数)

  (2)若 改用1500W的电热水器,加热同样的水达到同样的温度, 需要多少小时?"(设电热水器无热损失)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英语作文写作三部曲

  2016年中考英语听力复习:能力提升六大技巧

  中考作文素材精选:2016年感动中国人物

  2016年中考:写好英语作文必须避开的十大问题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