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6年中考物理强化模拟试题及答案(12)

来源:考试吧 2016-4-7 10:59: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物理强化模拟试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物理强化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4分,共48分)

  1、下列关于电磁波和声波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电磁波看不见,摸不着,实际上并不存在 B.声波的传播速度与介质的温度有关

  C.电磁波和声波都是由物体的振动产生的 D. 电磁彼和声波的波长越短,频率越小

  2、我国新研制的歼20飞机具有一定的隐身功能,主要是由于飞机的机身 ( )

  A.对电磁 波有吸 收作用 B.对电磁波有反射作用

  C.对超声波有吸收作用 D.对超声波有反射作用

  3、下列现象属于利用电磁波传递信息的是( )

  A.老师利用语言传授知识 B.盲人通过手摸识别盲文

  C. 邮寄贺卡表达节日祝福 D.用手机联系远方的亲友

  4、春节晚会可以通过CCTV-1、CCTV-4、CCTV-9等几个频道同时并机直播,观众在家中选择不同频道观看电视直播时,实际上是在改变( )

  A、电视台发射的电磁波的波速 B、电视机接收的电磁波的波速

  C、电视台发射的电磁波的频率 D、电视机接收的电磁波的频率

  5、空调遥控器能够控制空调的开机、关机、调温等,利用的是(  )

  A.红外线 B.紫外线 C.X射线 D.可见光

  6 、下列电器不是利用电磁波工作的是( )

  A、B超 B、手机 C、电视机遥控器 D、微波炉

  7、关于电磁波在生活中的应用,下列说法不正确的 是( )

  A.用微波炉加热食品 B.电视信号的发射与接收

  C.使用手机打电话 D.做"B超”检查

  8、关于电磁波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时断时续的电流能够产生电磁波 B.电磁波不能在真空中传播

  C.电磁波能传递信息 D.根据c=λf得,频率越高的电磁波波长越短

  9、核电站的核心设备是( )

  A.热交换器 B.汽轮发电机C.核反应 堆 D.冷凝器

  10、如图所示,市面上出售一种装有太阳能电扇的帽子。在阳光的照射下,小电扇快速转动,能给炎热的夏季带来一丝凉意。该装置的能量转化情况是( )

  A.太阳能→电能→机械能

  B.太阳能→机械能→电能

  C.电能→太阳能→机械能

  D.机械能→太阳能→电能

  11、下列哪组物质都属于新能源( )

  A.电能、水能、风能 B.太阳能、地热能、核能

  C.液化气、沼气、酒精 D.石油、天然气、煤

  12、“能源危机”是当今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问题。对此,以下措施可行的是( )

  A.人人都要自觉做到节约用水、 节约用电,不浪费和人为毁坏物品

  B.关闭现有的火力发电站 C.各地都要新建水力和风力发电站

  D.停止使用石油资源,而以核能和太阳能取代

  二、填空题(每空2分,共40分)

  13、 在煤、石油、天然气、木材、风能、水能、电能、氢能等各种能源中,属于一次能源的有_____ ___,属于二次能源的有________.

  14、 太阳能热水器是将________转化为________的装置;硅光电池是将________转化为________的装置.

  15、 植物吸收太阳能,发生光合作用, __ __转化为________.

  16、核能是指:原子核 或 ,释放出惊人的能量。核电站的核反应堆中发生的链式反应是______的链式反应,而原子弹爆炸是 ____的链式反应,一瞬间发生原子核裂变释放极大的能量。

  17、目前直接利用太阳能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用 把水等物质加热,另一种是用 把太阳能转化为 能。

  18、核电站的核心是__________,它以________为核燃料,反应堆中放出的_________能转化为高温蒸汽的_________能,通过汽轮发电机转化为________能。

  三、计算题(共12分)

  19、由于地球和月球、太阳相互产生的能量,一日两次,日称潮,夜称汐。世界上潮汐能蕴藏量为10亿kW,我国为1.1亿kW。我国东南沿海某海湾经测量面积为1.0×107m2时,涨潮时水深为20m,此时关上水坝闸门,可使水位保持20 m不变,退潮时,坝外水位降至18m。假如利用此水坝建成潮沙水力发电站,水的势能变为电能的效率是10%,每天有2次涨潮,问该电站一天能发的电能是多少焦?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写好英语作文必须避开的十大问题

  中考作文素材精选:2016年感动中国人物

  2016中考英语作文点拨:临阵磨枪 又快又光

  2016年中考冲刺期间应该避免的四大误区

  2016年中考化学29道易错题集锦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