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6年中考物理强化模拟试题及答案(7)

来源:考试吧 2016-3-31 10:24: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物理强化模拟试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物理强化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一、选择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1.扬声器在播放音乐时( )。

  A.通过线圈的电流方向不变 B.线圈是静止不动的

  C.通过线圈的电流按一定规律变化 D.以上说法均不对

  2.电话机话筒里的碳粒和膜片相当于( )。

  A.开关 B.变阻器 C.电磁继电器 D.电磁铁

  3.在直流电动机中,换向器的作用是( )。

  A.改变磁感线的方向

  B.改变线圈的转动方向

  C.改变线圈中的电流方向

  D.使线圈中的电流方向和转动方向同 时改变

  4.(2011•江苏无锡)如图所示为“探究感应电流产生条件”的实验装置。回顾探究过程,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让导线ab在磁场中静止,蹄形磁体的磁性越强,灵敏电流计指针偏转角度越大

  B.用匝数较多的线圈代替单根导线ab,且使线圈在磁场中静止,这时灵敏电流计指针偏转角度增大

  C.蹄形磁体固定不动,当导线ab沿水平方向左右运动时,灵敏电流计指针会发生偏转

  D.蹄形磁体固定不动,当导线ab沿竖直方向运动时,灵敏电流计指针会发生偏转

  5.下列关于电动机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电动机在工作时只将电能转化为机械能

  B.电动机与其他机械相比具有结构简单、体积小、效率高、便于控制等优点

  C.家用洗衣机中使用的是直流电动机

  D.电动机一般由转子和定子两部分组成

  6.如图所示是一种水位自动报警器的原理示意图,当水位达到金属块A时,出现的情况是( )。

  A.红灯亮 B.绿灯亮

  C.红、绿灯同时亮 D.红、绿灯都不亮

  7.一台组装齐全的直流电动机模型,接通电源后电动机不转,用手拨动一下转子后,线圈转子就正常转动起来,则它开始时不转的原因可能是( )。

  A.线圈内部断路

  B.电刷与换向器接触不良

  C.磁铁的磁性不强或线圈中的电流不够大

  D.线圈正好处于其平面与磁场方向垂直的位置

  8.李明利用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探究电磁感应现象,他把装置中的直铜线ab通过导线接在量程为3 A的 电流表的两接线柱上,当让ab迅速向右运动时,并未发现电流表指针明显偏转,你认为最可能的原因是( )。

  A.感应电流太小,无法使指针明显偏转

  B.铜线ab太细,换用铜棒进行实验便能使指针明显偏转

  C.ab运动方向不对,应将ab改为向左运动

  D.ab运动方向不对,应将ab改为上下运动

  9.(2011•山西)如图所示,用来探究电磁感应现象的实验装置是( )。

  10.小明设计的研究“电磁铁磁性强弱”的实验电路图如图所示,下表是他所作的实验记录。下列结论不正确的是( )。

  电磁铁(线圈) 100匝 50匝

  实验次数 1 2 3 4 5 6

  电流/A 0.8 1.2 1.5 0.8 1.2 1.5

  吸引铁钉的

  最多数目/枚 7 11 14 5 8 10

  A.比较1、4两次实验可知:线圈中的电流一定时,匝数越多,磁性越强

  B.比较1、3、5三次实验可知:匝数一定时,线圈中的电流越大,磁性越强

  C.比较1、2、3(或4、5、6)三次实验可知:匝数一定时,线圈中的电流越大,磁性越强

  D.电磁铁的磁性越强,吸引铁钉的数目越多

  二、填空题(每空2分,共36分)

  11.(2011•山东聊 城中考)如图所示,将一根导体棒ab的两端用细导线与灵敏电流计组成一个闭合回路。让导体棒ab水平向左运动时,电流计的指针向右偏转;导体棒ab水平向右运动时电流计的指针向左偏转,说明感应电流的方向与________有关。让导体棒ab沿竖直方向上下运动时,电路中________感应电流产生。

  12.如图是扩音器的原理示意图。当人们对着话筒讲话时,产生的声波使膜片以及与之相连的线圈一起振动。线圈在磁场中的这种运动,能产生随着声音变化的电流,变化的电流经放大器放大后,通过扬声器的线圈,使线圈在磁场中来回振动,带动纸盆也来回振动,扬声器也就发声了。

  根据以上原理,请你思考并回答:

  (1)扩音器的主要目的是改变声音的________(选填“音调”“响度”或“音色”)。

  (2)扩音器中的扬声器是一个把电信号转化为________信号的装置。

  13.如图所示是一种自动报警装置,当工作电路发生故障而断开时,电磁铁________,弹簧将衔铁拉起,使报警指示灯电路________,指示灯发光报警,故障排除后,工作电路接通,电磁铁________,吸下衔铁,指示灯因电路________,表示工作电路正常工作。

  14.如图是李强同学设计的一套探究电磁铁的装置,弹簧测力计下吊着铁质砝码,下面是一个带铁心的螺线管,R是滑动变阻器,S是开关,他进行了以下实验,请你完成下列填空(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1)当S从断开到闭合时,弹簧测力计示数________;

  (2)当S闭合达到稳定后,P向右移动时,弹簧测力计示数________。

  15.下图中是一种单元防盗门门锁的原理图。其工作过程是:当有人在楼下按门铃叫门时,楼上的人闭合开关,门锁上的电磁铁通电________衔铁,衔铁脱离门扣,这时来人拉开门,进入楼内。在关门时,开关是断开的,衔铁在________作用下,合入门扣 。在合入门扣的过程中________能转化为______能。

  16.小华学了有关电磁方面 的知识后,设计了下图所示的甲、乙两个装置。(1)为了探究电磁感应现 象,小华应选用________装置进行实验。(2)小华选用甲装置探究有关知识时,进行了如下的操作:①让导线ab静止在磁场中;②让导线ab在磁场中左右运动;③让导线ab沿竖直方向上下缓慢运动。其中能使电流表指针发生偏转的是________。(选填序号)( 3)在乙装置的实验中,当开关闭合时,发现直导线ab向左运动,若要使直导线ab向右运动,你采取的措施是________;在这个实验中,电能转化为________能。

  三、作图实验题(17题16分,18题18分,共34分)

  17.某研究性学习小组制作了一个“跳跳人”,如图甲所示,AB、CD为两根金属导轨,小纸人的脚固定在一长方形铝片M上,当电池两极分别与B、D联通时,会发现小纸人不停地在导轨上跳动,试问:

  (1)该“跳跳人”是根据________原理制作的。

  (2)如果给导线通入电流,导线受力的方向向上,如图乙所示,请按此要求将图乙中的两导线连接在电源上。

  18.(2011•盐城中考)在研究两个靠近的异名磁极周围磁感线的分布时,几位同学提出了以下四种猜想:

  (1)利用所学知识,断定猜想________和________肯定是错误的。你判断的依据是:磁体外部的磁感线都是________。

  (2)请设计一个简单实验,验证剩下的两个猜想是否正确。简述你的实验方案。主要器材:________;简要做法:________;判断方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复习经验:提高30分的办法

  2016年中考数学8大丢分原因 看看有哪些

  2016年中考英语高频考点句型汇总

  2016年中考英语九大题型及答题技巧

  2016年中考化学复习二十种物质鉴别方法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