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6年中考物理强化模拟试题及答案(3)

来源:考试吧 2016-3-16 15:00: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物理强化模拟试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物理强化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一、填空题

  1.(2014,扬州)用塑料梳子梳干燥头发时,头发常会随梳子“飘”起来,越梳越蓬松,这是摩擦起电(或静电)现象。为防止这种现象的发生,简易的方法是梳子蘸水。

  2.(2013,漳州)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不大于2.5 μm的颗粒悬浮物,能被肺泡吸收并进入血液,影响人体健康。某科研队伍成功研制出PM2.5净化器,其原理如图所示。闭合开关S1、S2后,风扇旋转吸入含有颗粒物空气,当颗粒物接近带有负电荷的光洁金属网C时会被快速吸引过来,这是因为带电体具有吸引轻小物体的性质;当颗粒物快速通过光洁金属网C后,会带上负电荷,然后被带有正电荷的棉芯D吸附住,这是因为异种电荷互相吸引。

  3.(2013,临沂)汽车在转向前,司机会拨动转向横杆,汽车同侧的前后两个转向灯就会同时闪亮、同时熄灭,但其中一个损坏时,另一个仍能正常工作,这两个转向灯在电路中的连接方式为__并联__,转向杆相当于干路中的__开关__。

  4.(2013,云南)如图所示是电吹风的简化电路图,A是风扇的电动机、B是电热丝。要吹热风应闭合开关__S1和S2__,此时A与B__并__联在电路中。

  5.(2014,兰州)如图所示,老师将废灯泡的玻璃外壳小心地打碎,留下灯头和固定两根引线的玻璃芯,将与之相连的灯丝去掉,利用灯头把玻璃芯与一盏“220 V 40 W”的灯泡串联接入家庭电路中,此时灯泡__不能__(选填“能”或“不能”)发光。然后用酒精灯加热玻璃芯,当玻璃芯发黄变红时,灯泡__能__(选填“能”或“不能”)发光。这时移走酒精灯,灯泡__能__(选填“能”或“不能”)发光,这个实验说明常温下的玻璃是绝缘体,高温下的玻璃变成了__导体__。

  二、选择题

  6.(2014,南昌)如图所示,通草球甲、乙相互排斥,甲、丙相互吸引,如果已知甲带正电,那么乙、丙的带电情况是( D )

  A.乙带负电、丙带正电

  B.乙带正电、丙带正电

  C.乙带负电、丙带负电或不带电

  D.乙带正电、丙带负电或不带电

  7.(2014,武汉)如图所示,取两个相同的验电器A和B,使A带负电,B不带电,用带有绝缘手柄的金属棒把A和B连接起来。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B )

  A.B中正电荷通过金属棒流向A,A金属箔的张角减小

  B. A中的自由电子通过金属棒流向B,B金属箔的张角增大

  C. A中负电荷通过金属棒流向B,B中正电荷通过金属棒流向A

  D.金属棒中瞬间电流的方向从A流向B,B金属箔的张角增大

  8.(2013,福州)小刚把以下物品分成两类:①铅笔芯、铜线、盐水;②塑料尺、橡皮擦、油。他分成两类后的物品分别属于( B )

  A.固体和液体 B.导体和绝缘体

  C.金属和非金属 D.晶体和非晶体

  9.(2014,福州)如图所示,若要使R1、R2并联,则( C )

  A.只闭合S1

  B.只闭合S2

  C.只闭合S1,S2

  D.只闭合S1,S3

  10.(2014,菏泽)小聪家里有一台透明门的电冰箱,当他打开冰箱门时,冰箱内的灯就亮;当他关闭冰箱门时,冰箱内的灯就熄灭,但压缩机依然工作。小聪断定冰箱门上有一个开关S,下面小聪的判断中正确的是( C )

  A.冰箱内的照明灯和压缩机串联

  B.冰箱内的照明灯和压缩机并联,开关S在干路上

  C.冰箱内的照明灯和压缩机并联,开关S和照明灯串联

  D.冰箱内的照明灯和压缩机并联,开关S和压缩机串联

  11.(2014,北京)小宁用四盏灯、两个开关,设计了教室的照明电路,要求每个开关都能独立控制两盏灯。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符合要求的是( B )

  12.(2014,德阳)为了安全,汽车行驶时驾驶员必须系好安全带。当系好安全带时,相当于闭合开关,指示灯不亮;未系好安全带时,相当于断开开关,指示灯发光。符合上述要求的电路图是( C )

  13.(2014,潍坊)张宇同学有一辆黑猫警长玩具电动车,车内电路由干电池、电动机和开关组成,电动机 控制车辆行驶,电动机 控制警长转动,当只闭合开关S1时,车能行驶,警长不转动;当只闭合开关S2时,车和警长都不动;同时闭合开关S1和S2时,车能行驶,警长能转动,下列电路图中能符合上述设计要求的是( D )

  14.(2013,泸州)从2013年4月9日起,交管部门将依法严管行人无视交规闯红灯行为。根据你对指挥行人过斑马线的红绿交通信号灯的了解,下列控制红绿灯的电路图可行的是( C )

  15.(2013,莆田)下列用电器的额定电流最接近5A的是( D )

  A.家用电冰箱 B.电视机

  C.节能灯 D.电压力锅

  三、作图题

  16.(2014,梅州)近年来,我市新增了不少新能源公交车,在公交车后门的两侧扶手上,各装有一个按钮(相当于一个开关),想要下车的乘客只要按下任何一个按钮,装在驾驶台上的指示灯都会发光,提醒司机有乘客需要下车。请设计一个符合要求的电路图(已画出指示灯和电源,如图所示)。

  解:

  四、实验探究题

  17.为了验证并联电路的电流特点,小薇设计了如图所示的电路进行实验。

  (1)在连接电路时,开关应处于__断开__状态。

  (2)小薇先将电流表接在灯L1所在的支路上,闭合开关S后,观察到灯L2发光,但灯L1不发光,电流表的示数为零,电路可能存在的故障是__灯L1或电流表断路__。

  (3)排除故障后,她测出了灯L1、L2支路和干路上的电流分别为I1、I2和I,电流表示数如图甲、乙、丙所示,可读出I1=0.5 A,I2=__0.52__A,I=__1__A。根据测量结果,在误差允许范围内你认为并联电路中干路电流和各支路电流的关系是__I=I1+I2__(写出关系式即可)。

  (4)为了验证结论的普遍性,小薇采用了更换不同灯泡继续实验的方法进行验证,你还可以采用的方法是用改变电源电压继续实验的方法进行验证(其他答案合理也行)。

  18.(2013,泰安)1821年,德国物理学家塞贝克发现了一种奇怪的现象:把两根铜丝和一根铁丝与灵敏电流计串联成闭合电路,然后把铜丝和铁丝的一个连接点放在盛有冰水混合物的容器里保持低温,另一个连接点放在火焰上加热,发现灵敏电流计的指针发生了偏转,表明这时闭合电路中产生了电流。塞贝克把这种电流叫做“热电流”,把这种电路叫做“热电偶电路”。

  某研究小组的同学们按如图所示的电路,模拟塞贝克实验,探究了决定“热电流”大小的因素,通过实验测得了电流的大小与温差关系的一组数据:

  两接点间的温差/℃ 0 1 100 200 300 500

  电路中的电流/×10-1A 0 0.01 0.64 1.42 2.29 4.17

  请根据以上资料和数据说明:

  (1)产生热电流的条件是__用不同的金属丝组成闭合回路,两连接点之间有温度差__。

  (2)根据热电流的特点,猜想并写出热电偶电路的一种应用:__制成温度计(测量温度差)__。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作文必备:最新十大时政热点素材

  2016年中考语文复习:25个病句经典题

  2016年中考政治复习必看:两会十大热点前瞻

  2016年中考语文易错字音一览表 一定要保存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