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6年中考物理复习必做试题(13)

来源:考试吧 2016-2-14 9:34: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物理复习必做试题,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物理复习必做试题汇总

  重难点易错点解析

  题一:伏安法测电阻的实验中

  (1)在右边画出电路图 。

  (2)伏安法测电阻的原理是根据______ 。

  (3)滑动变阻器在电路中的作用是________。

  (4)连接电路时,开关应________, 要求使用滑动变阻器的A接线柱,闭合开关前, 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应滑到______,这是为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 。

  题二:用如图甲所示的电路可以测量一个未知电阻的阻值,其中Rx为待测电阻,R为电阻箱 ,S为单刀双掷开关,R0为定值电阻。某同学用该电路进行实验,主要步骤有:

  A.把开关S接b点,调节电阻箱,使电流表的示数为I

  B.读出电阻箱的示数R

  C.把开关S接a点,读出电流表的示数为I

  D.根据电路图,连接实物,将电阻箱的阻值调至最大

  (1)上述步骤的合理顺序是___________________ (只需填写序号)

  (2)步骤A中电阻箱调节好后示数如图乙所示,则它的示数为________ Ω.若已知R0的阻值为10 Ω,则待测电阻的阻值为 Ω.

  (3)本实验所采用的物理思想方法可称为_____________(选填“控制变量法”或“等效替代法”)。

  (4)若本次实验中将电流表换成电压表,请你画出电路图。

  金题精讲

  题一:小乐想利用两块电流表和阻值已知的电阻R 0 测量电阻R x 的阻值。小乐选择了满足实验要求的电源、电流表A1和A2,并连接了部分实验电路,如图所示。(1)请你帮助小乐完成图所示的实验电路的连接。(2)电流表A1的示数用I1表示,电流表A2的示数用I2表示,请用I1、I2和R0表示Rx.

  R x = 。

  题二:小龙想利用一块电压表和阻值已知的电阻R0测量电阻Rx的阻值。小龙选择了满足实验要求的器材。

  (1)请你根据小龙,并连接了部分实验电路,如图所示。小龙设计的实验电路的要求是:只闭合开关S和S1时,电压表测量的是电阻R0两端的电压U1;只闭合开关S和S2时,电压表测量的是电源两端的电压U2.

  设计要求只添加一根导线完成图所示的实验电路的连接;

  (2)请你用U1、U2和R0表示出Rx,Rx=

  思维拓展

  题一:某校科技小组自制一台可以测量电阻阻值的欧姆表。如图所示,欧姆表电路由一只灵敏电流表G,定值电阻R0、滑动变阻器和干电池(设电压不变)组成。使用时可把待测电阻接在A、B两端。为了能直接从灵敏电流表表盘上读出A、B端接入的电阻的阻值,需在表盘上重新标注A、B间所测的电阻的阻值数。当将A、B两端直接连接在一起时,调节滑动变阻器使灵敏电流表指针偏转到最大位置处(满偏),已知此时灵敏电流表内阻、滑动变阻器的有效值和定值电阻R0的总阻值为15Ω.问:

  (1)在该欧姆表指针满偏的位置处,盘面应标注的示数是多少?

  (2)当A、B间断开时,该欧姆表指针所指的位置处,盘面应标注的示数是多少?

  (3)该欧姆表表盘正中间位置处应标注的示数是多少?简要说明为什么。

  (4)该欧姆表表盘上的刻度值是否均匀?请从电路原理上说明理由。

  欧姆定律---测电阻问题

  参考答案

  重难点易错点解析

  题一:(2)

  (3)保护电路、改变电路中的电流和电压多次测量,取平均值减小误差

  (4)断开、阻值最大的地方、防止电路中电流过大。

  题二:(2)47,47 (3)等效替代法

  思维拓展

  题一:(1)零 (2)无穷大 (3)15欧

  (4)表盘上的刻度值是不均匀的, ,可见:I与RX 不成正比,所以欧姆表刻度不均匀。

 

  相关推荐:

  2016中考指导:心理学家总结出的10种最优答题技巧

  2016年中考生寒假复习必看攻略大全

  2016年初三生中考前提分必看的逆袭攻略

  2016中考复习指导:物理考试失利的九大原因

  2016年中考物理复习:初中物理易错点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