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6年中考物理复习必做试题(8)

来源:考试吧 2015-12-8 15:12: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物理复习必做试题,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物理复习必做试题汇总

  一、填空题

  1.(2014,蚌埠模拟)端午节赛龙舟时,发出的阵阵鼓声是由于鼓面的__振动__而产生的,鼓声主要是通过__空气__传到人耳的。如图所示,全体划桨手在鼓声的号令下有节奏地向后划水,龙舟就快速前进,这说明力的作用是__相互的__。

  2.(2014,宿州模拟)接听电话时,很容易分辨出熟人的声音,这主要是根据声音的__音色__(选填“音调”“响度”或“音色”)来判断的;如图甲、乙所示是两种声音的波形图,从图形可知:图__乙__是噪声的波形,图__甲__是乐音的波形。

  3.(2014,烟台)日常生活中声音的“高”与“低”,其物理意义是不同的,有时指音调,有时指响度,例如:一名男低音歌手正在放声高歌,这里的“低”指的是__音调__;“高”指的是__响度__。成语“震耳欲聋”,从声音的特性分析,描述的是__响度__的大小。

  4.(2014,河南)如图是用一个纸盒、两支笔和四根宽窄不同的橡皮筋制作的“橡皮筋吉他”。拨动a、b、c、d四根橡皮筋,__a__的音调最高。用大小不同的力拨动同一根橡皮筋,橡皮筋发声的__响度__不同。

  5.(2014,佛山)往8个相同透明玻璃瓶中灌入不同高度、不同颜色的水,用同样大的力敲击时可发出“1、2、3、4、5、6、7、i”的音,发出声音的响度__相同__,最右边发出的是__1__(选填“1”“2”“3”“4”“5”“6”“7”或“i”)音;透过玻璃瓶看到物体的颜色由__透过的色光__决定。

  二、选择题

  6.(2014,苏州)2013年6月20日,我国航天员王亚平在“天宫一号”上为全国中小学生授课,成为中国首位“太空教师”。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A)

  A.王亚平说话发出的声音是由于声带振动产生的

  B.王亚平讲课的声音很大是因为她的音调很高

  C.王亚平讲课的声音是靠声波传回地球的

  D.“天宫一号”里声音传播的速度为3.0×108 m/s

  7.(2014,呼和浩特)关于声现象的理解,下列说法正确的是(C)

  A.使用MP3时,调节音量旋钮是为了改变声音的音调

  B.“女高音”歌唱时比“男高音”响度大

  C.钢琴发声是由于琴弦振动产生的

  D.声音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为3×108 m/s

  8.(2014,池州模拟)依据你所学的声现象知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C)

  A.物体只要振动,人们就能听到声音

  B.声音越宏亮,在空气中的传播就越快

  C.人们能辨别不同乐器发出的声音,是因为它们的音色不同

  D.利用超声波给金属工件探伤是利用声传递能量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政策汇总

  各地2015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2016年中考政治备考资料:时事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