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6年中考物理复习必做试题(7)

来源:考试吧 2015-11-23 11:59: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物理复习必做试题,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物理复习必做试题汇总

  一、填空题

  1.(2014,合肥模拟)小红在池塘边观察水中月亮的视线与水面的夹角是30°,如图,此光的反射现象中入射角的度数是__60_°__。

  2.(2014,山西)小宇去参观科技馆,他从不同角度看到科技馆的宣传语“风舞九天,鲲鹏万里”,这是因为光发生了__漫__反射;当他逐渐远离平面镜时,他在平面镜中所成像的大小将__不变__(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

  3.(2014,呼和浩特)如图所示为水位测量仪的示意图。A点与光屏PQ在同一水平面上,从A点发出的一束与水平面成45°角,方向不变的激光,经水面反射后,在光屏上的B点处形成一个光斑,光斑位置随水位变化而发生变化。

  (1)A点与光屏在水中所成的像是__虚__(选填“虚”或“实”)像;

  (2)A点与水面相距3 m,则A与它在水中的像A′之间的距离为__6__ m;

  (3)若光斑B向右移动了1 m,说明水位__下降__(选填“上升”或“下降”)了__0.5__ m。

  二、选择题

  4.(2014,青岛)土星的第六颗卫星简称“土卫六”,它的表面覆盖了厚厚的大气层,地表有山脉、湖泊、河流,被认为是与地球最为相似的星球。“土卫六”离地球最近时,距离地球约为1.3×1012m,假如小雨此时站在“土卫六”上,能用望远镜看到地球上的景象,他看到的是(B)

  A.地球上106个小时前的景象

  B.地球上1个多小时前的景象

  C.地球上现在的景象

  D.地球上1个多小时后的景象

  ,(第4题图))    ,(第5题图))

  5.(2014,泰安)日晷仪是古代人们可用来计时的一种工具,通过观察直杆在太阳下的影子所在的位置就可知道时间,如图所示。日晷仪计时利用了光的(C)

  A.反射 B.折射

  C.直线传播 D.色散

  6.(2014,烟台)如图所示的四种现象中,属于光的反射现象的是(C)

  A.叉鱼   B.手影

  C.看到地上的书   D.凸透镜使光线会聚

  7.(2014,广州)如图所示,小明把蜡烛A放在玻璃板前某位置时,另一支外形相同的蜡烛B恰好与蜡烛A所成的像完全重合。仅根据这步实验,小明就提出:“若将蜡烛A移到其他位置,玻璃板所成的像始终是与物等大的”。他的这一提法属于(A)

  A.猜想 B.评估

  C.设计实验 D.实验结论

  8.(2014,亳州模拟)人站在平面镜前,当他向平面镜走近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C)

  A.像变大,像到镜面的距离变小

  B.像变大,像到镜面的距离变大

  C.像不变,像到镜面的距离变小

  D.像不变,像到镜面的距离不变

  9.(2014,宿州模拟)如图所示为一倾斜的平面镜,当你走向平面镜时,下列描述符合事实的是(B)

  A.镜中的像变大

  B.通过平面镜观察到的视野变大

  C.镜中的像将远离你

  D.像与你的连线与镜面不垂直

  编辑推荐: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考试吧策划:2016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

  各地2015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