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6年中考物理复习必做试题(5)

来源:考试吧 2015-10-28 13:39: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物理复习必做试题,更多2016中考模拟试题、2016中考备考经验、2016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6年中考物理复习必做试题汇总

  一、填空题

  1.(2014,阜阳模拟)超市里出售的海鲜周围要铺一层碎冰块,这是因为冰块__熔化__(填物态变化名称)时要__吸__(选填“放”或“吸”)热,所以能起到保鲜的作用。

  2.(2013,安顺)生活中,人们常用酒精棉球擦发烧病人的额头为他降温,这是利用酒精在__汽化__(填物态变化名称)过程中__吸__(选填“吸”或“放”)热。

  3.(2013,滁州模拟)寒冬,坐满人的汽车门窗紧闭,水蒸气液化成小水珠附着在玻璃车窗__内__侧,使玻璃变模糊,水蒸气变成水珠会__放出__热量。

  4.(2015,安徽预测)“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句诗出自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从物理学角度分析,诗中的“露”和“霜”分别是物态变化中的__液化__现象和__凝华__现象。

  二、选择题

  5.(2014,安庆模拟)吃刚从冰箱冷冻室里拿出的冰糕,舌头往往会被冻在冰糕上,这是因为舌头上的水发生了(B)

  A.熔化 B.凝固 C.蒸发 D.凝华

  6.(2014,泰安)如图所示是冰雕展中“火车头”冰雕作品。展出当地的气温一直持续在-10 ℃以下,可是冰雕作品在一天天变小,此过程发生的物态变化是(A)

  A.升华 B.熔化 C.汽化 D.凝华

  7.下列实例中,为了加快蒸发的是(A)

  A.将湿衣服晾在通风向阳处

  B.把新鲜的蔬菜装入保鲜袋中

  C.给盛有酒精的瓶子加盖

  D.给播种后的农田覆盖地膜

  8.(2014,淮北模拟)加油站都有这样的提示:请“熄火加油”、“禁止抽烟”、“不要使用手机”等。这是为了防止火花点燃汽油引起火灾,因为常温下液态的汽油容易发生的物态变化是(B)

  A.液化 B.汽化 C.熔化 D.凝固

  9.(2013,济宁)在严寒的冬季,小满到滑雪场滑雪,恰逢有一块空地正在人工造雪。他发现造雪机在工作过程中,不断将水吸入,并持续从造雪机的前方喷出“白雾”,而在“白雾”下方,已经积了厚厚的一层“白雪”,对于造雪机在造雪过程中,水这种物质发生的最主要的物态变化是(A)

  A.凝固 B.凝华 C.升华 D.液化

  10.(2014,呼和浩特)当温度发生变化时,物质的状态通常会发生变化。下列现象中物态变化判断正确的是(C)

  A.初秋的早晨,草叶上出现的晶莹剔透的露珠属于熔化现象

  B.晒在太阳下的湿衣服变干是液化现象

  C.擦在皮肤上的酒精很快变干是汽化现象

  D.初冬树上的霜是凝固现象

  11.(2014,德州)如图所示是常见的物态变化现象,其中需要吸热的是(C)

  A.露珠的形成      B.“雾凇”的形成

  C.樟脑丸逐渐变小      D.河水结冰

  12.(2014,芜湖模拟)生活处处皆物理,下列现象与物态变化的对应关系中错误的是(A)

  A.严冬,堆成的雪人变小——熔化

  B.水烧开时,壶嘴出现“白气”——液化

  C.用吹风机将头发吹干——汽化

  D.放在衣柜的樟脑丸变小了——升华

  13.(2013,湘西)初夏,大雨来临前,沉闷的天气常使墙面或地面变得很潮湿,其实这是一种液化现象。在下列现象中具有与此相同的物态变化的是(A)

  A.煮饭时,锅里冒出“白气”

  B.洒在地面上的水变干了

  C.冬天地面上的水结成了冰

  D.放在衣柜里的樟脑片变小了

  14.(2014,雅安)热现象在生活中随处可见,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C)

  A.擦在皮肤上的酒精很快变干,这是升华现象,需要吸热

  B.夏天揭开冰棒包装后会看到冰棒冒“白气”,这是升华现象,需要吸热

  C.秋天的早晨花草上出现小的露珠,这是液化现象,需要放热

  D.冬天的早上,有时地面上会出现白色的霜,这是凝固现象,需要放热

  15.(2014,山西)如图所示是海波的熔化图象,下列从图象中获得信息正确的是(C)

  A.海波是非晶体

  B.海波在AB段是液态

  C.海波在BC段吸热,温度不变

  D.海波从开始熔化到完全熔化用时约8 min

  编辑推荐:

  各地2015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解读:中考改革必须回答的几个关键问题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2016中考英语:常用的不规则变化动词形态大全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