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6年中考物理复习必做试题(1)

来源:考试吧 2015-10-23 11:07: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物理复习必做试题,更多2016中考模拟试题、2016中考备考经验、2016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6年中考物理复习必做试题汇总

  一、填空题

  1.(2014,芜湖一模)自行车的轮胎上刻有花纹是为了__增大__(选填“增大”或“减小”)摩擦。如图所示,用重垂线来检查墙壁上的画是否挂正,利用了重力的方向始终是__竖直向下__的。

  2.(2014,马鞍山模拟)小滨用10 N的水平推力匀速推动放在水平地面上的课桌,则课桌受到地面对它的摩擦力大小为__10__N;小滨将课桌内的书包拿走后,把课桌沿原路线用水平力推回的过程中,课桌受到的摩擦力__小于__(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10 N。

  3.(2014,东营)立定跳远时,如果起跳板上有沙粒,起跳时就会感觉很滑,影响跳远成绩,这是因为起跳板上的沙粒把滑动变为__滚动__,使摩擦力大大减小。

  4.(2014,武汉)用手拍桌子,手感觉疼,说明力的作用是__相互__的。同学们下楼时不能拥挤走得太快,否则前面的同学意外停下来,后面的同学由于__惯性__会继续前进,容易发生踩踏事故。

  5.(2014,武汉)如图所示,用力打击一摞棋子中间的一个,该棋子由静止开始沿水平方向飞出,这表明:__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__。上面的棋子由于__惯性__要保持原来的静止状态,同时,这些棋子因为受到__重力__的作用,又落到下面的棋子上。

  6.(2014,淮北模拟)“阿波罗”登月飞船脱离地球引力后关闭所有发动机,在不受力的情况下,由于__惯性__仍可继续飞行,奔向月球,说明了力__不是维持物体运动的原因__;在接近月球时,向前喷气使飞船受到__向后__(选填“向前”或“向后”)的力而减速,这说明了力的作用是__相互的__。

  7.(2014,安庆模拟)如图所示,A物体重40 N,B物体重12 N。A物体在绳子水平拉力作用下沿水平桌面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它受到桌面的摩擦力为__12__ N。如果要使A物体匀速向左运动,则应给它施加一个大小为__24__ N的水平向左拉力。

  二、选择题

  8.(2014,曲靖)如图所示的各种装置或工具,主要应用物体的弹性来工作的是(B)

  A.足球对桌子的压力与桌子对足球的支持力

  B.桌子对地球的压力与地球对桌子的支持力

  C.足球受到的重力与桌子对足球的支持力

  D.桌子受到的重力与地球对桌子的支持力

  9.(2014,黄山模拟)“歼-15”是我国第一代航母舰载机。下列能正确表示其在空中飞行时所受的重力方向的是(C)

  10.(2014,菏泽)下列做法属于减小摩擦的是(B)

  A.冬天,在结冰的马路上撒一些细沙以方便路人行走

  B.在生锈的自行车轴上滴一些油,骑车就会感觉轻松一些

  C.当汽车后轮陷入泥坑打滑时,司机会就近寻找石块等物体垫在车轮下

  D.体操运动员进行双杠表演前,在手上涂抹滑石粉以防止从杠上滑落

  11.(2014,阜阳模拟)在探究弹簧长度与力的关系时,选取甲、乙、丙、丁完全相同的四根弹簧,将甲、乙弹簧左端固定在墙上,用大小为F的力拉甲的右端,用大小为F的力压乙的右端,在丙弹簧左右两端施加大小为F的拉力,在丁弹簧左右两端施加大小为F的压力,四根弹簧都水平静止,如图所示,此时四根弹簧的长度分别是L甲、L乙、L丙、L丁,则(B)

  A.L甲=L乙=L丙=L丁 B.L乙=L丁

  C.L甲=L乙

  12.(2014,宁波)在学习“物体运动状态改变的原因”时,老师做了如图所示的实验:具有一定速度的钢珠在水平面上能沿直线AB运动;如果在它的运动路径旁放一磁铁,钢珠的运动路径将变成曲线AC。对该实验的理解,正确的是(D)

  A.用玻璃球代替钢珠也能达到实验目的

  B.钢珠沿直线AB运动时不受任何外力作用

  C.钢珠沿曲线AC运动时运动状态保持不变

  D.实验说明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

  13.(2014,烟台)在研究摩擦力时,小明同学用一块各侧面光滑程度完全相同的木块,在同一水平桌面上进行了三次实验,如图所示,当用弹簧测力计水平拉木块做匀速直线运动时,弹簧测力计三次示数F1、F2、F3的大小关系为(A)

  A.F1=F2>F3 B.F1>F2>F3

  C.F2>F1>F3 D.F1

  14.(2014,广州)冰壶运动员的鞋底一只是塑料的,另一只是橡胶的。他滑行时,橡胶底的鞋比塑料底的鞋受到的摩擦力大。如图所示,他用b脚蹬冰面后,只用a脚向右滑行,可以确定的是(D)

  A.滑行时冰对a鞋的摩擦力向右

  B.蹬冰时冰对b鞋的摩擦力向左

  C.a鞋底是橡胶会滑得更远

  D.a鞋底是塑料会滑得更远

  15.(2014,滁州模拟)如图所示,在竖直平面内用轻质线绳悬挂一个小球,将小球拉至A点,使细线处于拉直状态,由静止开始释放小球,不计摩擦,小球可在A、B两点间来回摆动。当小球摆到B点时,细线恰好断开,则小球将(B)

  A.在B点保持静止

  B.沿BE方向运动

  C.沿BC方向运动

  D.沿BD方向运动

  16.(2014,杭州)关于惯性,下列说法正确的是(D)

  A.物体在阻力相同的情况下,速度大的不容易停下来,所以速度大的物体惯性大

  B.推动地面上静止的物体比维持这个物体做匀速运动所需的力大,所以静止的物体惯性大

  C.在月球上举重比在地球上容易,所以同一个物体在月球上比在地球上惯性小

  D.物体的惯性与物体运动速度的大小、物体运动状态的改变、物体所处的位置无关

  17.(2014,德阳)根据我国新《交通法》的规定:小汽车驾驶员和前排的乘客都必须在胸前系上安全带。这主要是为了减轻下列哪种情况出现时可能对人身造成的伤害(D)

  A.倒车 B.车速太慢

  C.突然启动 D.紧急刹车

  编辑推荐:

  各地2015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6年中考备考攻略大全(各科目)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