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数学 > 正文

2019年中考数学练习题:四边形及平移旋转对称

来源:考试吧 2019-2-1 15:35: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中考数学练习题:四边形及平移旋转对称”,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例题分析

  1、四边形

  例1(1)凸五边形的内角和等于______度,外角和等于______度,

  (2)若一凸多边形的内角和等于它的外角和, 则它的边数是_______.

  2.平行四边形的运用

  例2 如图,∠1=∠2,则下列结论一定成立的是( )

  A. AB∥CD B. AD∥BC C. ∠B=∠D D. ∠3=∠4

  若ABCD是平行四边形,则上述四个结论中那些是 正确?你还可以得到什么结论?

  3.矩形的运用

  例3 如图1,EF过矩形ABCD对角线的交点O,且分别交AB、CD于E、则阴影部分的面积是矩形ABCD的面积的……………………………………………( )

  A、 B、 C、 D、

  4.菱形的运用

  例4 1. 一个菱形的两条对角线的长的比是2 : 3 ,面积是12 cm2 , 则它的两条对角线的长分别为_____、____.

  2、已知菱形的周长为40cm,两条对角线之比为3:4,则菱形的面积为_______.

  5.等腰梯形的有关计算

  例5 已知:如图,等腰梯形ABCD中,AD∥BC,AD=3,AB=4, BC=7.求∠B的度数..

  6.轴对称的应用

  例6 如图,牧童在A处放牛,其家在B处,若牧童从A处出发牵牛到河岸CD边饮水后再回家,试问在何处饮水所走路程最短?

  7.中心对称的运用

  例7 如图,作△ABC关于点O的中心对称图形△DEF

  8.平移作图

  例8 .在5×5方格纸中将图(1)中的图形N平移后的位置如图(2)中所示,那么正确的平移方法是( ).

  (A)先向下移动1格,再向左移动1格

  (B)先向下移动1格,再向左移动2格

  (C)先向下移动2格,再向左移动1格

  (D)先向下移动2格,再向左移动2格

  9.旋转的运用

  例9 如图,△ABC和△ADE都是等腰直角三角形,∠C和∠AED都是直角,点C在AD上,如果△ABC经旋转后能与△ADE重合,那么哪一点是旋转中心?旋转了多少度?

  解:_____是旋转中心,_______方向旋转了______.

  基础达标

  一、选择题:

  1. 一个内角和是外角和的2倍的多边形是 边形.

  2. 有以下四个命题:

  (1)两条对角线互相平分的四边形是平行四边形.

  (2)两条对角线相等的四边形是菱形.

  (3)两条对角线互相垂直的四边形是正方形.

  (4)两条对角线相等且互相垂直的四边形是正方形,其中正确的个数为( )

  A.4 B.3 C.2 D.1

  3.下面条件中,能判定四边形是平行四边形的条件是( )

  A.一组对角相等  B.对角线互相平分

  C.一组对边相等  D.对角线互相垂直

  4.在一个平面上有不在同一直线上的三点,则以这三点为顶点的平行四边形有(   )

  A.1个  B.2个  C.3个  D.4个

  5. 如图,□ABCD中,∠C=108°,BE平分∠ABC,则∠ABE等于( )

  A.18° B.36° C.72° D.108°

  6、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等腰梯形既是中心对称图形又是轴对称图形.

  B 、正方形的对角线互相垂直平分且相等

  C 、矩形是轴对称图形且有四条对称轴

  D 、菱形的对角线相等

  7、如图,在平行四边形ABCD中,下列各式不一定正确的是( )

  8、在平行四边形ABCD中,,延长AD至F,延长CD至E,连接EF,则   (    )

  9、如图7,直线是四边形ABCD的对称轴,若AB=CD,有下面的结论:①AB∥CD;②AC⊥BD;③AO=OC;④AB⊥BC,其中正确的结论有_________。

  10.如图,观察下列图形,既是轴对称图形又是中心对称图形的个数是( ) .

  A.3个 B.4个 C.5个 D.6个

  11.下列基本图形中,经过平移、旋转或轴对称变换后,不能得到右图的是( )

  12.右图可以看作是一个等腰直角三角形旋转若干次而生成的则

  每次旋转的度数可以是(   )

  A.900 B.600

  C.450 D.300

  13.图2是我国古代数学赵爽所著的《勾股圆方图注》中

  所画的图形,它是由四个相同的直角三角形拼成的,下面关于此图形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它是轴对称图形,但不是中心对称图形

  B.它是中心对称图形,但不是轴对称图形

  C.它既是轴对称图形,又是中心对称图形

  D.它既不是轴对称图形,又不是中心对称图形

  14、下图可以看作是一个等腰直角三角形旋转若干次而生成的则每次旋转的度数可以是( )

  A.900 B.600 C.450 D.300

  14 图15

  15、如上图,O是正六边形ABCDE的中心,下列图形中可由△OBC平移得到的是                     ( )

  A.△OCD   B.△OAB   C.△OAF   D.OEF

  16.如图,D、E、F是△ABC三边的中点,且DE∥AB,DF∥AC,EF ∥BC, 平移△AEF可以得到的三角形是( )

  A.△BDF B.△DEF C.△CDE D.△BDF和△CDE

  图16 图17

  17.将两块直角三角尺的直角顶点重合为如图17的位置, 若∠AOD=110°,则∠BOC=____°

  18、如图将四个全等的矩形分别等分成四个全等的小矩形,其中阴影部分面积相等的是( )

  A.只有①和②相等 B.只有③和④相等

  C.只有①和④相等 D.①和②,③和④分别相等

  19.如图,已知△ABC,画出△ABC绕点C逆时针旋转90°后的图形.

  20、矩形纸片ABCD中,AD=4cm ,AB=10cm,按如图方式折叠,使点B与点D重合,折痕为EF,则DE= cm.

  21、若四边形的两条对角线相等,则顺次连结该四边形各边中点所得的四边形是( )

  A.梯形 B.矩形 C.菱形 D.正方形

  22. 如图:已知在Rt△ABC中,∠ABC=90°,∠C=60°,边AB=6cm.

  (1) 求边AC和BC的值;

  (2) 求以直角边AB所在的直线l为轴旋转一周所得的几何体的侧面积.

  (结果用含π的代数式表示)

  解:

  23、(2005常州市)如图,在中,点、、分别在、、上,,,且是的中点.

  求证:

  24.三月三,放风筝,小明制了一个风筝,如右图,且DE=DF,EH=FH,小明不用度量就知道∠DEH = ∠DFH。请你用所学过的数学知识证明之。(提示:可连结DH,证明 ΔDHE≌ΔDHF或连结EF,通过证明等腰三角形得证。)

  25.如图,E、F是□ABCD的对角线AC上两点,AE=CF.

  求证:(1)△ABE≌△CDF.(2)BE∥DF.

  (B层)

  25、如图,在□ 中,是对角线的中点,过点作的垂线与边、分别交于、,求证:四边形是菱形.

  26.(2004.上海)如图1,边长为3的正方形ABCD绕点C按顺时针方向旋转30 °后得到正方形EFCG,EF交AD于点H,那么DH的长为________.

  27.如图,已知正方形ABCD的边长为2.如果将线段BD 绕着点B旋转后,点D落在CB的延长线上的D′点处,

  那么′等于__________

  29、(2005广东省)如图,等腰梯形ABCD中,AD∥BC,M、N分别是AD、BC的中点,E、F分别是BM、CM的中点。

  (1)求证:四边形MENF是菱形;

  (2)若四边形MENF是正方形,请探索等腰梯形ABCD的高和底边BC的数量关系,并证明你的结论。

  参考答案

  二、考题例析

  例1 (n - 2)·1800 =3600.解得 n=4. 例2 答案:B. 例3( B )

  例4_____4cm,6cm ________.

  例5答案:∠B=60°.

  例6.中心对称的运用

  例7

  例8 .(C)

  例9 点A是旋转中心,顺时针方向旋转了45.

  基础达标

  一、选择题:

  1. 6 2. D.3.( B ) 4.(  C)5 ( B )6、(B 7、(D8、(D)9、(①AB∥CD;②AC⊥BD;③AO=OC; 10.( B ).11.C. 12.( C )13.B.14(C)15、 D. 16. (D ) 17.(_70°18、 ( D)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中考模拟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