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数学 > 正文

2019年中考数学模拟试题:平面几何基础

来源:考试吧 2019-1-4 16:57: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中考数学模拟试题:平面几何基础”,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2019年中考数学模拟试题:平面几何基础

  一、选择题

  1.(河北省2分)如图,∠1+∠2等于

  A、60° B、90° C、110° D、180°

  【答案】B。

  【考点】平角的定义。

  【分析】根据平角的定义得到∠1+90°+∠2=180°,即由∠1+∠2=90°。故选B。

  2.(河北省3分)已知三角形三边长分别为2,,13,若为正整数 则这样的三角形个数为

  A、2 B、3 C、5 D、13

  【答案】B。

  【考点】一元一次方程组的应用,三角形三边关系。

  【分析】根据三角形的三边关系:三角形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两边差小于第三边,得

  ,解得,11<<15,所以,为12、13、14。故选B。

  3.(山西省2分)如图所示,∠AOB的两边.OA、OB均为平面反光镜,∠AOB=35°,在OB上有一点E,从E点射出一束光线经OA上的点D反射后,反射光线DC恰好与OB平行,则∠DEB的度数是

  A.35° B.70° C.110° D.120°

  【答案】B。

  【考点】平行线的性质,入射角与反射角的关系,三角形内角和定理,等腰三角形的性质。

  【分析】过点D作DF⊥AO交OB于点F,则DF是法线,根据入射角等于反射角的关系,得∠1=∠3,

  ∵CD∥OB,∴∠1=∠2(两直线平行,内错角相等)。

  ∴∠2=∠3(等量代换);

  在Rt△DOF中,∠ODF=90°,∠AOB=35°,

  ∴∠2=55°;∴在△DEF中,∠DEB=180°-2∠2=70°。

  故选B。

  4.(山西省2分)一个正多边形,它的每一个外角都等于45°,则该正多边形是

  A.正六边形 B.正七边形 C.正八边形 D.正九边形

  【答案】C。

  【考点】多边形内角与外角。

  【分析】多边形的外角和是360度,因为是正多边形,所以每一个外角都是45°,即可得到外角的个数,从而确定多边形的边数:∵360÷45=8,∴这个正多边形是正八边形。故选C。

  5.(内蒙古巴彦淖尔、赤峰3分)下列图形中,∠1一定大于∠2的是

  A、

  【答案】C。

  【考点】对顶角的性质,内错角的性质,三角形外角定理,圆周角定理。

  【分析】根据对顶角的性质,内错角的性质,三角形外角定理,圆周角定理逐一作出判断:

  A.∠1和∠2是对顶角,根据对顶角相等的性质,∠1=∠2,选项错误;

  B.∠1和∠2是内错角,当两条直线平行时∠1=∠2,选项错误;

  C. 根据三角形的外角等于和它不相邻的两内角之和的性质,得∠1>∠2,选项正确;

  D.根据同弧所对圆周角相等的性质,∠1=∠2,选项错误。故选C。

  6.(内蒙古包头3分)已知下列命题:

  ①若a=b,则a2=b2;

  ②若x>0,则|x|=x;

  ③一组对边平行且对角线相等的四边形是矩形;

  ④一组对边平行且不相等的四边形是梯形.

  其中原命题与逆命题均为真命题的个数是

  A、1个 B、2个 C、3个 D、4个

  【答案】A。

  【考点】命题与定理,原命题和逆命题,有理数的乘方,绝对值,矩形的判定,梯形的判定。

  【分析】根据真假命题的定义,逐个选项进行分析即可得出答案:

  ①若a=b,则a2=b2,其逆命题为若a2=b2,则a=b,逆命题错误,故本选项错误,

  ②若x>0,则|x|=x,其逆命题为若|x|=x,则x>0,逆命题错误,故本选项错误,

  ③例如等腰梯形,满足一组对边平行且两条对角线相等,但它不是矩形,故本选项错误,

  ④一组对边平行且不相等的四边形是梯形,其逆命题为若四边形是梯形,则它的对边平行且不相等,原命题和逆命题都正确,故本选项正确。

  所以,原命题与逆命题均为真命题的个数为1个。故选A。

  7.(内蒙古乌兰察布3分)下列图形既是轴对称图形,又是中心对称图形的是

  【答案】D。

  【考点】中心对称和轴对称图形。

  【分析】根据轴对称图形与中心对称图形的概念,轴对称图形两部分沿对称轴折叠后可重合;中心对称图形是图形沿对称中心旋转180度后与原图重合。只有选项D符合。故选D。

  8.(内蒙古乌兰察布3分)如图,已知矩形ABCD ,一条直线将该矩形 ABCD 分割成两个多边形,若这两个多边形的内角和分别为 M 和 N ,则 M + N 不可能是

  A . 360 B . 540 C 720 D . 630

  【答案】D。

  【考点】图形的分割,三角形和多边形内角和定理。

  【分析】条直线将该矩形 ABCD 分割成两个多边形,可能有三种情况:①分割线经过两个顶点,多边形被分成两个三角形,根据三角形内角和定理,得M + N=360;②分割线只经过一个顶点,多边形被分成一个三角形和一个四边形,根据三角形和多边形内角和定理,得M + N=540;③分割线不经过顶点,多边形被分成两个四边形,根据多边形内角和定理,得M + N=720。因此,M + N 不可能是630。故选D。

  二、填空题

  1. (天津3分)如图,六边形ABCDEF的六个内角都相等.若AB=1,BC=CD=3,DE=2,则这个六边形的周长等于 ▲ 。

  【答案】15。

  【考点】多边形内角和定理,补角定义,正三角形的判定和性质。

  【分析】如图,把AF,BC,DE分别向两边延长,分别交于点G,H,I。

  ∵六边形ABCDEF的六个内角都相等,

  ∴根据多边形内角和定理,得六边形的每个内角都是。

  ∴△ABG,△CDH,△EFI的每个内角都是600。

  ∴△ABG,△CDH,△EFI和△GHI都是正三角形。

  ∵AB=1,BC=CD=3,DE=2,

  ∴GH=GB+BC+CH=AB+BC+CD=1+3+3=7。

  EF=EI=HI-HD-DE=GH-CD-DE=7-3-2=2。

  AF=GI-GA-FI=GH-AB-EF=7-1-2=4。

  ∴六边形的周长=AB+BC+CD+DE+EF+AF=1+3+3+2+2+4=15。

  2.(内蒙古呼伦贝尔3分)正n边形的一个外角是30°,则n= ▲ 。

  【答案】12。

  【考点】多边形内角和定理,平角定义。

  【分析】由正n边形的一个外角是30°,根据平角定义,它的每个内角是1500。根据多边形内角和定理,得,(n-2)×1800=n×1500,解得,n=12。

  三、解答题

  1.(山西省9分)如图,△ABC是直角三角形,∠ACB=90°.

  (1)实践与操作 利用尺规按下列要求作图,并在图中标明相应的字母(保留作图痕迹,不写作法).

  ①作△ABC的外接圆,圆心为O;

  ②以线段AC为一边,在AC的右侧作等边△ACD;

  ③连接BD,交⊙O于点F,连接AE,

  (2)综合与运用 在你所作的图中,若AB=4,BC=2,则:

  ①AD与⊙O的位置关系是______.(2分)

  ②线段AE的长为__________.(2分)

  【答案】解:(1)作图如下:

  (2)①相切。②。

  【考点】尺规作图,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勾股定理。

  【分析】(1)①以AB为直径作圆O即可。

  ②分别以A、B为半径作弧交于点D连接AD,CD即可。

  ③根据题意连接,找到交点即可。

  (2)①可证∠BAD=90°,由切线的判定得出AD与⊙O的位置关系:

  ∵AB=4,BC=2,△ACD是等边三角形。

  ∴∠BAD=∠BAC+∠CAD=30°+60°=90°。∴AD与⊙O的位置关系是相切。

  ②根据三角形的面积公式即可求出线段AE的长:

  ∵AB=4,BC=2,∴AD=AC=,BD=。

  ∵,即,∴。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中考模拟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