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生物 > 正文

2016年中考生物模拟试题及答案(13)

来源:考试吧 2016-4-12 11:29: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生物模拟试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生物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简答题(26分)

  1.(7分)下图甲表示淀粉的消化终产物a进入血液和组织细胞的过程及部分相关的活动示意图,请据图分析回答有关问题:

  (1)a进入组织细胞后,在b的参与下被分解成CO2和水,并释放能量,该生理过程属于新陈代谢过程中的        作用。

  (2)人体吸入的气体中若含有较多的一氧化碳,会影响b在血液内的运输。其原因是一氧化碳与   的结合力比b与之的结合力大200多倍。

  (3)正常情况下,d、e、f三种成分不含a的是      ,e进入血液的生理过程为 。

  (4)在同一时刻测定某器官动脉和静脉血液内a、b、c三种物质的含量,其相对数值如图乙所示,该器官是   。

  (5)有些药物常被封在淀粉制成的胶囊里服用,以避免对胃产生刺激,从淀粉在消化道内的消化特点来看,其原因是 。

  (6)以上活动之所以能顺利的进行主要是通过        的调控作用来实现的。

  4(7分)为探究某些生态因素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有人设计了如下实验:

  (1)在四个大小形状相同的锥型瓶中加入等量的清水,另外向C、D瓶中加入等量的河泥;

  (2)向B、C、D中放入等量的水藻;

  (3)向四个瓶中放入大小形状和生长状况相近的小鱼各两条;

  (4)把A、C、B瓶置于阳光下,D瓶放在黑暗的环境中。实验装置如下图所示:

  (1)实验装置A、B、C所模拟的生态系统中,相同的非生物因素是       ;比较A、B、C的实验结果可知,小鱼存活的时间与        有关;

  (2)比较A、B的实验结果可知,水藻的作用是             ;

  (3)D装置中,小鱼存活的时间比A装置中的存活时间短,最可能的原因是        ;

  (4)比较C、D的实验结果可说明,水藻在有      的条件下,才能释放氧气;

  (5)若将以上四个锥型瓶全部置于阳光下,存活时间最短的金鱼应是 中的金鱼,原因是、

  参考答案:

  3(7分)

  (1)异化

  (2)血红蛋白

  (3)f 、肾小管的重吸收作用

  (4)肺

  (5)胃不能消化淀粉

  (6)神经系统

  4(7分)

  (1)水阳光温度空气空间等

  (2)水藻、河泥

  (3)水藻呼吸作用消耗了氧气

  (4)光

  (5)A装置中无金鱼藻也就无法进行光合作用为小鱼提供氧气。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作文临场应试十大技巧

  2016年中考英语作文写作三部曲

  2016年中考英语听力复习:能力提升六大技巧

  中考作文素材精选:2016年感动中国人物

  考生必读:2016年中考政治复习四大方法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