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生物 > 正文

2016年中考生物备考:模拟试题及答案(12)

来源:考试吧 2016-2-3 11:19: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生物备考:模拟试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生物备考: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非选择题

  1.(6分)将2株大小一样、发育相同的健壮薄荷苗A、B,分别在加土的雨水和雨水中培养,经过一段时间,A、B两株植物在长势和重量上的差别很大,结果如下表,请回答:

  (1)植株重量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由于植株进行___________________作用,合成了有机物;其原料除了来自根尖的_______________从溶液中吸收的水分外,还需要吸收大气中的_____________________。

  (2)植株A、B吸收的水分除了一小部分用于自身的生命活动外,大部分通过叶片上的__________,散失到空气中。因此,植树造林可以增加空气湿度,调节气候。

  (3)植株A与B的差别说明植物的生长除了需要吸收水分外,还需要从培养液中吸收___________________。在培养过程中,要向培养液中不断通如空气,以保持根部细胞进行_____________________。

  2.(7分)资料分析:中国营养学会将我国成年人钙供给量定为0.8克/天,处于生长发育旺盛阶段的青少年对钙的需求量更高。据调查显示,我国95%的儿童存在不同程度的缺钙,北京、上海、内蒙古地区小学生钙的摄入量分别只有标准量的33%、55%和69%。可见,我国儿童缺钙的现象比较普遍,也比较严重。

  (1)在人体消化道中吸收钙的主要场所是____________,吸收后进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钙是构成人体骨的重要无机盐,儿童缺钙易患__________________,对于缺钙儿童在服用钙片的同时,还要加服的一种维生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表为王刚同学某日的食谱。王刚同学这天摄入钙的总量为_________________据表中数据分析,王刚同学若表现出缺钙症状,直接原因最可能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教育部号召大力开展“豆奶工程”。从营养学的角度分析,这项工程的主要意义是为人体补充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促进全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的身体素质的提高。

  3.(4分)通过下列科学家的研究成果,认识脑的功能,并以此指导我们的生活。

  研究成果一:切除小白鼠的大脑,小白鼠失去知觉,但心跳和呼吸仍在进行,胃肠依然能够消化。

  研究成果二:切除了小白鼠的小脑,小白鼠的动作变得很不协调,步子迈得大而不稳,腿抬的高而笨拙,吃食物时,嘴不容易准确地碰到食物。

  研究成果三:切除小白鼠的脑干,小白鼠的呼吸、心跳停止,立即死亡。

  思维升华:

  (1) “植物人”没有意识、感觉和运动,可以判断是脑的 ________________损伤了。

  (2)“舞蹈症”患者的动作不准确、缺乏平衡感,可以判断是脑的___________发生了病变。

  (3)在体育课上,老师嘱咐同学们在运动时要特别注意保护好后脑,利用上述研究成果,请你作出解释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为了有效地保护中枢神经系统,在骑摩托、滑冰时要采取哪些保护措施?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

  1. (1)光合作用 成熟区 二氧化碳

  (2)气孔

  (3)无机盐 呼吸作用

  2.(1)小肠 小肠绒毛内毛细血管(或血液)

  (2)佝偻病 维生素D

  (3)0.616 饮食结构不合理,食物中钙的含量不足(摄入钙量不足)

  (4)钙

  3.(1)大脑

  (2)小脑

  (3)脑干位于后脑部位

  (4)要带头盔(答案合理即得分)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生物复习:知识点记忆口诀汇总

  2016中考理综:学好理科要注意的三方面

  2016中考备考:如何逆转一塌糊涂的理科

  有效避免这10个问题,中考必胜!

  2016中考备考:化学方程式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