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历史 > 正文

2018-2019年初三历史期末试题及答案

来源:考试吧 2019-2-2 14:12: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8-2019年初三历史期末试题及答案”,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1.改革常常伴随着利益格局的调整。按照商鞅变法的规定,应该获得奖励的人有( )

  ①勤于耕织的人 ②经商的人 ③战场立功的人 ④固守传统的贵族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答案】A

  2.图3所反映的是( )

  

  A.张骞通西域 B.丝绸之路

  C.郑和下西洋 D.玄奘

  【答案】B

  3.唐太宗是中国古代杰出的帝王。下列史实与他密切相关的是( )

  A.创立皇帝制 B.颁布“推恩令”

  C.贞观之治 D.设宣政院管理吐蕃

  【答案】C

  4.1661年,郑成功致书荷兰总督揆一:“______者, 中国之土地也,久为贵国所踞,今余既来索,则当归我。”横线处应填入( )

  A.雅克萨 B.台湾

  C.澳门 D.新疆

  【答案】B

  5.近代,中国人进入日本在苏州开设的工厂里做工,这种现象最早可能发生在( )

  A.《南京条约》签订后 B.第二次鸦片战争后

  C.《马关条约》签订后 D.《辛丑条约》签订后

  【答案】C

  6.李鸿章组建的北洋舰队是中近代史上哪场历史运动的产物( )

  A.洋务运动 B.戊戌变法

  C.辛亥革命 D.新文化运动

  【答案】A

  7.下列口号中,最能体现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性质的是( )

  A.“打倒列强,除军阀” B.“取消二十一条”

  C.“外争国权,内除国贼” D.“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

  【答案】C

  8.“井冈山,两件宝,历史红,山林好。”其中“历史红”的主要依据是( )

  A.中国共产党诞生地 B.南昌起义爆发地

  C.长征胜利会师所在地 D.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答案】D

  9.据日军《步兵第10团战斗详报》中记载,台儿庄中国守军“决死奋战之状历历在目”,“士兵依靠堑壕顽强抵抗直到最后”。台儿庄中国守军的总指挥是( )

  A.叶挺 B.彭德怀

  C.张学良 D.李宗仁

  【答案】D

  10.最早把毛泽东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的会议是( )

  A.遵义会议 B.中共七大

  C.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中共十五大

  【答案】B

  11.“史论结合”是学习历史的基本要求。下列史实与结论对应不当的是( )

  A.《双十协定》的签订,维护了国家的和平与稳定

  B.三大改造的完成,标志着我国开始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C.1972年尼克松访华,中美关系开始走向正常化

  D.“四人帮”被粉碎,标志“文化大革命”结束

  【答案】A

  12.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是( )

  A.黄继光 B.焦裕禄

  C.袁隆平 D.邓稼先

  【答案】C

  13.1825年,“旅行者”号机车“牵引着6节煤车、20节挤满乘客的客车,载重达9万千克,在新铺好的铁路上试车,时速达15千米”。“旅行者”号机车的动力来自于( )

  A.牛力和马力 B.蒸汽机

  C.内燃机 D.电动机

  【答案】B

  14.在《论法的精神》中充分阐述“三权分立”学说的启蒙思想家是( )

  A.但丁 B.马克思

  C.孟德斯鸠 D.卢梭

  【答案】C

  15.“大战历时4年多,将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亿人口卷入战争……飞机、坦克、毒气首次用于战争……战争期间,双方死伤达3000余万人,经济损失3400多亿美元”对上述材料解读有误的是( )

  A.材料中的“大战”是指第一次世界大战

  B.这场“大战”的转折点是斯大林格勒战役

  C.科技的不当应用会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灾难

  D.战争危害巨大,我们要珍爱和平,反对战争

  【答案】B

  16.图4是苏俄(联)粮食产量变化曲线图。1921~1925年粮食产量迅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实施了( )

  

  A.农奴制改革 B.战时共产主义政策

  C.新经济政策 D.赫鲁晓夫改革

  【答案】C

  17.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了对付共同的敌人——法西斯,遭受侵略的国家不断加强联合并于1942年结成了( )

  A.欧盟 B.三国同盟

  C.联合国 D.国慰反法西斯同盟

  【答案】D

  18.法国前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言称:“一个反对美国的欧洲是不可想象的,一个美国庇护下的欧洲是不能接受的。我希望一个站起来的欧洲。”其意图在于( )

  A.建立一个强大的单边主义的欧洲 B.努力构建一个统一的欧洲

  C.重新确立欧洲的国际中心地位 D.建立平等的欧美伙伴关系

  【答案】D

  19.近代以来,文艺巨匠们创作了许多闻名世界的作品。下列对应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列夫·托尔斯泰——《哈姆雷特》 B.梵高——《向日葵》

  C.贝多芬——《英雄交响曲》 D.毕加索——《格尔尼卡》

  【答案】A

  20.下列是不同时期世界形势示意图。其中能够反映当前世界形势的是( )

  

  【答案】D

  二、非选择题:共4小题。第21题7分,第22题8分,第23题7分,第24题8分,共30分。请把每题答案写在答题卡对应位置上。

  21.在世界文明坐标系中确立中国符号,融入中国元素,是增强民族自信,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途径。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自2004年韩国首尔第一家孔子学院建立以来,目前世界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470多所孔子学院,尚有200多所处于申请中。

  ——吴飞《孔子学院与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

  (1)根据所学知识,指出孔子所创立的学派及该学派的思想核心。(2分)

  材料二 我们所知道的最早的考试制度,是中国所采取的选举制度,及其定期举行的考试。

  ——《英国大百科全书》

  (2)材料二中所讲的“选举制度”是指中国古代的哪一制度?这一制度的创立有何积极意义?(2分)

  材料三 火药、指南针、印刷术——这是预告资产阶级社会到来的三大发明。

  ——马克思

  (3)根据材料三,概括中国三大发明西传后对西方社会转型所产生的影响。(1分)

  材料四 见图5、图6

  

  (4)材料四中图5所反映的内容对世界外交有何积极意义?在图6呈现的历史时刻,邓小平通过什么伟大决策使中国以崭新的面积走向世界舞台?(2分)

  【答案】(1)学派:儒家(1分) 思想核心:“仁”的学说。(1分)

  (2)选举制度:科举制。(1分)积极意义:打破了门第限制,给知识分子提供了做官参政的机会;为统治阶级吸收、笼络人才拓宽了道路;提高了官吏的文化素养;调动了人们积极进取的精神。(1分,答出其中一条即可。)

  (3)影响:促进西方由封建社会向资本主义社会过渡。(1分,答出“推动西方资本主义社会到来”也可。)

  (4)积极意义:成为解决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基本原则(或基本准则)。(1分)伟大决策:改革开放。(1分)

  22.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过程中,实施了一系列经济政策,这些政策给中国社会的发展带来了重要影响。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953~1957年,我国农业、轻工业和重工业产值增长速度和比重变化表

行业变化

1953年农轻重比例(%)

1957年农轻重比例(%)

1953~1957年平均增长速度(%)

农业

52.8

43.5

4.5

轻工业

29.6

29.2

12.8

重工业

17.6

27.3

25.4

  (1)从材料一图表中,我们可以看出哪一行业发展最快?这种现象的出现是由于党和政府实施了哪一发展规划?(2分)

  材料二 八大二次会议(1958年)肯定了当时已经出现的“大跃进”形势,并且说,中国正在经历着“一天等于20年”的伟大时期。要求缩短超英美的时间,争取7年赶上英国,再加8年或者10年赶上美国……要掀起一个“以钢为纲”带动一切的“大跃进”。

  ——孙健《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

  (2)根据材料二,概括“大跃进”的特点。结合所学知识,谈谈“大跃进”给中国社会带来的消极影响。(2分)

  材料三 “文革”时期安徽凤阳一段花鼓词唱道:“凤阳地多不打粮,碾子一住就逃荒。只见凤阳女出嫁,不见新娘进凤阳。”

  1979年,凤阳县粮食产量比历史上的最高年份增长了99%。老百姓唱道:“大包干,就是好,干部群众都想搞,只要搞上三五年,吃陈粮烧陈草……”

  ——摘自岳麓版《中国历史》(八年级下册)

  (3)材料三中两段唱词反映凤阳农村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其主要原因是什么?(2分)

  (4)综合上述,你认为国家在制定经济政策时应遵循哪些原则?(2分)

  【答案】(1)行业:重工业。(1分) 发展规划:第一个五年计划(答出“一五计划”也可)。(1分)

  (2)特点:高速度、“以钢为钢”(答出一点即可,1分)。

  消极影响:破坏了生态环境;造成国民经济(农轻重)比例失调;造成三年困难局面。(答出其1条即可,1分)

  (3)变化:粮食产量提高,人民生活改善。(1分) 主要原因: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或包产到户、联产承包。)(1分)

  (4)应当遵循的原则:遵循客观经济规律;生产关系调整要符合生产力水平;制定经济政策要实事求是,符合基本国情;要把人民利益放在优先考虑的地位;稳中求进。(答出2点以上给2分,每点1分。)

  23.英、美、日都是当今世界有影响力的国家,探究它们的崛起历程,总结它们的成功经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英国用光荣革命的非暴力手段,建立了一种新的政治制度……新制度营造出一种宽松,自由和开放的环境。否则,就难以想象,英国社会如何能在18、19世纪和平地实现现代化。

  ——钱乘旦《世界现代化历程》

  (1)材料一中所说的“新的政治制度”指什么政治体制?根据材料一,概括这种“新制度”对英国崛起产生的积极影响。(2分)

  材料二 在十九世纪后期,落后于英国和法国技术的美国技术,突然获得了大发展,并以电灯、打字机、电话以及三样革命性进展——电、汽车和飞机——改变了世界。

  ——活尔特·拉斐尔《美国世纪》

  (2)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美国“革命性进展”得益于哪一次技术革命?美国进行这次技术革命的政治条件是什么?(2分)

  材料三 二战后,日本抓住各种有利的外面机遇……同时,注重激发自身内部潜力,如战后日本的教育经费在政府的财政预算中所占比重超过20%,名列资本主义世界各国之首。到1987年,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经济大国。

  ——摘编自岳麓版《世界历史》(九年级下册)

  (3)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二战后日本得以崛起的内部和外部原因。(2分)

  (4)上述三国崛起的经验,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何启示?(1分)

  【答案】(1)政体:君主立宪制。(1分)各级影响:使英国在18、19世纪和平实现了现代化。(1分)

  (2)第二次技术革命;(1分) 政治条件:南北战争维护了国家统一。

  (3)内因:重视教育,培养人才;制定合理的发展战略(答出其中一点即可,1分)

  外因:美国的扶持;朝鲜战争爆发,美国对日本的军事订货;第三次科技革命。(答出其中一点即可,1分。)

  (4)启示:进行制度创新;进行科技创新;维护国家统一;重视教育;抓住历史发展机遇等。(答出其中一点即可,1分。)

  24.近代以来,世界不断由孤立、分散走向整体。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为什么世界历史应从1500年开始……回答是,1500年以前,人类基本上生活在彼此隔绝的地区中……直到1500年前后,各种族集团之间才第一次有了直接的交往。从那时起,它们才终于联系在一起。

  ——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1)在材料一中,作者提出了一个什么观点?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他得出这一观点的史实依据。(2分)

  材料二 与外界完全隔绝曾是保存旧中国的首要条件,而当这种隔绝状态通过英国而为暴力所打破的时候,接踵而来的必然是解体的过程。

  ——马克思《中国革命和欧洲革命》

  (2)“与外界完全隔绝”的状态主要是由于清王朝实行哪一外交政策造成的?这种状态被打破,始于英国发动的哪场战争?(2分)

  材料三

  (3)材料三中的两位历史人物对

经济全球化各持什么态度?结合所学知识,分析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3分)

  (4)综合上述材料并结合当前国际经济形势,谈谈你对经济全球化的认识。(1分)

  【答案】(1)观点:“世界历史应从1500年开始”。(1分) 史实依据:新航路开辟使世界由分散走向整体。(答出“新航路开辟”也可,1分。)

  (2)政策:闭关锁国政策(或闭关政策,1分) 战争:鸦片战争。(1分)

  (3)卡斯特罗对全球化持批评态度(或“批判态度”不能答成“反对”、“拒绝”。1分)

  克林顿支持态度(或“认同”等,1分)

  造成差异的原因:两国在经济全球 化中的地位不同。(答出“两国综合国力不同”、“古巴是发展中国家,美国是发达国家”也可。1分)

  (4)认识:经济全球化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要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同时注意趋利避害。经济全球 化是一把双刃剑。(意思相近即可,1分)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中考模拟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