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历史 > 正文

2016年中考历史同步测试练习题(17)

来源:考试吧 2016-4-7 11:04: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历史同步测试练习题,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历史同步测试练习题汇总

  一、选择题(15分)

  1、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我国政府往往在6月3日开始禁毒宣传月活动。它与下列哪一历史事件有着直接的关系( )

  A、虎门销烟 B、鸦片战争 C、第二次鸦片战争 D、太平天国运动

  2、下列关于19世纪60年代,我国一家庭四兄弟生活状况的描述,不符合实际的是: ( )

  A、老大亲眼目睹英法侵略者火烧圆明园

  B、老二在太平军中英勇打击洋枪队立下战功

  C、老三跟随左宗棠收复新疆,壮烈牺牲

  D、老四远渡重洋留学美国

  3、马克思说:“俄国不要花费一文钱,出动一兵一卒,而能比任何一个参战国得到更多的好处。”这次战争指的是( )

  A、鸦片战争 B、甲午中日战争 C、第二次鸦片战争 D、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4、1898年1月的一天,有一位清朝官员曾用这样一番话教训康有为:“你老是变法呀,变法呀,可你知道不知道,祖宗之法是不能变的!”从这番话你判断这位官员应是哪一个派别的代表

  ( )

  A.顽固派 B.维新派 C.革命派 D.激进民主派

  5、晚清时期,曾割占过我国领土的国家有: ( )

  A、英、俄、日 B、英、法、日 C、日、德、英 D、英、法、俄

  6、三峡工程将于2009年全面竣工,最早提出三峡水利开发设想的是孙中山,这一设想主要体现了他: ( )

  A、关心“民族” B、关心“民权” C、关心“民生” D、关心“民主”

  7、关于新文化运动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 )

  A、它是我国近代史上空前的思想解放运动,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创造了条件

  B、它促使人们追求民主和科学

  C、它是资本主义经济进一步发展的产物

  D、使中国革命由旧民主主义革命转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

  8、下列历史现象,哪种排列最能反映中国近代化发展趋势 ( )

  ①创办江南制造总局 ②创办京师大学堂 ③ 创办民报 ④创办新青年

  A、①②③④ B、②①③ ④ C、①②④③ D、③①②④

  9、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与甲午中日战争的结果不同之处是: ( )

  A、清政府求和 B、清政府的失败

  C、签订不平等条约 D、中国人民被剥夺自卫的权利

  10、清政府与西方侵略势力公开勾结镇压中国人民,开始于 ( )

  A、第二次鸦片战争后 B、第二次鸦片战争前

  C、甲午战争后 D、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后

  11、下列哪个条约的签订是清政府完全沦为西方列强统治中国的工具?( )

  A、《南京条约》 B、《马关条约》 C、《辛丑条约》 D、《北京条约》

  12、1865年,派陆军总司令阿古柏率兵侵入新疆的国家是 ( )

  A、浩罕国 B、俄国 C、英国 D、美国

  13下列事件发生时孙中山不在现场的是 : ( )

  A、中国同盟会成立 B、武昌起义爆发时 C、兴中会成立时 D、中华民国成立

  14、有一位外国友人手中有四部影视作品,你能按历史进程向他推荐观看的顺序吗 ( )

  (1)《鸦片战争》 (2)《末代皇帝》 (3)《火烧圆明园》 (4)《甲午风云》

  A、(1)(3)(4)(2) B、(1)(2)(3)(4) C、(2)(3)(4)(1) D、(3)(4)(1)(2)

  15、慈溪一带流传着这样的民歌:“洋人好比一只鹰,黄毛高鼻绿眼睛。鹞鹰凶恶怕恶打,洋人怕的红毛军。”这里“红毛军”指的是:( )

  A.太平军 B.湘军 C.淮军 D.新军

  二、材料解析

  1、要拥护那德先生,便不得不反对孔教、礼法、贞节、旧理论、旧政治。要拥护那赛先生,便不得不反对旧艺术、旧宗教。要拥护德先生又要拥护赛先生,便不得不反对国粹和旧文学。(10分)

  ①材料中的“德先生”和“赛先生”分别指的是什么?(2分)

  ②此材料反映的是哪一历史事件?(1分)此事件的主要阵地是什么?(1分)

  ③此事件有哪些代表人物?(4分)

  (4)简要说出这场运动的性质。(2分)

  2、 中国近代屡遭列强入侵,清政府被迫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请你制一个图表,按时间顺序列出中国近代遭受的侵略战争和签订的不平等条约。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写好英语作文必须避开的十大问题

  中考作文素材精选:2016年感动中国人物

  2016中考英语作文点拨:临阵磨枪 又快又光

  2016年中考冲刺期间应该避免的四大误区

  2016年中考化学29道易错题集锦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