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历史 > 正文

2016年中考历史备考:典型例题及答案(5)

来源:考试吧 2015-9-23 14:02: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历史备考:典型例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模拟试题、2016中考备考经验、2016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6年中考历史备考:典型例题及答案汇总

  回答有关隋唐时期文化的几个问题:

  (1)隋唐时期的起、止时间。

  (2)我国的四大发明中,哪些是在这个时期出现的?

  (3)在这个时期,出现了哪些居世界领先地位的科技成就?

  解题思路

  学生在解答本题时:首先,应根据隋朝建立的时间和唐朝灭亡的时间,确定隋唐时期的上限和下限。其次,根据教材所述隋唐时期的科技成就,思考哪些成就居当时世界的领先地位;哪两项属于四大发明的项目。

  (1)581~907年。

  (2)印刷术(或雕版印刷术);火药。

  (3)唐都长安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说明那时的城市建设技术居当时世界领先地位;李春设计和主持建造的赵州桥比欧洲出现类似的桥早700多年,说明当时的筑桥技术居世界领先水平;我国在世界上最早发明了印刷术,隋唐时期已有雕版印刷的佛经、日历和诗集;唐朝印刷的《金刚经》是现今世界上最早的标有确切日期的雕版印刷品;唐朝中期的书籍中记载了制成火药的方法,唐末火药开始用于军事上;僧一行测算出子午线的长度,这在世界上是第一次;僧一行编制的《大衍历)是当时最精密的历法;贞观年间,唐政府开办的

  分科较细的医学校比西方早200年;唐高宗时,政府组织人编写的《唐本草)是世界上第一部由国家编定、颁布的药典,比欧洲早800多年;唐朝著名医学家孙思邈在《千金方》中所述的医药学研究成果,也居当时世界医药学界的领先地位。

  问答题:结合所学的知识,简要分析唐朝文化空前繁盛的原因。

  本题要求学生回答唐朝文化繁盛的原因,提供的解答方式是简要分析。因此,学生在解答本题时:首先,应从历史唯物主义关于政治、经济与文化相互作用原理的角度,结合教材有关内容,思考唐朝政治稳定;政府的科技文化政策、民族政策和外交政策;唐朝的经济发展等对文化繁荣有什么积极作用,并思考能说明这些作用的实例。其次,从历史唯物主义关于继承与发展相互关系的角度,结合教材有关内容,思考前代文化积淀对唐朝文化繁荣的影响,并思考能说明这些影响的实例。

  (1)政治稳定(从贞观之治到开元盛世,可以举例说明)。

  (2)政府重视科技文化(举医学校、《唐本草》等例子)。

  (3)唐朝政府实行较为开明的民族政策,促进了国内各民族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

  (4)唐政府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注意吸收国外科技文化(举高丽乐、天竺乐、熬糖法等例子)。

  (5)经济发展(举农业、手工业、商业方面例子)。

  (6)继承和发展了前代的文化成果(举天文学方面的例子)。

  阅读下面的唐朝人口统计表:

           年号             公元纪年       人口数

  唐太宗贞观23年     649年       约1900多万

  唐玄宗开元14年     726年       约4141多万

  唐玄宗天宝元年     742年       约4531多万

  唐玄宗天宝14年     755年       约5291多万

  唐肃宗上元元年     760年       约1699多万

  唐穆宗长庆元年     821年       约1576多万

  请回答:

  (1)简要说明这张人口统计表所反映的唐朝人口变化的趋势。

  (2)结合你所学的知识,试分析出现这些变化的主要原因。

  解题思路

  本题要求考生阅读从唐太宗到唐穆宗时期的人口统计表后,回答这张人口统计表反映的唐朝人口变化趋势,并要求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出现这些现象的原因。因此,学生在解答本题时:首先,应读懂这张从唐太宗到唐穆宗时的人口统计表,并根据这张人口统计表的内容,弄清从唐太宗至唐玄宗天宝14年人口呈不断上升的趋势;从唐玄宗天宝14年至唐穆宗长庆元年人口呈连续下降的态势。然后,再根据唐太宗统治时期、武则天当政时和唐玄宗统治前期的有关史实,思考从唐太宗至唐玄宗天宝14年时,人口数量不断上升的原因。根据唐玄宗后期统治的腐败、安史之乱、藩镇割据和宦官专权等史实,思考从唐玄宗天宝14年到唐穆宗长庆元年时,人口数量连续下降的原因。

  学生在回答本题时,应注意:首先,准确看出唐朝人口统计表所反映的人口升降现象,找准答题的突破口。其次,对贞观之治、武则天的统治、开元盛世、唐玄宗后期统治的腐败、安史之乱、藩镇割据、宦官专权等史实,概括得要全面、简练。对本题所涉及的史实,回答得要准确。如不要将“三省六部制、科举制”说成是唐朝开创的等;不要将唐末农民战争的内容也搬到了答案之中。不能只顾叙述史实,不分析史实与唐朝人口升降的关系,或者将史实与所要说明的观点脱节。本题尽管有一定的难度,但若学生在复习唐朝的史实时,将唐朝历史分为前后两个时期,明确前期蒸蒸日上:贞观之治(吸取教训、纳谏和用人、重视生产、三省六部制和科举制;社会安定、政治清明、经济繁荣、国力强盛)→武则天的统治(重生产、重人材、继续发展)→开元盛世(励精图治、任用贤才;政治安定、经济发展、社会全盛);后期每况愈下:玄宗后期腐败(以下各项具体内容从略)→安史之乱→藩镇割据→宦官专权的线索,解答本题就可能顺手得多。

  (1)从唐太宗贞观23年到唐玄宗天宝14年,人口数量不断上升;在唐玄宗天宝14年,人口数量达最高点。从唐玄宗天宝14年到唐肃宗上元元年,唐朝人口数量急剧下降;从唐肃宗到唐穆宗时,人口继续下降。

  (2)唐朝前期人口上升的主要原因是:①唐太宗注意吸取隋亡的教训;善于用人和纳谏;不断调整统治政策(如重视生产、完善三省六部制和科举制等),所以在他统治时期,社会比较安定,政治较为清明,社会经济呈现出繁荣景象,国力逐步强盛起来,这就为后来人口的增长奠定了基础。②武则天执政期间,继续推行唐太宗发展生产的政策,重用有才能的人做官。因此,在她统治时期,社会经济继续发展,史称她的统治有贞观遗风,人口也随之而日益增长起来。③唐玄宗执政后,励精图治,重用贤才,因此,在他统治的前期,政治安定,经济发展,中国封建社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盛世景象。唐朝的人口数量也随之达到最高点。

  唐朝人口连续下降的原因主要是:①唐玄宗后期,不理政事,奸臣当道,政治日益腐败,终于酿成了755年开始的安史之乱。长达八年的安史之乱,使农业生产遭到严重的破坏,人民流离失所。从此,唐朝衰落下去,人口也随之急剧下降。②安史之乱以后,各地节度使乘机扩大地盘和军队,形成藩镇割据的局面,他们之间不断争战,生产遭到破坏,致使人口继续下降。③唐中后期,土地兼并日益严重,致使政府控制的人口日渐减少。④唐朝中后期,宦官把持朝政,从而使唐朝政局越来越混乱,社会经济受到破坏,这也是唐后期人口连续下降的原因。

  编辑推荐:

  致2016年中考复读生:三大复习阶段技巧

  2016年中考经验:学生家长教师全方位备战技巧

  2016中考必看:初中地理知识识记口诀汇总

  2016年中考备考:如何在政治开卷考试中用书?

  2016中考:写好英语作文必须避开的十大问题

  2016年北京中考试题解读:未来试题要求眼宽脑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