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历史 > 正文

2014年中考《历史》一轮复习精选自测题

来源:考试吧 2013-9-30 17:16: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4年中考《历史》一轮复习精选自测题

   1、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在制定抢占科技前沿目标、发展高科技的计划。当时我国制定的高科技发展计划是

  A、“星球大战”计划 B、“863”计划 C、“尤里卡”计划 D、“今后十年科学技术振兴政策”

  2、确立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党的会议是

  A、十一届三中全会 B、中共十二大 C、中共十四大 D、中共十五大

  3、下列城市中,不属于1980年国家开放的经济特区的是

  A、深圳 B、珠海 C、厦门 D、湛江

  4、“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表述最确切的是

  A、不能再让孩子受苦 B、办教育要花很多的钱

  C、既不能让孩子受苦,还要办好教育 D、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5、1992年,海峡交流基金会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达成“共识”最重要的是

  A、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B、加强两岸的经济交流,互补互利

  C、海峡两岸和平谈判可以分步进行 D、不以政治分歧去干扰两岸经济合作

  6、中国高速铁路的发展速度让世界瞩目。国务院新近印发的《“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

  系规划》提出,中国将

在2015年贯通“四纵四横”的高铁网络,并建设相关辅助线、

  延伸线和联络线。铁道部表示,届时中国高铁总里程将达到1.8万公里。当你乘坐列车

  在高铁上疾驰,享受朝发夕至的快捷的时候,最该感谢下列哪个人物?

  A.富尔顿 B. 凯伊 C. 斯蒂芬孙 D. 哈格里夫斯

  7、罪恶的“三角贸易”持

续约四百年。奴隶贩子们用黑人的血泪换取了资本主义发展所必须的巨额财富,下列各大洲与“三角贸易”无关的是

  A. 欧洲 B. 美洲 C. 非洲 D. 大洋洲

  8、2012年11月8日至14日,中共十八大在北京召开。会议选举了党的新一代领导集体

  并对党在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做了部署与规划。在反映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影片《开天辟地》中有一句台词,“读读这位德国大胡子的书吧!”这本书应是

  A.《人民宪章》 B.《权利法案》 C.《独立宣言》 D.《共产党宣言》

  9、在鸦片战争打响的那一年,安德烈出生在俄国一个贫寒的农奴家庭。到他三十岁的时候,下列情况最不可能发生的是

  A.安德烈由于不听话,被地主毒打一顿之后,卖给了另一个地主。

  B.安德烈有自己的一块份地。

  C.安德烈到莫斯科的一家工厂里面做工。

  D. 安德烈用自己的积蓄购买了一匹小毛驴。

  10、在“一战”的战场上,下列哪种武器是不可能出现的?

   11、启蒙思想照亮了一个时代,关于启蒙运动影响的叙述,正确的是

  ①是法国大革命的指导思想

  ②是资产阶级改革锐利的思想武器

  ③影响了中、日等国的资产阶级革命

  ④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立提供了理论前提

  A.①② B. ②③ C. ①④ D. ①③

  12、世界上第一次成功的社会主义革命是

  A.宪章运动 B.巴黎公社运动 C.二月革命 D.十月革命

  13、关于斯大林模式,叙述错误的是

  A.斯大林模式是一种高度集中的政治、经济模式

  B.不适合苏联的国情,影响了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充分发挥。

  C.指导了苏联的工业化,为日后的反法西斯战争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D.1936年《新宪法》的颁布标志着它的形成。

  14、20世纪,世界爆发了两次世界大战,比较两次世界大战,最接近的是

  A.爆发原因 B. 战争性质 C. 战场范围 D. 参战国家

  15. 12.下图反映了工业革命后,人类社会的三大发展趋势,图示中的括号内不应填 

  A.美国南北战争 B.俄国1861年改革 C.日本明治维新 D.中国洋务运动

  16.20世纪以来,国际关系格局经历了凡尔赛一华盛顿体系、两极格局到多极化趋势的演进。下边对这三次世界格局变化的叙述,准确是

  ①在世界大战后形成 ②稳固的国际格局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③合作与对抗并存 ④带有大国强权色彩

  A.①② B.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17.小方同学以改革为主题整理了一组复习笔记,其中错误的一项是

  A.俄国1861年改革废除了农奴制

  B.明治维新使日本走上了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

  C.罗斯福新政挽救了资本主义制度

  D.赫鲁晓夫改革使苏联繁荣富强

  18.小华在学习了二战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独立与振兴的相关内容后,得出了下面的一些结论,其中完全正确的是

  ①二战后亚洲、非洲民族解放运动高涨,诞生了大批独立国家

  ②印度独立后大力发展科技,成绩卓著

  ③巴拿马为运河主权,与英国进行了长期的斗争

  ④这些国家独立后,大部分走上社会主义道路

  A.②③④ B.①③④ C.①② D.①②③④

  19.二十国集团韩国首尔金融峰会、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部长会议等等,无不透露着全球共同应

  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信息,上述会议的召开反映了

  A.世界政治一体化 B.当今世界国与国经济联系紧密

  C.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面向世界 D.区域集团化趋势加强

  20.以下作品与其反应内容搭配有误的是

  A.《战争与和平》——反映十九世纪俄国波澜壮阔的历史

  B.《英雄交响曲》——反映了法国大革命的历史大背景

  C.《格尔尼卡》——控诉日本法西斯罪行

  D.《美国的悲剧》——批判美国的生活方式

  得分评卷人二、组合列举(共两小题,每空1 分,共 6分)

  21. 艺术是人类的精神食粮。

  (1) ______________时期,涌现出了诸如达·芬奇、彼得拉克、莎士比亚等艺术大师。

  (2)贝多芬的______________歌颂了拿破仑的丰功伟绩。

  (3)毕加索的______________

控诉了德意法西斯干涉西班牙内战,屠杀西班牙平民的暴行。

  22.革命是人类的进步阶梯。

  (1)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领袖是______________。

  (2)北美______________既是一场民族解放战争,又是一场资产阶级革命。

  (3)巴黎公社失败后,______________作为无产阶级的革命战歌,传遍全世界。

  得分评卷人三、辨析改错(本大题 2小题;每小题 1分,共6 分;错误的只有完全改为正确后,方可得分)

  23. 辨别下列史实的正误,在题前括号内正确的打“√”;错误的打“×”,并加以改正。

  (1)【 】15—16世纪新航路开辟过程中,达·伽马到达印度西海岸,从而实现了欧洲人从海上到达东方的夙愿。

  改正:

  (2)【 】1815年,拿破仑在莱比锡同反法联军激战后失败,退出了法国的政治舞台。

  改正:

  (3)【 】1921年,苏俄开始实行“战时共产主义”政策,效果明显,到1925年,经济恢复到了战前水平。

  改正:

  24. 小明在阅读了一本关于工业革命的书籍之后,写了一篇随笔,拿给老师指正。老师表扬了小明良好的阅读习惯后,指出文中存在几处错误。可小明苦苦思索,始终未找到,你能帮他指出文中的错误,并说明理由吗。

  18世纪60年代开始,由于资产阶级革命铺路,资本主义发展的推动,工业革命从英国的

  毛纺织业开始,并扩展到其他国家。从那时起,飞机连接了天空,汽船沟通了海洋,人类迎来了崭新的“蒸汽时代”。但是,由于工业革命的发生,资产阶级需要更多的资金和原料,需要更广阔的市场。于是血腥的“三角贸易”和残暴的殖民掠夺接踵而来。哪里有压迫,哪里就要反抗!为了反抗英国的殖民统治,拉美人民揭竿而起,进行了一场史诗般的解放运动,最终,整个拉美地区除古巴外,基本获得解放。

  (1)错误:______________ 理由:

  (2)错误:______________ 理由:

  (3)错误:______________ 理由:

  得分评卷人四、材料解析(本大题共 2小题;第25题7分,第26题7分,共14 分。)

  25.

  材料一 拉什莫尔山国家纪念公园,俗称美国总统山、美国总统公园,是一座坐落于南

  达科他州基斯通附近的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纪念公园。公园内有四座高达60英尺的美国前总统头像,分别是乔治·华盛顿、托马斯·杰弗逊、和亚伯拉罕·林肯、西奥多·罗斯福,这四位总统被认为代表了美国建国150年来的历史。

  (1)四位总统当中,领导大陆军打败英军,取得独立战争胜利的是 。(1分)

  (2)亚伯拉罕·林肯是美国最伟大的总统之一,他的历史功绩是什么?(2分)

  材料二 新华社华盛顿2012年11月7日电:在6日举行的美国大选中,现任总统、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击败共和党挑战者罗姆尼,成功连任。专家分析,未来几年,美国惨淡的经济形势是奥巴马第二任期内最严峻的考验之一。

  (3)奥巴马面临经济形势的考验。而美国历史上,解决经济危机问题,最出色的当属

  总统。他的 ,(2分)帮助美国度过了1929—1933年经济大危机。该政策的特点和核心是什么?(2分)

  26. 材料一“确信为在它们本国以及其他国家保卫生命、自由、独立和宗教自由并维护人权与正义,必须对其敌国取得完全的胜利,而且确信它们现在正在对妄图征服世界的野蛮和残暴力量进行共同的斗争。”

  “特宣告:

  一、各国政府保证运用其全部军事或经济力量反对这些政府正在与之作战的三国同

  盟成员国及其附从者。

  二、各国政府保证与本宣言签署国政府合作,并且不同敌国缔结单独的停战协定或和约。凡在为战胜希特勒主义而进行的斗争中正在或可能提供物质援助和贡献的其他国家均可签署本宣言。”

  (1)该宣言指的是 ,文中的“各种政府”指的是 ,“敌国”指的是 。(3分)根据材料,“各国政府”取得最终胜利的最主要原因是什么?(1分)

   材料二

 

  2011年3月开始,叙利亚出现统治危

机,并爆发武装冲突,牵动了整个世界的神经。在冲突中,无数叙利亚人失去家园称为难民。更让人感到心痛的是,平民尤其是孩子成为冲突和屠杀的牺牲品。

  (2)你认为叙利亚危机的原因是什么?(2分)你想对叙利亚冲突各方说点什么?(1分)

  27.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有着悠久的传统友好的历史。两国人民切望结束迄今存在于两国间的不正常状态……日本方面痛感日本国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害的责任,表示深刻的反省……

  (一)自本声明公布之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日本国之间迄今为止的不正常状态宣告

  结束。…………

  (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各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两国间持久的和平友好关系。

  一一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

  材料二 在中曰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际,中日两国之间矛盾不断浮出水面。虽然中国外交部不断强调两国有必要增进战略互信,正视对方的发展为机遇,视对方为发展的伙伴,但就南京大屠杀、钓鱼岛领±纷争,及中国限制稀土出口等问题,中日仍然针锋相对。

  ——凤凰网《震海听风录》

  材料三 2012年9月,由于日本右翼势力的“购岛”闹剧,引发了中国人民的愤怒。本就脆弱的中日关系一下子降到了冰点。作为中学生,在“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豪言壮语声中,我们更应该多一点理性的思考和探究。

  

请回答:

  (1)近代中国深陷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难以自拔,而日本则通过一场变法改变了国运。从此两国走上了迥然不同的道路。在这场变法运动当中,日本政府的什么做法最具远见?(1分)从日本通过变法而强大的史实中可以得出怎样的启示?(1分)

  (2)根据材料一概括指出,l972年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的前提条件?(不得照抄原文)(2分)

  (4)结合材料,谈谈你对中日关系有何展望?(1分)

  28.目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已成功实施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标志着我国航天技术进入一个新阶段。回顾人类科技发展历史,回答下列问题:

  (1)标志人类迈出航空技术第一步的发明是什么,它是哪次科技(工业)革命的重要成果?(1分)这次科技革命的主要标志是什么?(1分)

  (2)我国进入太空领域的标志是什么?(1分)说出我国为适应新技术革命而采取的重大举措.(2分)

  29.黄岩岛又名民主礁。2012年这个小岛因为菲律宾的无理挑衅而成为世界新闻焦点。从钓鱼岛到黄岩岛,因为对海洋资源的争夺,中国在南海的主权不断遭到周边国家的挑衅,中国该如何应对南海领土争端。结合所学知识请回答:

  (1)南海蕴藏了丰富的石油资源,第二次工业革命后,石油成为一种新能源是因为哪一项新发明的广泛使用?(1分)

  (2)综合所述,谈谈你的感想?(1分)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