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历史 > 正文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正确选项的英文字母代号填在每小题后的括号内)

1、“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孔子这句话所反映的教育思想是(   )
   A、注意因材施教  
   B、要有老老实实的学习态度
   C、不问贵贱,广收门徒
   D、对学过的知识要按时复习

2、世界上公认的最早的地震仪器——却动仪的发明者是(   )
   A、鲁班   B、张衡   C、僧一行  D、郭守敬

3、如果你想了解我国明朝时期手工业生产发展的情况,应该查阅(   )
   A、《天工开物》   B、《梦溪笔谈》
   C、《农政全书》   D、《齐民要术》

4、下图中   所代表的地区是在下列哪次战争被割占的(   )
   A、鸦片战争   B、第二次鸦片战争
   C、中法战争   D、甲午中日战争

5、洋务运动前期,洋务派的口号是(   )
   A、求富   B、师夷长技以制夷
   C、自强   D、民主、科学

6、率部取得镇南关大捷的清军将领是(   )
   A、冯子材   B、关天培
   C、刘铭传   D、左宗棠

7、最早允许外国在中国开设工厂的不平等条约是(   )
   A、中英《南京条约》   B、中英、中法《北京条约》
   C、中日《马日条约》   D、《辛丑条约》

8、揭开维新变法运动序幕的事件是(   )
   A、保国会成立   B、《定国是诏》颁布
   C、公车上书   D、《时务报》创办

9、与下图中杂志的创办直接有关的历史事件是(   )
   A、二次革命   B、保路运动
   C、新文化运动   D、五四运动

10、“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这一“远征”最后胜利的标志是(   )
   A、井冈山会师   B、会宁会师
   C、吴起镇会师   D、遵义会议

11、1951年5月,和平解放的地区是(   )
   A、西藏   B、新疆   C、海南   D、北平

12、“一国两制”伟大构想所适用的范围是(   )
   A、经济特区    B、沿海开放城市
   C、少数民族地区   D、台湾、香港、澳门地区

13、法国资产阶级革命开始的标志是(   )
   A、攻占巴士底狱   B、颁布《人权宣言》
   C、第一共和国成立   D、雅各宾派专政

14、在意大利统一过程中,率部攻占   所代表地区的民族英雄是(   )
   A、加富尔  B、伊达尔哥  C、俾斯麦  D、加里波第

15、同学们对居里夫人都很熟悉,她和丈夫合作取得的科技成就是(   )
   A、建立了完整的力学物理体系
   B、制定了化学元素周期表
   C、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镭
   D、开创了微生物学

16、19世纪末20世纪初,下列国家中具有军事封建帝国主义特点的是(   )
   A、英国、法国   B、俄国、日本
   C、英国、日本   D、俄国、法国

17、在巴黎和会上,中国代表团的身份是(   )
   A、殖民地代表   B、战败国代表
   C、中立国代表   D、战胜国代表

18、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策源地形成的标志是日本(   )
   A、侵占中国东北地区   B、受军部控制的内阁上台
   C、发动全面侵华战争   D、发动太平洋战争

19、1944年6月,美英军队在法国诺曼底登陆,开辟了欧洲第二战场。这一军事行动是根据下列哪次会议的决议进行的(   )
   A、德黑兰会议   B、开罗会议
   C、波茨坦会议   D、雅尔塔会议

20、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欧洲发展最快的资本主义国家是(   )
   A、法国   B、英国   C、意大利  D、联邦德国

二、列举题(共10分)

1、中国近代史上,西方列强通过一次次侵略战争,使中国陷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请列举下列年份列强发动的五次侵华战争:①1840年;②1856年;③1883年;④1894年;⑤1900年。


2、19世纪晚期到20世纪初的第二次工业革命,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请列举当时的三大能源。
3、20世纪50-80年代,美苏争霸是影响国际关系格局的主要因素,请列举美苏为首的对抗的两大军事政治组织。


三、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4分,共12分)

要求:分析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阅读下列材料: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请回答:
①材料中的名言是谁说的?


②他“利国家”的最主要事迹是什么?意义如何?


③请根据这件事对他作出准确的评价。


2、读图,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请回答:
①分析一下,这是哪次战役的示意图?


②填出图中A、B所代表的地点:A:        ;B:        。

③这次战役胜利的意义如何?


3、阅读下列材料:

未经议会同意,国王无权废除法律或停止法律的执行;不经议会同意,国王不能征税;不经议会同意,国王不能在和平时期维持常备军;议军必须定期召开;议员的选举不受国王的干涉。

请回答:
①材料中文件是哪一机构通过的?目的是什么?

②通过该文件,英国建立起了什么样的政治制度?

③实行这一制度的国家在今天的世界上仍有很多,请你再举出一个例子。


四、问答题(本大题共2 小题,每小题4分,共8分)

1、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共产党分别倡导建立了哪两次统一战线?新时期建立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什么?从中你得到了哪些启示?


2、18-19世纪,美国通过战争分别扫除了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哪两个主要障碍?20世纪上半期,美国又是通过哪两次重大战争成为资本主义世界霸主的?


答案
一、1、B 2、B  3、A  4、B  5、C  6、A  7、C
   8、C 9、C  10、B  11、A  12、D  13、A  14、D
   15、C 16、B  17、D  18、B  19、A  20、D
二、1、①鸦片战争②第二次鸦片战争③中法战争④中日甲午战争⑤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2、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②华沙条约组织
三、1、①林则徐。②虎门销烟(或领导禁烟斗争),显示了中华民族反对外国侵略的坚强意志(或是中国人民禁烟斗争的伟大胜利)。③林则徐是中华民族的民族英雄。
2、①渡江战役。  ②湖口;江阴。 ③推翻了国民党政权(或国民党政权垮台)。
3、①英国议会,限制国王的权力。 ②君主立宪制的资产阶级专政。 ③日本、瑞典、挪威、荷兰、丹麦、西班牙、泰国、马来西亚、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如果答出其他国家,只要符合题意,也可得分)。
四、1、20世纪二三十年代:革命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  启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的法宝之一;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统一战线政策;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革命和建设服务;中国共产党是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中国共产党善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只有团结起来,才能取得革命和建设的胜利;必须始终坚持统一战线的政策;统一战线在不断发展;要实事求是等。(对启示的回答只要和其中任意一条的意思相近,能反映出对统一战线的正确理解,无论怎样描述,均可得分)
2、18-19世纪:英国殖民统治,黑人奴隶制度。 20世纪上半期: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2014年中考《历史》一轮复习精选自测题  (2013-9-30 17:16:04)
·09年历史中考模拟试卷  (2009-6-3 8:54:04)
·南京一中三年级历史模拟练习H卷  (2009-2-27 11:12:29)
·南京一中三年级历史模拟练习G卷  (2009-2-27 11:11:29)
·南京一中三年级历史模拟练习F卷  (2009-2-27 11:09:29)
·南京一中三年级历史模拟练习E卷  (2009-2-27 11:07:58)
返回首页 中考报名 中考时间 关注微信 辅导课程
文章搜索
各地中考答案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