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化学 > 正文

2016年中考化学考前模拟试题及答案(2)

来源:考试吧 2016-5-12 14:20: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化学考前模拟试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时间、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第 1 页:试题部分
第 2 页:参考答案

  >>>>>2016年中考化学考前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一、选择题

  1.下列变化属于物理变化的是( )。

  A.瓦斯爆炸 B.牛奶变酸

  C.铁生锈 D.霓虹灯通电发出红光

  2.下列有关“一定”和“不一定”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只生成一种物质的化学反应一定是化合反应

  B.氧化反应不一定是化合反应

  C.物质跟氧气发生的化学反应一定是氧化反应

  D.化学反应不一定有明显现象

  3.关于蜡烛燃烧实验现象描述错误的是

  A.放出大量的热 B.发出黄色的火焰 C.生成二氧化碳和水 D. 火焰分成三层

  4.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以色列科学家丹尼尔•谢赫曼在发现准晶体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准晶体可能具有下列性质,其中属于化学性质的是

  A.密度低 B.耐磨损 C.导电性差 D.抗氧化性强

  5.厨房中发生的下列变化,属于物理变化的是

  A.米饭变馊 B.水果榨汁 C.铁锅生锈 D.煤气燃烧

  6.下列物质的用途主要利用其化学性质的是( )

  A. 天然气用作燃料 B.“干冰”用于人工降雨

  C. 生铁铸造铁锅 D. 铜用于制造导线

  7.下列叙述中,均属于描述物质物理性质的是( )

  A.铁易生锈,二氧化碳易液化

  B.O2有氧化性,H2有可燃性

  C.纯净的铁片是银白色的,酒精易挥发

  D.金属能导电,H2CO3能使紫色石蕊溶液变成红色

  8.下列物质的性质和用途中主要发生物理变化的是( )

  A.工业上用稀硫酸来除铁锈 B.氢氧化钠暴露在空气中易潮解

  C.盐酸能使紫色石蕊变红 D.浓硫酸使纸张变黑

  9.点燃一支蜡烛,把一个冷碟子放在蜡烛火焰的上方(如下图所示),过一会后,在冷碟子的底部会收集到新制的炭黑。这个实验说明了( )

  A.由于氧气不足蜡烛不完全燃烧而生成了炭黑

  B.挥发的蜡烛遇冷后凝结而成炭黑

  C.蜡烛的燃烧可以不需要氧气参与

  D.蜡烛中含有炭黑

  10.下列变化过程中,不包含缓慢氧化的是( )

  A.动植物的呼吸 B.蔗糖的溶解 C.酒和醋的酿造 D.食物的腐烂

  11.南京青奥会火炬的燃料为丙烷[C3H8]。下列关于丙烷性质的描述中,属于丙烷的化学性质的是

  A.沸点为—42.1℃,易液化

  B.微溶于水,可溶于酒精

  C.易燃

  D.无色气体

  13.某气体既能用排水法收集,又能用向下排空气法收集,则该气体具有的物理性质是

  A.难溶于水,密度比空气大 B.难溶于水,密度比空气小

  C.易溶于水,密度比空气大 D.易溶于水,密度比空气小

  14.下列是一些物质的自我介绍,其中介绍自己化学性质的是

  A.铜:我能导电 B.氧气:我液态时是淡蓝色的

  C.氮气:我在常温下是气体 D.铁:我会生锈

  15.下列典故中,从物质变化的角度分析,主要体现化学变化的是

  A.司马光砸缸 B.凿壁偷光 C.火烧赤壁 D.铁杵磨成针

  二、填空题

  16.只用Ca、C、O、Cl、H五种元素的一种或几种,按要求填空:

  (1)各写出一个化学式:

  ①氧化物________;②酸________;③碱________;

  ④盐________。

  (2)各写出一个化学方程式:

  ①分解反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复分解反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7.有A、B、C、D四种物质,A是无色无味的气体,黑色固体B在A中燃烧比在空气中燃烧得更旺,生成无色无味的气体C,C能使澄清石灰水变浑浊;D常坐灯泡的填充气,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将燃着的B放入D中很快熄灭。则:

  (1)四种物质的名称:A ;B ;C ;D 。

  (2)写出上述过程中反应的符号表达式 ;

  18.写出下列化学反应的符号表达式:

  ① 石蕊试液中通入二氧化碳后变红

  ② 实验室用过氧化氢溶液制取氧气

  ③ 细铁丝在氧气中燃烧

  ④ 夏天仓库堆放的碳铵不翼而飞

  上述反应中属于分解反应的是 属于氧化反应的是 (用序号填空)

  19.(5分)现有①铁丝 ②硫磺 ③红磷 ④镁条 ⑤蜡烛,五种物质分别在氧气中燃烧,用序号回答下列问题:(1)在空气中不能燃烧的是 ;(2)常用做烟幕弹的是 ;(3)常用做照明弹的是 ;(4)常放在灯泡中防止钨丝被氧化的是 ;(5)生成的气体会污染空气的是 。

  20.选择合适物质,将其序号填入对应空格中:A 铜绿;B 碳酸氢铵;C.氧气;D.氮气;E.二氧化碳;F.金刚石;G.高锰酸钾

  (1)空气中含量最多的气体是______; (2)自然界中最硬的物质,可以用来划玻璃的是_______;

  (3)一种化肥,受热易分解_______; (4)紫黑色固体,常用来制氧气_______;

  (5)光合作用的原料之一,可以做温室气体肥料_______;(6)绿色固体,加热时变黑______。

  21.(4分)物质的物理性质往往包括:①颜色 ②状态 ③气味 ④味道⑤硬度等方面。通过物质的哪些性质可以很方便地区分下列各组物质,请将有关序号填写在横线上。

  (1) 盐水和糖水 ;(2)铜和铝 ;

  (3) 酒精和白醋 ;(4)水银和银 。

  三、简答题

  22.右图是某保健品标签的部分内容,请仔细阅读后回答下列问题

  (1)该保健品的功能是 ,其主要成分中,提供钙元素的物质是 ;参与钙的代谢,促进其吸收的是 ;矿物质中的锌元素属于人体的 元素(选填“微量”或“常量”)。

  (2)服用该保健品后,有时会出现腹胀、打嗝的反应,出现这种反应的原因是(化学方程式表示) ,

  因此该保健品还可以用于治疗 症,但是患有严重胃溃疡患者最好慎用该药品,试用所学的知识解释其中的原因

  。

  每片中钙元素的质量是 g。

  23.某研究小组在学习氧气的化学性质时发现:铁丝燃烧没有火焰,蜡烛燃烧却有明亮的火焰。该小组同学进行了如下探究。

  (1)写出铁丝在氧气中燃烧的化学方程式: 。

  (2)探究一:蜡烛燃烧产生火焰的原因是什么?

  点燃蜡烛,将金属导管一端伸入内焰,导出其中物质,在另一端管口点燃,也有火焰产生(如图所示)。由此可知:蜡烛燃烧产生的火焰是由 (填“固态”或“气态”)物质燃烧形成的。

  (3)探究二:物质燃烧产生火焰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查阅资料】

  物质 熔点╱℃ 沸点╱℃ 燃烧时温度╱℃

  石蜡 50∽70 300∽550 约600

  铁 1535 2750 约1800

  钠 97.8 883 约1400

  由上表可知:物质燃烧能否产生火焰与其 (填“熔点”或“沸点”)和燃烧时温度有关。由此推测:钠在燃烧时, (填“有”或“没有”)火焰产生。

  (4)木炭在氧气中燃烧没有火焰,但生活中木炭燃烧时会产生火焰,其原因可能是 。

  24.(4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I 氯气(Cl2)在通常情况下为黄绿色有毒气体。

  材料Ⅱ Cl2化学性质很活泼,具有较强的氧化性,能与多种金属和非金属直接化合。氢气和氯气的混合气点燃或强光照射时发生爆炸。

  材料Ⅲ Cl2可用于制备多种消毒剂,含氯元素的消毒剂有ClO2、NaClO、Ca(ClO)2等。

  (1)实验室闻氯气的正确操作是 。

  (2)氢气和氯气生成氯化氢气体的反应从能量变化(“吸热反应”或“放热反应”)和基本反应类型角度分类,分别属于 、 。

  (3)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选填字母序号)

  A燃烧一定包含着化学变化

  B燃烧不一定要有氧气参加

  C物质与氧气发生的反应都属于氧化反应

  D爆炸一定是可燃物与氧气发生的发光、放热的剧烈的氧化反应

  四、推断题

  25.(6分)A、B、C、D、E、F、G七种元素中, A元素的单质能供给动植物呼吸;B的原子中没有中子;C是金属元素,主要存在于人体骨骼和牙齿中;D是组成化合物种类最多的元素; E、F是组成食盐的两种元素;人体中缺乏G元素会患贫血病。以下物质是由这七种元素中的一种或几种组成,请回答下列问题:

  (1)若甲是由B元素组成的单质,其燃烧的化学反应方程式为 。

  (2)若甲由四种元素组成,甲治疗胃酸过多的化学反应方程式为 。

  (3)若甲、乙两物质敞口放置均会变质,且变质后配成的两溶液又会反应生成甲。则甲变质的化学方程式为 ,反应生成甲的化学方程式为 。

  (4)若甲能与不同类别的两种物质发生反应,分别生成乙、丙,且乙、丙由两种相同的元素组成,其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分别为 、 。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数学考前冲刺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6年中考英语:这176个动词中考前必须掌握

  2016年中考作文预测及范文汇总

  2016年中考政治复习资料99条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