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化学 > 正文

2016年中考化学考点练习题及答案(8)

来源:考试吧 2016-5-3 10:19: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化学考点练习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化学考点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1.据1999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的现场报道:甘甜清澈的长江源头水流至海口时,水下能见度不足10 cm。其主要原因是沿途大量流入( )

  ①生活污水 ②工业废水 ③泥沙 ④普通 雨水

  A.①②③④ B.①③ C.①②③ D.①②

  思路解析:水的能见度低,是因为水中含有大量难溶性悬浮物,悬浮物应该主要是泥沙、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等。

  答案:C

  2 .(2005北京海淀课改中考)北京是极度缺水的城市,人人都应节约用水。下列节水措施中,不恰当的是( )

  A.推广使用节水龙头 B.少喝水,不洗澡

  C.用洗过菜的水冲洗马 桶 D.工厂废水处理后循环使用

  思路解析:水是人类生存必不可 少的物质。近年来我国许多城市出现缺水危机,所以节约用水势在必行。节约用水可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加强 工业、生活用水的循环 使用,提高水的利用率;二是注意不要浪费水。

  答案:B

  3.(经典回放)洪涝地区的灾民用下列几个步骤将河水转化为饮用水,以下处理过程合理的是( )

  ①化学沉降 ②消毒杀菌 ③自然沉降 ④加热煮沸

  A.③②①④ B.③①②④ C.③①④② D.①③④②

  思路解析:水的人工净化方法和步骤:自然沉降是把水中的大颗粒物质沉降到底部,明矾是净水剂,其溶于水后可以吸附水中的悬浮杂质而沉降,用漂白粉可以杀死水中的细菌,加热煮沸进一步杀灭微生物。

  答案:B

  4.水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条 件,是人民生活和工农业生产不可取代的物质基础。水的开发利用状况,直接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发展,因而,珍惜每一滴水,是任何一位公民不可推卸的义务和责任。图3-14是我国新公布的节水徽记,试说出它所表示的意义____________________。

  思路解析:徽标的含义:用手接住每一滴水。寓意水资源的匮乏,我们要“节”约每一滴水。

  答案:“接”水是“节”水的谐音,还有汇滴水成江河的意思。告诉我们要像爱护掌上明珠一样爱护每一滴水

  5.据报道,20世纪是“石油的世纪”,21世纪则是“水的世纪”。水危机已成为最严重的全球性危机之一。我们知道,地球上水很多,但世界上还有许多国家和地区面临缺水危机,主要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

  思路解析:淡水资源只占整个水资源的不到4%,且主要分布在两极的冰川地区;高山上的淡水资源也很丰富,难以直接利 用;且地球上各地区淡水资源分布很不均匀,工农业发展带来的水污染越来越严重。

  答案:淡水资源不充裕,而且分布很不均匀,污染越来越严重

  6.图3-15是水体污染的示意图,你能从中分析出污染水体的主要来源吗?

  思路解析:如图所示,生活用淡水主要来源于河流,而地面径流在流经地面时被各地产生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肉牧场污水、热电厂废水和农业污染(化肥、农药)、矿山排水等污染。

  答案:水体污染来源分别是:工业废水,城市生活废水,农业、矿山排水,畜牧场排水,电厂热水等。

  我综 合 我发展

  7.2001年我国渤海及东海近海海域发生了大面积赤潮,仅渤海就有40%海域发生赤潮。导致海洋生态环境遭到严重 破坏,严重影响海洋生物的生长。赤潮是海水(或湖水)受到一类含磷元素的物质污染形成的,又称“水的富营养化污染”。这些污染物主要来自工农业生产和生活中排放的污水。你认为可以采取哪些措施防止或减少“水的富营养化污染”?

  思路解析:能够减少水体的富营养化,主要是降低水中含磷物 质的量;农业生产过度使用磷肥、生活污水中大量有机物质的排放、含磷洗衣粉的广泛应用等。

  答案:农业生产中要避免过度使用含磷元素的肥料;禁止或减少生产和使用含磷的洗衣粉(即洗涤剂);植树造林,保护植被,防止溶有磷元素的地表水流入海洋湖泊,造成水体污染,并导致水土流失。

  8.面对湖水被严重污染,有人建议:①建立拦污闸,对入湖污水预先进行治理;②将长江水引入冲洗,使死水变活;③恢复湖水荷花、菱、水葫芦的种植,用植物的净水作用,并将植物叶茎回收,经沼气池发酵产生沼气。从长远的观点看,你同意(填序号)___________方案;不同意有关方案的理由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思路解析:治理污染要有全局观念,要从全人类的根本利益出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规定:“各单位应当加强水污染的防治工作,保护和改善水质。各单位应立足于治理,而不能采取将污染物搬迁的做法,否则污染问题只会日趋严重。”

  答案:①③ 引长江水冲洗,湖水污染减少,但对长江污染增加

  我创新 我超越

  9.如何使水资源得到保护和进行有偿 使用呢?

  答案:我国是一个缺水大国,水污染严重。自《水污染防治法》实施17年以来,我国的水污染防治有了可靠的法律依据,明显改善了全国的水污染状况。目前,我国的水污染防治措施主要着眼点放在污染者对外排废水的污染治理上,并征收水污染排 污费和超标污水排污费,但国家收取的排污费非常低,远远低于污水污染治理恢复原貌所需费用。这种不合理的背离所索取的环境资源价值的状态,使得污染者不重视污水的治理恢复的利用。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作文预测及范文汇总

  2016年中考英语冲刺复习指导:句型转换口诀

  备考指导:2016年中考语文复习四大秘诀

  2016年中考复习之增强记忆力的10个小窍门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