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化学 > 正文

2016年中考化学专项模拟练习题及答案(11)

来源:考试吧 2016-4-6 14:08: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化学专项模拟练习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化学专项模拟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一、选择题

  1.(2013,成都)20 ℃时,氯化钠的溶解度为36 g。对这句话理解错误的是(B)

  A.20 ℃时,100 g水中最多能溶解氯化钠36 g

  B.20 ℃时,100 g氯化钠饱和溶液中含氯化钠36 g

  C.20 ℃时,氯化钠饱和溶液中水与氯化钠的质量比为100∶36

  D.20 ℃时,将36 g氯化钠溶解于100 g水中,所得溶液为该温度下氯化钠的饱和溶液

  2.(2014,成都)最易洗净沾有油污的餐具的是(D)

  A.冷水

  B.热水

  C.加了餐具洗洁精的冷水

  D.加了餐具洗洁精的热水

  3.(2013,上海)室温时,对100 mL氯化钠饱和溶液作如下操作,最终甲、乙两烧杯中溶液(A)

  A.溶质质量相同    B.溶质质量分数相同

  C.均为不饱和溶液 D.溶剂质量相同

  4.(2014,南京)甲、乙两种不含结晶水的固体物质的溶解性曲线如图所示,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C)

  A.甲的溶解度比乙大

  B.t1℃时,甲的饱和溶液中溶质与溶液的质量比为1∶5

  C.t2℃时,甲、乙两种饱和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相等

  D.将等质量甲、乙的两种溶液分别由t3℃降温至t2℃,析出甲的质量一定比析出乙的质量大

  第4题图

  第5题图

  5.(2013,青岛)甲、乙两种固体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如图所示。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B)

  A.t2℃时甲的溶解度比乙的大

  B.将甲、乙的饱和溶液从t2℃降到t1℃,析出的甲的质量大

  C.升高温度可将甲的饱和溶液变为不饱和溶液

  D.t1℃时,甲和乙的饱和溶液各100 g,其溶质的质量一定相等

  6.(2014,广州)a、b两种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如图所示。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D)

  A.15 ℃时,a、b的溶解度均为20 g

  B.加水或升温可使b的饱和溶液变为不饱和溶液

  C.将30 ℃时a的饱和溶液降温至15 ℃,溶质的质量分数不变

  D.分别向100 g水中加入20 g a和b,升温至30 ℃,所得溶液均为饱和溶液

  7.(2013,河北)20 ℃时,取甲、乙、丙、丁四种纯净物各20 g,分别加入到四个盛有50 g水的烧杯中,充分溶解,其溶解情况如下表:

  物质 甲 乙 丙 丁

  未溶解固体的质量/g 4.2 2 0 9.2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C)

  A.所得四杯溶液都是饱和溶液

  B.丁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最大

  C.20 ℃时四种物质溶解度的关系为:丙>乙>甲>丁

  D.四杯溶液中溶剂的质量大小为:丙溶液>乙溶液>甲溶液>丁溶液

  8.(2014,江西)X、Y、Z三种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如图所示。将t2℃时三种物质的饱和溶液降温至t1℃,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的大小关系正确的是(B)

  A.X>Y>Z B.Y>Z>X

  C.Z>Y>X D.X=Y>Z

  第8题图

  第9题图

  9.(2013,黄冈)如图所示是甲、乙、丙三种物质(均不含结晶水)的溶解度曲线。现有t2℃时甲、乙、丙三种物质的饱和溶液(无固体存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D)

  A.三种物质的溶解度大小依次为:乙>丙>甲

  B.将温度由t2℃降到t1℃,所得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由大到小的顺序为:乙>丙>甲

  C.将温度由t2℃降到t1℃时,析出甲的质量比乙多

  D.若甲中含有少量杂质乙,可采用降温结晶的方法进行提纯

  10.(2014,河北)下图是A、B、C三种物质的溶解度曲线,下列分析正确的是(A)

  A.50 ℃时A、B、C三种物质的溶解度由大到小的顺序是A>B>C

  B.50 ℃时把50 g A放入50 g水中能得到100 g A的饱和溶液

  C.将C的饱和溶液变为不饱和溶液,采用降温结晶的方法

  D.将50 ℃时A、B、C三种物质的饱和溶液降温至20 ℃时,这三种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的大小关系是B>A=C

  二、填空题

  11.(2014,呼和浩特)如图是a、b、c三种物质的溶解度曲线。根据图回答:

  (1)__t1__℃时,a和c的溶解度相等。

  (2)t3℃时,把20 g a、b、c三种物质分别加入到盛有50 g水的烧杯中不断搅拌,所得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大小关系为__C__(填字母,下同);若将温度降低到t1℃时,溶液质量的大小关系为__B__。

  A.c>a=b     B.b>a=c

  C.a>b>c D.b>a>c

  (3)在t2℃下,将c物质的不饱和溶液变为饱和溶液,下列有关说法不正确的是__D__(填字母)。

  A.溶剂的质量可能变小

  B.溶液的质量可能变大

  C.溶质的质量分数一定变大

  D.溶质的质量一定不变

  12.(2014,山西)根据表中的数据,回答下列问题。

  温度/℃ 0 20 40 60 80 100

  溶解度/g

  NaCl 35.7 36.0 36.6 37.3 38.4 39.8

  KNO3 13.3 31.6 63.9 110 169 246

  (1)40 ℃时,NaCl的溶解度是__36.6_g__。

  (2)20 ℃时,称取31.6 g KNO3固体加入盛有100 g水的烧杯中,充分溶解形成的溶液是__饱和__(填“饱和”或“不饱和”)溶液;称取31.6 g KNO3固体时,发现托盘天平指针偏右,接下来的操作是__继续加KNO3固体至天平平衡__。

  (3)当KNO3中混有少量NaCl时,提纯KNO3所采用的方法为__降温结晶(或冷却热饱和溶液)__。

  (4)将等质量KNO3的饱和溶液和NaCl的饱和溶液从60 ℃降温到20 ℃,对所得溶液的叙述正确的是(填序号)__AC__。

  A.都是饱和溶液

  B.溶剂质量:KNO3>NaCl

  C.溶液质量:KNO3

  13.(2013,天津)溶液具有广泛的用途,根据溶液的有关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在20 ℃时,向盛有40 g氯化钠固体的烧杯中加入100 g水,充分搅拌后,仍有4 g固体未溶解。

  ①所得溶液是20 ℃时氯化钠的__饱和__(填“饱和”或“不饱和”)溶液。

  ②20 ℃时,氯化钠的溶解度为__36__g。

  (2)现用质量分数为12%的氯化钠溶液(密度约为1.09 g/cm3),配制20 g质量分数为6%的氯化钠溶液。

  ①需要质量分数为12%的氯化钠溶液__9.2__mL(计算结果精确到0.1),需要水__10__mL(水的密度为1 g/cm3)。

  ②该溶液配制过程中用到的仪器除了量筒、烧杯、玻璃棒外,还需要__胶头滴管__。量取所需要的12%的氯化钠溶液时,应选用__10mL__(填“10 mL”“20 mL”或“50 mL”)规格的量筒。

  ③把配制好的上述溶液装入__细口瓶__(填“广口瓶”或“细口瓶”)中,盖好瓶塞并贴上标签。

  14.(2014,泰安)KNO3和NaCl在不同温度时的溶解度如下表所示。请回答下列问题:

  温度/℃ 0 10 20 30 40 50 60 70

  溶解度/g

  KNO3 13.3 20.9 31.6 45.8 63.9 85.5 110 138

  NaCl 35.7 35.8 36.0 36.3 36.6 37.0 37.3 37.8

  (1)依据上表数据,绘制出KNO3和NaCl的溶解度曲线如图,图中能表示KNO3溶解度曲线的是__A__(填“A”或“B”);

  (2)由表中数据分析可知,KNO3和NaCl在某一温度时具有相同的溶解度,则温度的取值范围是__20_℃~30_℃__;

  (3)某兴趣小组做了以下实验:

  上述实验过程中得到的溶液一定属于不饱和溶液的是__①③④__(填数字序号),将⑤继续冷却至10℃,过滤,共可回收得到KNO3固体__59.1__g;

  (4)硝酸钾中含有少量氯化钠时,可通过__降温结晶__(填“蒸发结晶”或“降温结晶”)的方法提纯。

  相关推荐:

  中考作文素材精选:2016年感动中国人物

  2016中考英语作文点拨:临阵磨枪 又快又光

  2016年中考冲刺期间应该避免的四大误区

  2016年中考化学29道易错题集锦

  2016年中考满分作文开头技巧集锦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