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地理 > 正文

2016年中考地理同步练习题及答案(16)

来源:考试吧 2016-4-1 15:04: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地理同步练习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地理同步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1.关于地球形状和大小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地球是一个两极稍扁、赤道略鼓,不很规则的球体 B地球的南、北半球不对称

  C地球平均半径约4万千米,赤道周长约6371千米 D地球表面积约5.1亿平方千米

  2.地球仪上与两极距离相等的大圆圈,叫___________。赤道周长约____________千米。

  3._________穿过地球表面的两个交点,叫两极。________是地球上的最北点。________是地球上的最南点。

  4.同赤道平行的线,叫__________。连接南、北两极的线,叫_________。经线与纬线都有无数条,经线呈_______方向,纬线呈________。

  5.本初子午线也称_________,通过英国伦敦____________天文台原址;赤道也称_________,是__________半球的划分界线。

  6.经度如何划分?纬度如何划分?本初子午线以西直至180°经线称__________,用字母_______表示;本初子午线以东直至180°经线称__________,用字母_______表示。赤道以北直至90°纬线称__________,用字母_______表示;赤道以南直至90°纬线称__________,用字母______表示。

  7.东西半球如何划分?南北半球如何划分? 东西半球的划分界线是__________和__________组成的经线圈,_________往东至__________为东半球,_________往西至________为西半球。 南北半球的划分界线是__________,__________以北为北半球,__________以南为南半球。 从东西半球的划分来看,我国位于_______半球;从南北半球的划分来看,我国位于_______半球。

  10.下列各点中符合位于西半球、北半球、低纬度三个条件的是( )

  A、20°W 60°N B、180° 17°N

  C、0° 26°N D、19°W 15°S

  11.率船队首次完成环球航行的航海家是( )

  A哥伦布 B麦哲伦 C 魏格纳 D 郑和

  12.东西半球的分界线是(  )

  A. 0°经线和180°经线组成的经线圈

  B.20°E和160°W组成的经线圈

  C.20°W和160°E组成的经线圈  D.赤道

  13.本初子午线是 ( )

  A.东西半球的分界线 B.东经与西经的分界

  C.计算纬度的起始线 D.南北半球的分界

  14.关于我国首都北京(40°N 、116°E)位置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位于东半球,北温带,中纬度 B.位于东半球,南温带,高纬度

  C.位于西半球,北半球,低纬度 D.位于南半球,北温带,中纬度

  15. 读下列经纬网图,完成各题:

  (1)写出A、B两点的经纬度(地理坐标)。 A________________ B________________

  (2)A位于B的_______方向。A、B均位于五带中的________带。

  (3)点C、D都在赤道上,C位于D的_______ 方向。根据地球自转规律可以判断C、D中先看到太阳升起的是______ 。

  (4)由图可看出,A、B、C、D都在 (东、西)______半球。


  相关推荐:

  中考作文素材精选:2016年感动中国人物

  2016年中考满分作文开头技巧集锦

  2016年中考数学8大丢分原因 看看有哪些

  2016年中考英语高频考点句型汇总

  2016年中考英语九大题型及答题技巧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