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满分作文 > 江西 > 正文

2015年江西中考满分作文:丢

来源:互联网 2015-8-28 9:30: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5年江西中考满分作文:丢,更多2016中考备考经验、2016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知道他们怎么写出满分作文的吗?

  【真题】

  人的一生中,哪些东西可以丢?哪些东西不能丢?

  丢,有时会使人心疼令人惋惜;丢,有时又会让人畅快促人前行。

  丢,可能是失去,也可能是获得……

  请以“丢”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文体不限(诗歌除外);(2)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3)不少于600字。

  【解读】

  江西今年中考作文题为《丢》,该题目贴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学生有话可说,有情可抒,有事可议。材料引导学生思考“舍”与“得”之间的辩证关系,紧接着就阐释“丢,有时会使人心疼令人惋惜;丢,有时又会让人畅快促人前行。丢,可能是失去,也可能是获得……”,考生自然就会联想到自己和他人曾丢掉过什么,是凭借什么丢掉的,丢掉的过程是怎么样的,丢掉后得到了什么等等,写作材料应该是比较充足的。选择的素材要是自己熟悉的生活,这样才能写出真实的生活体验。“以我手写我心”,让感触细腻些,让情感质朴些,让语言更灵动些,自然能写出好文章。但是选材要想出彩还需要费点心思,要善于选取文化层次高的材料来写,才能使文字立意高远,这样的材料更显得高雅、醇厚、内蕴丰富。如下面的一篇《丢》选择庄子、堂吉诃德、乔布斯等文化名人的典型事例来写,这几则材料都充满历史的厚重感,大大提升文章的内涵。要想让你的作文在众多作文中脱颖而出,构思上可以运用逆向思维的方法,针对题目和材料从反面阐述自己独到的见解。如,众人都写“舍得丢弃”是人生的积极态度,你可以写“丢弃”有时是一种无价值的牺牲;众人都写“舍得丢弃”可以创造人生奇迹,你可以写有的“丢弃”是生命的一种愚蠢,是一种不珍惜行为,但一定要注意,逆向思维要合理、正确,有重要的证据,否则造成观点错误。

  【误区】

  今年江西卷作文审题难度不大,绝大部分考生都能扣住题目的内容去写,跑题的很少。但也有少数考生没有理解很好思考“丢”与“得”之间的辩证关系,在写作中用大量的篇幅来叙写“丢”的过程,对“得”的所思所想和感悟不深,所以得分不高。在审题时千万不要忽视了文题中的“哪些东西可以丢?哪些东西不能丢?”,这就要求我们考生在写作中一定要在“丢”中写出自己对生活对人生的思考。如果忽视了这一点,文章的质量就会大打折扣。

  编辑推荐:

  新初三必读:2016年中考五科学习攻略汇总

  2016中考备考:解析英语听力失分的9大主要原因

  2016年中考:初三新生如何制定学习计划

  备考2016中考:十类中考生容易放跑高分

  初三家长在2016中考路上要避开五大误区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