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满分作文 > 辽宁 > 正文

2015年辽宁沈阳中考满分作文:书小天地大

来源:互联网 2015-8-28 9:24: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5年辽宁沈阳中考满分作文:书小天地大,更多2016中考备考经验、2016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知道他们怎么写出满分作文的吗?

  【真题】

  请从下面两题中任选一题作文。

  (1)一把伞,撑起的是一份情怀;一棵树,挺立的是一种高度;一张纸,书写的是一个世界......敞开胸襟,渺小与平凡之中,蕴藏着天地的博大。

  请以“______小天地大”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补充完整题目后作文,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②可以记叙经历、抒发感情、发表见解等;

  ③字迹工整,书写规范,字数600-800字;

  ④文中请不要出现真实的姓名、校名;

  ⑤文中不得引用、抄袭本试题卷阅读理解部分的材料。

  (2)有的人你可能认识了一辈子却忽视了一辈子;有的人也许只见了一面却影响了你一生;有的人默默地守在你身边为你付出却被冷落;有的人一个表情却成了你永远的牵挂......我们常常是努力追寻未得到的,却忽略了已经拥有的。不要只向远方寻找,它也许就在你的手中,只要你安然,握住。

  请以“安然握住”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可以记叙经历、抒发感情、发表见解等;

  ②字迹工整,书写规范,字数600~800字;

  ③文中请不要出现真实的姓名、校名;

  ④文中不得引用、抄袭本试题卷阅读理解部分的材料。

  【解读】

  题(1)是半命题作文,题目中“小”与“大”是一对反义词,而且“大”的是“天地”,“天地”又含义丰富,它既可以指物资世界,如“山”“水”平原”“沙漠”等;又可以指精神世界,如“爱心”“善良”“诚信”“友谊”等。那么相对来说,什么又是“小”呢?什么能和“天地”相对呢?“家”“书”“教室”“学校”等,均可。这些都是在审题时要反复考虑的问题。

  这是一道典型的”以小见大“的半命题作文,作文要从小处落笔,写生活中细小之事,从中折射出大道理。这一点“导语”里做了很好地提示:伞与情怀,树与高度,纸与世界,无一不是小中有大。

  题(2)是命题作文,由两个词语组成。“安然”的意思是很放心的样子,“握住” 是抓住、把握之意,两个词语不难理解。题目是一个没有主语和宾语的的句子,审题时就要考虑“谁”安然握住“,是”我“还是”他“?还要想”握住“了什么,是时光还是情感?如此,文章脉络就基本形成了。

  题目的导语告诉我们,我们身边的东西常常被忽略,却要去远方寻找。其实美好的事物就在我们身边,不必踏破铁鞋无觅处,正所谓”远在天边,近在眼前“。作文就是要考生观察生活,写出身边生活里的”瑰宝“。

  【误区】

  比较而言,半命题作文以写议论文为好,擅长写记叙文的也能写好。命题作文应以叙事为主,喜欢议论文、散文的同学也有空间。审题误区是:

  1.只见题目,不见”导语“,忽略了导语提示、暗示,只盯着题目不放,结果思路打不开。如题(1)处理不好大与小的关系,或小和大没有必然的联系,如写“力量小天地大”,就不妥。

  2.审题忽略了题目中词语以外的信息,如题(2)的主语、宾语心中无数,或模糊了主语和宾语,“谁安然握住了什么”,作文内容无法做出正面回答。

  3..选题作文不会“选”,不能认真比较两个题目,谨慎选择,择一而写。而是忧犹寡断,左右摇摆,难下决心去写哪一个题目。这和平时训练不到位有关。

  编辑推荐:

  新初三必读:2016年中考五科学习攻略汇总

  2016中考备考:解析英语听力失分的9大主要原因

  2016年中考:初三新生如何制定学习计划

  备考2016中考:十类中考生容易放跑高分

  初三家长在2016中考路上要避开五大误区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