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满分作文 > 江苏 > 正文

2015年江苏徐州中考满分作文:办法总比困难多

来源:互联网 2015-8-28 9:12: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5年江苏徐州中考满分作文:办法总比困难多,更多2016中考备考经验、2016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知道他们怎么写出满分作文的吗?

  【真题】

  题目:办法总比困难多(65分,含书写分5分)

  要求:①以“办法总比困难多”为题目写一篇600字以上的文章,文体自选。②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地名、校名等透露个人身份的信息。

  【解读】

  徐州市中考作文连续5年都采用这种命题方式:一道全命题作文,没有提示语,只有 2点写作要求。2011年《有句话儿在心头》,2012年《又是一个新起点》,2013年《总有一次惊喜》,2014年《阅读,曾让我感动》,2015年《办法总比困难多》。徐州市中考作文命题的指导思想就是考查学生的生活积累、思考和感悟,贴近学生现实生活,让考生有话可写。

  学生的生活空间虽然有些狭窄,但从生活内涵上讲,还是多姿多彩。生活对于花季雨季的少男少女,亦如一首歌词写道:生活是一条藤,总结着几颗苦涩的瓜;生活是一根线,也有那解不开的小疙瘩;生活是一条路,怎能没有坑坑洼洼……。所以,我们要告诫中学生,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办法总比困难多!要求学生正视生活中的困难,激励他们战胜各式各样的困难,超越自我。作文命题价值导向昂扬向上,向社会释放着正能量。

  题目中的“困难”,指处境艰难、生活穷困,亦指事情复杂、阻碍多。对于初中学生而言,主要指自己在学习生活中的困难与压力,成长中的困惑与烦恼,生活上的艰难与困境等等。“办法”即处理事情或解决问题的方法,这办法可以是技能技巧,思维路径,精神力量等:这两个名词主要指向文章的材料。“总比”是一定比,肯定比的意思,这是题目中的关键信息,说明我们不论遭遇怎样的困难,最后一定能够找到办法,解决问题:暗示文章的主旨。

  如果写记叙性文章,就写出自己或他人在学习或生活中遭遇或感受的具体困难,有详细的过程,还要写出通过自我感悟或在他人的启迪下,最终找到了解决问题办法,更要通过抒情议论语句揭示主旨,画龙点睛。

  如果写议论性文章,尽量举出不同类型的事实论据,加之恰当的引用和道理论证,思路清晰地论证“办法总比困难多”这一中心论点。如果能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结构安排或并列论证,或递进论证,文章就能进入更高的一个档次。

  【误区】

  1.对题目中关键词“总比”审视不够。考生只是叙述出事件或者把困难和方法简单交代就匆匆结尾,缺乏对所选材料内涵的挖掘,对作者情感态度和文章主旨没有充分揭示。

  2.材料+标题式。记叙事件不具体,缺少情节,多概叙,少描写,特别是细节描写。主题的表现不是从材料中自然表现,而是像贴标签,补补丁一样,生硬地拼凑在一起。

  3.文体意识不明,记叙一段文字之后,马上来几句议论抒情,貌似夹叙夹议,实则非驴非马,难辨文体。

  编辑推荐:

  新初三必读:2016年中考五科学习攻略汇总

  2016中考备考:解析英语听力失分的9大主要原因

  2016年中考:初三新生如何制定学习计划

  备考2016中考:十类中考生容易放跑高分

  初三家长在2016中考路上要避开五大误区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