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满分作文 > 江苏 > 正文

2015年江苏苏州中考满分作文:记得那一次出发

来源:互联网 2015-8-28 9:11: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5年江苏苏州中考满分作文:记得那一次出发,更多2016中考备考经验、2016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知道他们怎么写出满分作文的吗?

  【真题】

  作文。(60分)

  出发,可以说是人生常态。一种期待,一次召唤,一个承诺……凡此种种都可能成就一次出发,让你去经历,去收获……

  请以“记得那一次出发”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将题目抄在答题卡上;2除诗歌、剧本以外文体不限;3不要少于600字;4文中不要出现(或暗示)本人的姓名、校名。

  【解读】

  2015年苏州中考作文题目由提示语和一个全命题作文题两个部分组成。全命题,还有提示语,这说明这个提示语很重要,不是可有可无的。“出发,可以说是人生常态”这句是对“出发”的内涵做了解释和提示。“一种期待,一次召唤,一个承诺……凡此种种都可能成就一次出发”是提示要写出发的原因。“让你去经历,去收获……”是提示考生要写那一次出发的收获和感悟。

  《记得那一次出发》这个作文题目有两个关键词和一个核心词,关键词分别是“记得”和“一次”,核心词“出发”。“记得”这个词要求作文要写回忆的内容,写过去的事情。“一次”这个词要求作文不能写两次,更不能写多次,只能写一次,即使是写多次也要围绕“一次”来写。核心词“出发”既可以是具体的实指,如一次旅行或执行一次任务等等;也可以是抽象的虚指,如一次心路历程或一次辩论等等。另外还要注意的是“那一次出发”的主体可以是“我”也可以是“他(她)”,当然还可以是一个团队。

  这个作文题核心词“出发”对选材稍微有点限制,但开放度还是很大的。能看到限制当然是好的,但考生更应该看到它的开放度。本次作文开放度比较大,叙事随笔可以写,写景写游记当然更可以。就立意方面,这个题目的开放度也是很大的。考生可以通过叙事来礼赞亲情友情,也可以写景来歌颂家乡美或赞美祖国大好河山。本次作文还可以对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反腐倡廉等热点问题进行批判和反思,提出考生自己的观点与主张。

  【误区】

  审题误区一:因为有提示语,可能会误导考生,使得有些考生没有把这次作文当成命题作文来写,而当成了话题作文。有些考生在选材上太随便,结果不符合本次作文要求,特别是没能体现本次作文的价值要求。

  审题误区二:没有写回忆的内容,写未来的或当下的“出发”,这就是没有抓住题目中的关键词“记得”。还有就是没有扣住题目中的关键词“一次”,写了两次或多次出发,这种情况可能出现在考生比较紧张的情形下,或略了题目的要求。

  审题误区三:核心词“出发”体现得不够突出,随便套作,或叙事或随感,不注意扣“出发”一词,这样容易离题。有的考生随便叙述一件事情,或者空发一番议论,内容空泛不具体,这都会导致中考作文失败。

  编辑推荐:

  新初三必读:2016年中考五科学习攻略汇总

  2016中考备考:解析英语听力失分的9大主要原因

  2016年中考:初三新生如何制定学习计划

  备考2016中考:十类中考生容易放跑高分

  初三家长在2016中考路上要避开五大误区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