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满分作文 > 江苏 > 正文

2011年各地中考优秀作文大全(1):那片天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2-6-6 15:48: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寒假快结束的那些天,在一个不冷的早上去老山林场玩,一进大门,就见高山耸立,古木参天,郁郁葱葱。林场有点偏僻,去游玩的人不是很多,所以空气特新鲜,环境特幽静。

  带着大自然的美丽一路轻松,在登上了山顶的瞬间,有种说不出的欣喜,站在山顶,深呼一口气,心情如此地舒畅,真有“荡胸生层云”之感,只是少了几只飞鸟。感受着那份天人合一、自然和谐的韵味,有一种惬意在心中流淌。向周围望去,露出云层的群山好似岛屿,一簇簇、一抹抹地悬浮着,仿佛踏入梦境的天地。那般的美妙自然紧紧拴住我的心绪,迟迟不愿离去,那一刻,望着天空飘渺的云雾,就如同享受着属于自己的那份自由,整个儿有一种浮起来的感觉。

  由于我的坚持,那一晚,我就住在了妈妈的一个朋友家。

  那是一个在老山山脚养蜜蜂的老奶奶家,她是个热情的人。晚饭时,一直没顾上自己吃,而是在跟我介绍各种她自己种的蔬菜,几乎都是清炒的,每一种都挺大份的,虽然炒得不那么好看:几乎没修饰过的菠菜,不整齐地盛在大大的碗里;很多叶子残缺的青菜,凌乱地撒在火锅里。我便也不太拘束地吃着。饭毕,她正准备把碗拿去洗,我想到自己刚在前几天被要求洗碗,也许是出于不好意思什么都不做,便想要帮忙去洗,一开始她说不用,见我“心意坦诚”,也就由我去洗了。我站在水池边,首先就要找洗洁精,因为妈妈教我的是把洗洁精先倒一些在大一点的锅或碗里,洗别的每一个小碗时蘸一些。找了很久却没有。我不敢自作主张,便问她洗洁精在哪里。她说没有,我心里想:怎么这么小气?嘴上却问:“那怎么能洗干净?”她解释道:一般不太脏的,用水洗就好了,如果实在洗不干净的,水池下面有碱块,可以弄碎一点点洗。这样洗得很累,不像洗洁精,不用什么力气就洗得干干净净。她在一旁看着我如此费力,就笑了:“那些个精呀怪的,洗得是快,但不见得好,就算不说对环境的影响,长期那么用,油是洗掉了,可碗上留着多少洗洁精啊?何况那些东西排到地下,想想都觉得不舒服啊,住在这边是没有什么优越的享受,就是自然。看着自然,活得自然呵……”

  是啊,那样美的天,那样美的景,哪里是都市的繁忙与热闹所能媲美的呢?很多人说西藏的天空蓝得可以让人忘记了呼吸,我没有去过。但我想,曾经,哪里的天不都应该是一样的蓝,一样的纯净?

  晚上,我坐在小床上看电视,白天日光下的小小暖意渐渐褪去,两层挺厚的被子也不能赶走冷意。我环顾四壁,目光停留在一个东西上,心中窃喜,我不好意思直接问她空调能不能开,我就问还有没有被子了。没想到她真的又抱来一床被子,她说:“你先盖着,要是还冷,我就给你开空调。”她又补充说,“这是儿子给我买的,一开始不知道,后来一算,这玩意用1个半小时就是1度电,虽然1度电就5毛多,重要的是排到空气里的都是些什么!”我有点惊愕,不是生气于她的“斤斤计较”,是对一个如此质朴的人的言语和行为的敬重。我想不止值得我一个敬重罢。

  第二天中午吃完午饭,我回来了,带着深深的思考。

  她说不清洗洁精到底排入地下有哪些不好,说不清使用空调到底会排放到大气中什么东西,应该更不知道“臭氧层空洞”罢。我知道,同我一样知道的人还有很多,但是,当我们看到她那么做,听到她那么说,我们还有什么资本去炫耀,又能炫耀我们的什么呢?我们既然更清楚危害性,更知道严重性,我们又切实地做过什么证明我们并非无知吗?

  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匆忙、有点要吞噬着生活的气势,我知道我无力改变,但每一个回家的路上,每一个天将黑前的那份纯净,分明透着生机与自由的气息。我心中暗自欣慰,头顶上有这样一片天守护着,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却不曾知晓会不会变成“幸运”?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dan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