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真题及答案 > 中考政治答案 > 广东 > 正文

2011广东佛山中考《思想品德》试题及答案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1-7-1 18:30: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1广东佛山中考《思想品德》试题及答案考试吧发布。
第 1 页:试题
第 3 页:答案

佛山市2011年高中阶段招生考试

思想品德模拟试卷

  说明:

  1.本试卷满分100分,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思想品德部分(1—5页),占50分;第二部分为历史部分(5—8页),占50分。考试时间为90分钟。

  2.本试卷答题卡分为思想品德部分和历史部分,各部分选择题和非选择题在对应的答题卡上做答。

  第一部分 思想品德(共50分)

  一.最佳选择题:本题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

  1.2010年全国人口普查发现,户口登记乱象纵生。户口空挂、死亡未销户、人户分离、一人多户、出生未落户、户口登记项目不准确、不齐全等现象普遍存在于户籍管理工作中。这一乱象根源,很大程度上是由于1958年1月9日起施行的现行《户口登记条例》对于不按照规定及时办理死亡户口注销手续的,条例并没有明确的惩处规定。这一现象说明( )

  A.刑罚当罚性是犯罪严重危害性及刑事违法性的必然后果

  B.法律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C.国家的治理离不开法律

  D.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

  2.岁末年初,流浪乞讨儿童问题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拐卖儿童、组织乞讨、虐残胁迫乞讨等现象普遍存在。目前,社会中也存在着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以营利为目的带孩子乞讨或者同意他人带孩子乞讨的行为。对此认识错误的是( )

  A.这严重侵犯了未成年人的受教育权 B.这是为未成年人子女提供家庭保护

  C.这严重侵犯了未成年人的人身自由权 D.这属于对未成年人实施的社会保护

  3.对于中国的校车而言,它承载着人们的希望,也承载着人们的失望。2010年底,衡南县一辆载满学生的送读三轮车翻入小河,造成14人死亡,6人受伤。就在同年,全国大大小小数百起校车事故,更不断刺激着国人的神经。这对我们的启示是( )

  ①未成年人的生命是短暂的,也是脆弱的 ②执法机关加大对违法从业“黑校车”的处罚力度

  ③家长应教育引导孩子不乘坐“超员”车辆 ④学校要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方面的教育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

  4.在第1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2011年4月11日旨在宣传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倡导正版的“绿书签行动2011”在北京正式启动。此次行动( )

  ①体现了政府推动正版市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坚定决心

  ②是为了倡导公众尊重创意、尊重知识产权

  ③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繁荣健康有序文化市场环境

  ④是为了保护著作人的姓名权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5.近年来,不少地方通过使用即开型有奖发票,引导消费者提高索要发票的意识。消费者索要发票 ( )

  ①为国家税收做出了贡献 ②是公民意识的表现

  ③维护了消费者的依法求偿权 ④为其维权提供了凭据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③④

  6.2011年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公办民办并举,增加学前教育资源,抓紧解决“入园难”问题。这项举措( )

  ①体现了学前教育公益性特点 ②表明政府着力改善民生问题

  ③有利于保障未成年人的受教育权 ④有利于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A.①②③ B.②③ C.③④ D.②③④

  7.“十一五”期间,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我国累计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达到4200亿美元,为“十五”期间的1.5倍,连续18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我国吸收外资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这主要表明( )

  A.我国的经济发展对外依存度过大 B.世界各国贸易的全球化

  C.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 D.我国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8.“车漫漫,路漫漫,握好手中方向盘;情相伴,爱相伴,绷紧交通安全弦”。这样一批充满温馨话语的新式交通提示牌取代了传统的“禁止”“限制”等冷性、强制性的交通提示牌,这一细节的变化让人们倍感轻松。这说明( )

  A.执法必严是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之一 B.我国政府给人民群众更多的权利和自由

  C.依法治国是我国的基本方略 D.我国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人民利益

  9.3月18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地震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温家宝提出要把学校和医院建成最安全、最牢固、群众最放心的建筑。温总理的话让我们深刻体会到( )

  ①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

  ②党和国家注重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③国家保障公民的受教育权

  ④党和政府对弱势群体的关注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10.在我国初次分配领域,劳动者工资增长赶不上企业利润增长是一个晋遍现象,“干得多,挣得少”,制约着百姓消费能力和生活质量的提高。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真正让人们“劳有所得”,应该( )

  ①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努力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扶持社会弱势群体,保障低收入者的生活

  ②切实提高企业最低工资标准 ③调动各种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

  ④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保障机制

  A.①②③ B.②③ C.②④ D.①③④

  11.打开电视机却不看,无意间,你已造成了电力浪费;去市场购物,明知塑料袋会造成白色污染,仍然习惯性接受;明知纸张应该双面使用,但还是习惯性地丢弃没有用完的作业本……这表明( )

  A.环保节能工作都是生活细节小事 B.环保节能应该成为我们的生活习惯

  C.摒弃不良习惯,必须依靠法制建设 D.环保观念必须长期倡导,使之深入人心

  12.下表是广州市近年来最低工资增长表:

  时间2001年2003年2004年2006年2008年2009年2010年

  最低工资450元510元684元800元860元1000元1100元

  建立最低工资保障制度( )

  ①是为了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 ②是党和政府对弱势群体的关注

  ③是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 ④有利于统筹城乡发展,实现社会公平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③④

  13.“中国是个书法大国,拿起鼠标以后,也不能忘了笔杆。”对这句话的正确理解是( )

  ①书法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手段

  ②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③对待传统文化我们要批判地继承

  ④对待传统文化我们要彻底否定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14.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辐射,就在福岛核电站反应堆频传险情的关头,一群视死如归的“壮士”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战斗在核电站内,用自己的身躯筑起保护电站的最后一道屏障,大灾大难中为人们坚守着“最后希望”。在他们身上体现了( )

  A.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B.只有弘扬和培育日本民族精神,日本的核辐射就一定能解除

  C.民族精神就是敢于牺牲的精神

  D.我国的民族精神远不如日本强大

  15.中东地区的动荡已持续三个月,利比亚局势继续恶化,对中国利益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目前中国在利比亚承包的大型的项目一共有50个,70多个中资企业在利比亚,涉及到的合同的金额是188亿美元。这一事实表明( )

  A.我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

  B.经济全球化给世界和平与发展带来了有利条件

  C.世界和平是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前提条件

  D.各国的共同发展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基础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1中考作文及满分作文专题

  2011中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各地2011年中考成绩查询入口

  各地2011中考录取分数线专题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