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真题及答案 > 中考语文答案 > 福建 > 正文

2009年福建省莆田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语文试卷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0-4-8 13:40: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点击下载:2009年福建省莆田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语文试卷

内容预览:

  2009年福建省莆田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语文试卷

  (总分:150 时间:120分钟)

  一、口语交际(听说)(10分)

  1、听写。(请注意听录音,用楷体字或行楷字在田字格里规范、工整地书写。)(2分)

  2、听一则简讯,完成下面填空题。(4分)

  (1)温家宝强调要优先发展的对象是什么?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温家宝就此提出年内要从__________方面抓好工作,其中第一个方面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听一则报道,回答问题。(4分)

  (1)网友们争论的焦点是什么?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让你向同学发表对这件事的看法,你会怎么说?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阅读(70分)

  (一)古诗默写(选填10处即可)(10分)

  (1)日月之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若出其里。(曹操《观沧海》)

  (2)_________________,一览众山小。(杜甫《望岳》)

  (3)问渠哪得清如许,_________________。(朱熹《观书有感》)

  (4)但愿人长久,______________。(苏轼《水调歌头》)

  (5)《春望》一诗中,运用拟人手法来表现诗人对国事的忧伤,对家人的思念的两句诗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天净沙·秋思》中表明游子飘泊在外思乡悲情、点明主旨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桃花源记》中与“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意思相近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古诗中有很多诗句生动形象地描绘了大自然七彩斑斓的景致。请默写含有“红、绿、青、黑、白、紫”任意一字眼的诗句,注意要默写出两句上下相邻的完整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阅读下文,完成5-8题。(15分)

  余忆童稚时,能张目对日,明察秋毫,见藐小之物必细察其纹理,故时有物外之趣。

  夏蚊成雷,私拟作群鹤舞于空中,心之所向,则或千或百,果然鹤也;昂首观之,项为之强。又留蚊于素帐中,徐喷以烟,使之冲烟而飞鸣,作青云白鹤观,果如鹤唳云端,为之怡然称快。

……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