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真题及答案 > 中考历史答案 > 江苏 > 正文

2013江苏无锡中考《历史》试题

来源:考试吧 2013-7-18 13:52: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3年中考试题答案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江苏省无锡市2013年中考历史真题试题

  本试卷分第Ⅰ卷(客观题)和第Ⅱ卷(主观题)两部分。共七大题,39小题,考试形式为闭卷书面笔答,考试时间为60分钟。试卷满分为l00分。

  注意事项:

  1.作答前,考生务必用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将自己的姓名、班级、学校、准考证号填写在答题卡的相应位置上,并认真核对条形码上的姓名、准考证号是否与本人的相符合。

  2.答客观题时必须用2B铅笔将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正确选项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他答案。答案不能答在试卷上。

  3.答主观时必须用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作答,答案写在答题卡各题目指定区域内相应位置上,如需改动,先划掉原来的答案,然后再写上新的答案,不准使用铅笔、涂改液和修正带,不按以上要求作答的答案无效。

  4.考生必须保持答题卡的整洁,考试结束后,将试题卷和答题卡一并交回。

  第Ⅰ卷客观题(共58分)

  一、单项选择题(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正确选项涂黑。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1.历史悠久的汉语言文字不仅是中华文化的载体,而且本身就是一种灿烂的文化。若寻找这一文化的源头.最早可以追溯到 ▲ 。

  A.夏朝

  B.商朝

  C.西周

  D.东周

  2.《三国演义》里的“借东风”、“草船借箭”、“连环计”的故事为人们津津乐道,而它们都与三国鼎立局面形成的关键战役有关.这场战役是 ▲ 。

  A.巨鹿之战

  B.官渡之战

  C.赤壁之战

  D.淝水之战

  3.时下禽流感横行,板蓝根游行,板蓝根源自于《神农本草经》---作为中国第一部药物学专著一直被历代医学家所珍视,是重要的医学瑰宝。在医学界同样影响深远,被誉为“医圣”的是 ▲ 。

  A.李时珍

  B.扁鹊

  C.华佗

  D.张仲景

  4.诗人杜甫在《忆昔》诗中这样描述:“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九州道路无豺狼,远行不劳吉日出。”这反映了唐玄宗在位的最初20年里出现了兴盛的景象,史称 ▲ 。

  A.文景之治

  B.贞观之治

  C.康乾盛世

  D.开元之治

  5.有这样一本神奇的书,法国著名的汉学教授儒莲称其为“技术百科全书”,英国科学史家李约瑟把它称为“中国的狄德罗”----宋应星所作的“17世纪工艺百科全书”,它是 ▲ 。

  A.《齐民要术》

  B.本草纲目》

  C.《资治通鉴》

  D.《天工开物》

  6.我国省级行政区的设立最早始于 ▲ 。

  A.唐朝

  B.元朝

  C.明朝

  D.清朝

  7.中国近代史既是一部屈辱史,又是一部抗争史,先进的中国人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不断向西方学习,开始了中国的近代化。为中国近代化开辟了道路的历史事件是 ▲ 。

  A.洋务运动

  B.辛亥革命

  C.戊戌变法

  D.新文化运动

  8.在中国革命史的历史长卷中不难找到一座大山的名字,它呈西北东南走向,绵延千里,直插入鄂、豫、皖三省交界地带,它就是大别山。大山无言,却在1947年见证了 ▲ 。

  A.解放战争的打响

  B.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为战略进攻

  C.战略决战的开始

  D.人民解放军彻底推翻了南京国民政府

  9.国家主席习近平勉励大家,“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回首往昔,中华民族摆脱屈辱,终于站起来了,不断追梦始于 ▲ 。

  A.中华民国的成立

  B.新中国的成立

  C.渡江战役的胜利

  D.一五计划的完成

  10.“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华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1950年带领这支斗志昂扬的军队奔赴朝鲜战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总司令是 ▲ 。

  A.彭德怀

  B.朱德

  C.叶挺

  D.刘伯承

  11.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说,“要把法律放在神圣的位置,无论任何人、办任何事,都不能超越法律的权限,我们要用法治精神来建设现代经济、现代社会、现代政府。”自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非常重视民主法制建设,建国初期起临时宪法作用的文件是 ▲ 。

  A.《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C.《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D.《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2.不久前举行的“博鳌论坛”,众多世界级人物在接受采访谈及对西藏印象时说“西藏是个美丽的地方”;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长星云大师说“西藏是个神秘的地方”。以下关于西藏的论述不正确的是 ▲ 。

  A.唐朝唐蕃“和同为一家”

  B.元朝成为我国正式的行政区域

  C.明朝设置驻藏大臣进行管辖

  D.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热点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3中考试题答案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各地2013年中考作文、中考满分作文专题

  各地2013年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方式汇总

  各地2013年中考分数线及分数线公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