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真题及答案 > 中考历史答案 > 湖北 > 正文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30分)

  8.中国近代史上列强发动了多次侵华战争,其中改变了中国社会性质的战争是

  A. 鸦片战争 B.第二次鸦片战争

  C.甲午中日战争 D.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9.“山歌越唱越开怀,东山唱到西山来。湘赣边工农革命损失大,井冈山找对革命路径来。”民歌中“井冈山找对革命路径”的含义是

  A. 建立了井冈山农村革命根据地

  B.开辟了由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

  C.朱德、毛泽东在井冈山胜利会师

  D.井冈山地势险要、易守难攻

  10.“厦门金门门对门,三通两制促和平。”此顺口溜反映了20世纪80年代

  A.中美关系的新发展 B.大陆和港澳关系的新发展 C.中英关系的新发展 D.海峡两岸关系的新发展

  11.1954年,毛泽东在《浪淘沙.北戴河》中写道:“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这里“换了人间”主要是指

  A. 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B.召开了中共八大

  C.完成了三大改造        D.修建了武汉长江大桥

  12.日本发动大规模侵华战争后,李宗仁对部下说:“我们在内战中搅了 20 多年......黑白不明,是非不分,败虽不足耻,胜亦不足武。现在真是天如人愿,让我们这些人这辈子有个抗日救国的机会。”这里的“救国机会”是指

  A.卢沟桥事变 B.平型关伏击

  C.台儿庄战役 D.百团大战

  13.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两国在上海签署了《中美联合公报》,这意味着

  A.中美正式建交 B.两国关系开始走向正常化

  C.中美两国不在对抗 D.有利于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14.由男性公民参加大会,投票决定国家内政、外交、和平、战争等重大问题的情境,最有可能发生在

  A.古代中国 B.古代印度

  C.古代雅典 D.古代埃及

  15.人类文明的发展,离不开各种文明的交流和碰撞。下列被誉为古代“东西方交流的使者”的是

  A.希腊人 B.中国人 C.罗马人 D.阿拉伯人

  16.公元纪年是现在通行的纪年方式,它的产生与一种宗教有关,这种宗教是

  A.基督教 B.道教 C.伊斯兰教 D.佛教

  17.恩格斯说:“封建中世纪的终结和现代资本主义纪元的开端,是以一位大人物为标志的。”这位大人物是

  A.达.芬奇B.哥伦布 C.但丁 D.莎士比亚

  18.1912年4月14日,泰坦尼克号游轮在撞上冰山后发出求救信号时所使用的通讯手段是

  A.电子邮件 B.移动电话 C.有线电话 D.无线电报

  19.列宁说:“战争使最文明的、文化最发达的国家陷于饥饿的境地。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战争这一巨大的历史过程又空前的加速了社会的发展。”以一战为例,对列宁这句话的理解是

  A.俄国爆发了十月革命 B.印度独立和印巴分治

  C.两极格局的形成 D.纳米比亚的独立

  20.1922年,美、英、日、中等九国代表在华盛顿签署了关于中国问题的《九国公约》,此条约的最大受惠者是

  A.中国 B.美国 C.日本 D.英国

  21.下列措施中,既是战后日本经济迅速发展的原因,又值得我们借鉴的是

  A.大力发展军事工业 B.优先发展重工业

  C.寻求美国大力支持 D.重视发展教育和科技

  22.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加强的今天,仍然有部分国家还存在反对的声音,这说明

  A.全球化违背了生产力发展要求 B.全球化对部分国家有害无利 C.全球化发展不会一帆风顺 D.全球化是国际冲突的根源

  三.材料分析题(2小题,共15分)

  39.(7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949年10月,中央人民政府设立海关总署,统一管理全国海关,中央又公布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原来维护帝国主义利益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的东西一律予以废除,旧海关得到彻底的改造,成为名符其实的人民的新海关,实现了“把中国大门的钥匙放在自己的口袋里”的目标。

  材料二 邓小平:“现在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中国在西方产业革命以后变得落后了,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闭关自守。任何一个国家要发展,孤立起来、闭关自守是不可能的,不加强国家交往,不引进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先进技术和资金,是不可能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要在坚持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吸收外国的资金和技术来帮助我们发展。”

  回答:

  (1)材料一表明新中国收回了在近代史上丧失的什么主权?(2分)有什么历史意义?(2分)

  (2)材料二表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我国实现了什么经济发展方针?(1分)有何具体表现?(2分)

  40.40.(8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从世界历史的观点看,美国革命之所以重要,并不是因为它创造了一个独立的国家,而是因为它创造了一个新的、不同类型的国家。

  摘自斯塔夫里阿诺斯《世界通史》

  材料二 美国革命是反对英国的“奴役压迫”的革命。在这个革命中,南方一些奴隶主感到奴隶制度与自由平等的原则格格不入,因而多方寻求废除奴隶制而又不致造成自己的经济破产的道路。但是他们终于没有找到这样一条两全其美的道路。

  摘自吴于廑、齐世荣《世界史》

  回答:(1)材料一中“新的、不同类型的国家”指的是什么?(2分)运用所学知识指出哪一文献为它的确立提供了法律保障?(2分)

  (2)结合材料二和所学知识,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评价美国独立战争。(4分)

  四.探究论证题(2小题,共15分)

  44.(8分)1912年2月,成立不久的南京临时政府正式公布了由沈恩孚作词、沈彭年作曲的中华民国国歌。国歌写到:“亚东开发中华早,揖美追欧,旧邦新造。飘扬五色旗,民国荣光,锦绣河山普照。我同胞,鼓舞世界,世界和平永保。”

  回答:(1)中华民国国歌颂扬了什么时代精神?(2分)

  (2)这些时代精神在辛亥革命后社会习俗的变化上有何表现。(3分)

  (3)辛亥革命是二十世纪中国的第一次历史性巨变,请你谈谈对此次“巨变”的理解。(3分)

  45.(7分)1942年,美、英、苏、中等26国在华盛顿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宣言规定:各国政府保证运用其全部军事或经济力量反对这些政府正在与之作战的三国同盟成员国及其附从者;各国政府保证与本宣言签署国合作,并且不同敌国缔结单独的停战协定或合约。回答:(1) 《联合国家宣言》签署有何历史意义?(3分)

  (2)《联合国家宣言》所倡导的宗旨在反法西斯的斗争中有何具体体现?(2分)

  (3)重温《联合国家宣言》的签署有何现实意义。(2分)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2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热点文章

  2012中考分数线及分数线公布时间

  2012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填报方式

  2012中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凌格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