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2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2022年中考必考名著书单,更多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2022中考政策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根据教育部的要求,中考名著范围由原来的4本增加为12本。

2022年中考必考名著书单

  这12本分别是:《朝花夕拾》 《西游记》《骆驼祥子》《海 底两万里》《红星照耀中国》 《昆虫记》 《傅雷家书》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艾青诗选》 《水浒传》 《儒林外史》 《简爱》 。

  1《朝花夕拾》 简介

  《朝花夕拾》是鲁迅先生的一部回忆性散文集,全集除”小引”和”后记”外由十篇散文组成,主要回忆了鲁迅童年及游学时的人与事。

  《朝花夕拾》里作者鲁迅用夹叙夹议的方法,以青少年时代的生活经历为线索,真实生动地续写了自己从农村到城镇,从家庭到社会,从国内到国外的一-组 生活经历,抒发了对往昔亲友和师长的怀念之情,同时也对旧势力、旧文化进行了嘲讽和抨击。

  2《西游记》简介

  《西游记》是中国古代一部浪漫主义长篇神魔小说, 主要描写了唐僧、孙悟空、猪八戒猪悟能、沙僧沙悟净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后终于取得真经的故事。

  《西游记》内容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到七回)介绍孙悟空的神通广大,大闹天宫;第二部分(八到十二回)叙三藏取经的缘由;第三部分(十三到一百回)是全书故事的主体,写悟空等降伏妖魔,最终到达西天取回真经。《西游记》 书中孙悟空这个形象,以其鲜明的个性特征,在中国文学史上立起了一座不朽的艺术丰碑。

2022年中考必考名著书单

  3《骆驼祥子》简介

  《骆驼祥子》这本书主要讲述了旧中国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人力车夫祥子的悲惨命运。祥子18岁从乡下来到城里,他勤劳正直、能吃苦,最大的梦想就是拥有一部属于自己的车子。围绕这个梦想,他的命运经历了“三起三落”的过程,他的性格也经历了“积极向上到不甘失败最后自甘堕落”的变化。通过他梦想的破灭和最终堕落的故事,作者表达了对旧社会的痛恨和对祥子等社会底层劳苦大众的同情。

  4《海底两万里》简介

  《海底两万里》(法语: Vingt mille lieues sous les mers) 是法国科幻小说家儒勒●凡尔纳的代表作之一-,是一部出色的悬念小说。小说从海面上“怪兽”出没,频频袭击各国海轮,使市民人心惶惶开始,到鹦鹉螺号被大西洋漩涡吞没为止,整部小说悬念迭出,环环相扣。《海底两万里》于1869年11月28日出版,初版就卖了五万册,可以说《海底两万里》从一-开始就得到读者的欢迎。1997年美国导演罗德●哈瑞德拍摄了同名电影,此外还有相同译名的动画片。

  5《红星照耀中国》简介

  《红星照耀中国》(Red Star Over China)曾译名 《西行漫记》,是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的不朽名著,一部文笔优美的纪实文学作品。作者真实记录了自1936年6月至10月在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进行实地采访的所见所闻,向全世界真实报道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及红军领袖、红军将领的情况,并根据采访梳理了长征的脉络。毛泽东、周恩来是作者笔下最具代表性的人物。2020年4月,列入《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 》。

  6《昆虫记》简介

  《昆虫记》是法布尔以毕生的时间和精力,详细观察了昆虫的生活和为生活以及繁衍种族所进行的斗争,然后以其观察所得计入详细确切的笔记,最后编写成书。《昆虫记》 十大册,每册包含.若干章,每章详细、深刻地描绘一种或几种昆虫的生活:蜘蛛、蜜蜂、螳螂、蝎子、蝉、甲虫、蟋蟀等等。

  7《傅雷家书》简介

  《傅雷家书》是将我国著名文学翻译家、文艺评论家傅雷写给儿子的书信编纂而成的一本集子,摘编了傅雷先生1954年至1966年5月的186封书信,最长的一-封信长达七千多字。字里行间,充满了父亲对儿子的挚爱、期望,以及对国家和世界的高尚情感。这是一“本“充满着父爱的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教子篇”;也是“最好的艺术学徒修养读物”;更是既平凡又典型的“不聪明”的近代中国知识分子的深刻写照。

  8《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简介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著的一部长篇小说,于1933年写成。讲述保尔柯察金从--个不懂事的少年到成为一个忠于革命的布尔什维克战士,再到双目失明却坚强不屈创作小说,成为-块坚强钢铁(是指他的精神)的故事。

  作者是前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这是一部带有自传味道的小说,它赞扬了在绝望的命运中仍坚强不屈,向命运挑战的精神,鞭挞了那些只会作威作福的资本家与资本主义社会的丑陋,表现出了作者所代表的当时无产阶级对受压迫命运的抗争精神。

  9《艾青诗选》简介

  《艾青诗选》是近代诗人艾青的诗歌选集,他的诗歌通常都富有“五四”战斗精神和饱满的进取精神。该诗歌集创作于1979年。2020年4月, 列入《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

  10《水浒传》简介

  《水浒传》创作于元末明初,作者施耐庵。同《三国演义》- -样, 它也是在民间故事和话本、戏曲基础上创作而成的。

  11《儒林外史》简介

  《儒林外史》是清代吴敬梓创作的长篇小说,成书于乾隆十四年(1749年) 或稍前,现以抄本传世,初刻于嘉庆八年(1803年)。

  全书五十六回,以写实主义描绘各类人士对于“功名富贵”的不同表现,一方面真实地揭示人性.

  被腐蚀的过程和原因,从而对当时吏治的腐败、科举的弊端礼教的虚伪等进行了深刻的批判和嘲讽; 一方面热情地歌颂了少数人物以坚持自我的方式所作的对于人性的守护,从而寄寓了作者的理想。小说白话的运用己趋纯熟自如,人物性格的刻画也颇为深入细腻,尤其是采用高超的讽刺手法,使该书成为中国古典讽刺文学的佳作。

2022年中考必考名著书单

  12《简爱》简介

  《简爱》(Jane Eyre) 是十九世纪英国著名的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代表作,人们普遍认为《简爱》是夏洛蒂●勃朗特“诗意的生平写照”,是一部具有自传色彩的作品。

  这本小说是一部具有浓厚浪漫主义色彩的现实主义小说。作者用优雅细腻的文笔描写了简爱与罗切斯特的爱情。主人公简爱是一个心地纯洁、善于思考的女性,她生活在社会底层,受尽磨难。但是她有倔强的性格和勇于追求平等幸福的精神。

  小说以浓郁抒情的笔法和深刻细腻的心理描写,引人入胜地展示了男女主人公曲折起伏的爱情经历,歌颂了摆脱一切旧习俗和偏见。扎根于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的深挚爱情,具有强烈的震撼心灵的艺术力量。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2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22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经验

  相关推荐

  各地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2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2中考大纲及解读2022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