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2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2022年中考寒假学习方法,更多2022中考备考资料、2022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初三寒假:养精蓄锐、准备迎战

  对初三家长来说,升入初三的孩子更不让家长省心。孩子突然变得让人百思不得其解,敢反抗权威,对父母不尊、不敬、不服,还对父母的反应与批评极端敏感,与父母的冲突越来越厉害;他们突然有了一些古怪的行为问题,如缄默、关门独处、答非所问、凝神静思......

  对初三学生来说,这个寒假,不仅是中考大战前休整的驿站,更是调整心态、补充弹药,养精蓄锐,蓄势待发,为中考作准备的加油站和补给站。

  1.在家学习同样是一种竞争

  寒假中是难得的自由支配时间,利用这个寒假,你可以查漏补缺,可将某些知识点强化、细化、条理化,可恶补弱势学科,全面提升综合实力、整体水平;你可以集中精力解决自己亟待解决的问题;可静下心来,理理纷繁的思绪,总结过去的得失;可以瞻望将来前程,制订周密的计划。总之,别人都在努力。你的勤奋不会阻止别人进步,但会使自己更加出色。

  把握好寒假,你会有质的飞跃;把握不好,你很可能就会掉队,被别的同学远远抛在后面。

  2.明确现有基础及目标

  按照中考各科分值,分析自己现有基础是处于什么样的水平。

  找到目标学校往年录取分数线,分析自己的现有水平离这个还有多大的距离,最好的方法是计算得分比,计算自己各科总分的得分比、各科的得分比,差距就很容易找到了。

  依据期末考试成绩,分析自己各科现有基础,详细分析试卷,做到每一道错题都有自己详细分析失分的原因所在:是因为没有学懂、基础不牢固、没有完全掌握,还是做题时过于粗心。找到原因所在,以便今后有针对性地弥补。

  这比很多人盲目的补课,效果要好得多。

  依据以上对现有基础的分析,制定寒假复习巩固与学习提高计划。

  3.调整好压力

  对孩子来说,初三是学习生涯的转折点,因此在这场“中考大战”的准备阶段,孩子的压力可谓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孩子压力的形成和家庭有着直接关系,家长不要总是向孩子灌输“你是我们家的未来和全部”“我们家的未来就全靠你 了”这样的思想。假期里相处时间多,记住用道理教育孩子。

  4.家长要这样做

  孩子长大了,进入青春期,由于生理和心里特点的变化,使得他们喜欢把 心事告诉朋友,按他们的话就是“朋友年龄相近,想法也相同”,但这一时期的孩子终归是孩子,他们还不具备处理问题的能力,有了烦恼和问题,唯一能做的仅仅是向朋友倾诉,倾诉完了,他们依然手足无措。

  因此,如果家长从孩子的朋友着手,与其保持联系,那么就可以掌握孩子的第一手资料,从而发现孩子的问题,并帮助其解决。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2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22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经验

  相关推荐

  各地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2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2中考大纲及解读2022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