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中考能不能成功 看这8点有没有做到

来源:考试吧 2020-11-2 10:12: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中考能不能成功 看这8点有没有做到,更多2021年中考政策、2021年中考报名时间、2021中考时间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中考,重要程度不亚于高考的一场考试,虽然学习是看个人的努力,但是环境影响不容小觑。在一个学习氛围好的环境里学习,学生能够受到正向影响的可能性更大,在好的学校里也能获得更好的教学资源。

  中考能不能成功,通过以下这些点就已经有所预示,现在就和勤藤教育一起来看看吧!

  一、清晰明确的目标

  目标无论何时都是推动一个人前行的力量来源,尤其对于想在学业上获得可见成绩的学生,笼统地“我要好好学习才能上好高中,上好大学。”这样的目标不能给孩子明确的指向标。

  不如思考一下,自己下一阶段的目标,想要去哪个高中,为什么,那个高中往年的招录学生的标准,以及自己当前的学习情况。

  虽然有一点费时间,但初中生,也要逐渐形成这样的意识,自己是为了自己而努力,客观评价自己是必要的,更需要把目标量化到可行的程度,再去一步步实现。

  二、系统整理所学知识

  这里包括了各个学科总的复习内容整理归纳,不少同学认为面临中考,只要好好听课,借助参考资料进行复习就足够了。但是学习任何一门知识,通过别处获取都没有自己整理掌握来的牢固。

  费时间、知识点太多不好整理、不会做......这些都不该成为借口,学习是思维形成的过程,对每一科进行系统化整理的过程就是锻炼自己思维能力,强化对知识理解程度的过程,复习初期就应该有这样的意识对所学内容进行整理归纳。

  参考书上的内容终究是他人整理归纳的结果,再好也只能当做参考,想要牢牢掌握唯有自己动手更具成效。

  三、关注课堂

  情绪化是学习的大忌,尤其到了面临中考的初三和准初三生,这个时候再因为个人对老师有情绪的问题影响自己的学习状态就很得不偿失。

  往年中考整理数据表明,中考考点,60%-70%都是基础知识,而说到基础知识,那就是课本和课堂。

  复习的时候不能脱离课本,也不能脱离课堂,学习计划则需要按照老师的大方向去细化,而不是完全抛弃老师然后赶进度似地在课堂上做别的事情。

  要知道,老师带了这么多届学生,怎么安排进度,怎么复习他们更有经验也懂复习的要点和策略,跟紧老师的复习进度,再此基础上做一些细节补足,中考自然不在话下。

  四、适当休息

  过度紧张的学习状态会对身体和心理带来不利影响,尤其熬夜学习十分不可取,并不是学得越晚成绩就越好,身体弄坏了之后怎么坚持长久作战。

  学习的同时不要忘记关注身体健康,适当锻炼,适当休息,保持愉悦的心情,也不要光顾着学习而忘了和身边人的交流,保持正常的社交生活。

  五、不急躁,保持专注

  复习计划提上日常,重点在于适合自己,明确每个阶段需要做的事情。不要看着别人进度别自己快就争着赶着要追上别人的进度,也不要看有的人慢就觉得沾沾自喜。

  每个人有适合自己的学习复习节奏,掌握好自己的进度,稳定地一步一个脚印走。

  在学习的时候注重专注力的保持,利用好高效时间,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

  六、不过分关注成绩

  成绩对于结果来说是很重要,但是在复习的过程中,任何一次考试都是考前试炼而已,把每一次考试当成提高自己水平的工具,而不是纠结于分数高低。

  当然,在考试过程中要有把当次考试当成最后一次的心态去认真对待。然后从考试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心态也是影响考试成绩的因素之一,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应对每一次考试,过程尽力了,那结果也仅仅只是一次结果而已,不后愧对每一次努力。

  七、复习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

  这是不少同学会忽视的问题,复习过程中发现了问题放到一边说后面解决,然后就放着不再处理,最后结果就是问题被遗忘,也没有解决。

  积累的问题越多,到后面想要捡起来就更难,所以发现问题之后处理期不能超过三天,最好当天的问题当天解决掉,不浪费更多的精力和时间。

  八、卷面问题

  考试不仅仅只是把题做完就完了,我们还需要关注考试中试题的具体得分点,重视卷面整洁,不让自己在印象阶段失分。

  平时做题的时候可以在做完之后按照标准答案得分点来检查自己的过程,另外还要注意草稿使用的整洁,每天分出一些时间来练字。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1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21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经验

  相关推荐

  各地2021中考报名时间2021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1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1中考大纲及解读2021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