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2020中考要依据学科的重点分量合理分配时间

来源:考试吧 2020-3-22 18:23: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中考要依据学科的重点分量合理分配时间,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其实自己不是特聪明的孩子,上小学的时候还觉得自己特笨呢,常常为了一个问题在那里冥思苦想,问的就是:为啥是这个样子呢?上初一时自己也一直都徘徊在班级的十几名,不过自己一直都是拧着一股劲,靠着一小步一小步提高,慢慢地就不一样了。

  不少人都好奇,成绩好的孩子都是咋安排学习时间的。提到时间的安排,也没有什么特别。我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并不会在那里弄个表格什么的,一般都是随机安排,根据一周或者是一天各科的重点分量来安排,哪一科分量中就会倾斜一些。还有就是自己觉得稍稍薄弱的科目,就会“偷偷”的加时。当然,能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作息表格执行起来也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一定要说点时间上的安排话,那就是自己不会熬夜!!

  睡太晚会影响第二天的学习质量的,再说了,成绩绝对不是靠时间堆出来的。一般每天都会在10点半左右就休息了,晚点也就是11点也休息了。最后初四下半期冲刺的时候,也没有几次熬到12点的。

  自己原来是个话很少的人,刚上初中时甚至有同学笑话我是个“书呆子”。后来我就想通了,自己一个人在那里思考并不会快乐,而多和同学交流常常还能碰出点火花呢。所以,现在他们都说我特别能说。多跟同学交流的乐处就在于,会接收到N中不同的思考方式,也许别人就有比自己更快更好的思考方式,我就能学过来!

  其次,抛开时间安排,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找到各个学科的学习方法!每个学科本身的性质、内容不一样,学习方法上肯定就不能都是那一套!一定要根据学科的特点,抓准学习方法,学习起来才能事半功倍!事半功倍,自然就是给自己节约了时间!

  语文:要学会归纳,多读多看

  可能不少人都认为,提炼归纳是学数学之类的科目必须的,其实,对于语文还是挺重要的。这几科中,语文是我最薄弱的科,总成绩120分经常100都得不到。

  如何提高的,在经历了无数次的考试,我总结概括了四个字——多读多看。

  别小瞧了这些,语文阅读不是占很大比重嘛,每次我都会非常细致的读阅读的原文,反复研究后面提出的问题,这中间要注意总结归纳,发现它们之间有‘共性’的地方,很多时候提问的方式,答案的内容其实都是有套路可循的!遇到不同的题则发现其‘个性’的地方,二者一结合,语文成绩就上来了。

  写作文,也是这个道理!多读多看,我们的素材库自然就丰富起来了。多看名家典作,词语、修辞手法、写作手法都能得到很多的提升。

  数学:做题要少而精

  初中时曾获得省数学竞赛一等奖,平时模拟考试也都会答115分以上。但是你们一定不会知道,其实在小学时我的数学成绩挺一般的,甚至可以说不好。后来接触了奥数,倒不是提倡大家都去学奥数啦,就是觉得,如果可以让自己的知识面稍稍高于课本一点点,不仅仅局限于书本那些,思维开阔一点,那么学数学就会成为一种乐趣。

  数学题要做,不过要精选,别一套又一套做起来没完没了,这样会让自己失去对数学的兴趣的,“要少而精”。

  刷题一定不是为了量,而是在基础知识已经牢固掌握的前提下,用练习来加深我们队知识的掌握以及运用能力!所以,大家一定不要盲目刷题,做重复的无意义机械劳动!如果要刷题,第一:先掌握好基础知识;第二:选题忌机械重复,一定要精!

  英语:创造语言环境,语法多练习

  谈到外语,不少同学都觉得听力挺难。其实听说是分不开的,一定要张嘴,要会说了,自己才能真正听明白录音中的发音。虽然咱平时都不能随时随地接触到外教,但是可以想点“办法”啊!外语老师不是都说要有语言环境嘛,一般有时间,我就会给自己放录音,可以的话就跟着他们讲,别怕错,就在那自己对自己说,让自己生活在自己‘造’的语言环境里。当然,如果能找到一个对话伙伴那是再好不过了。

  语法一定要准,这个还得靠练习,没有啥好办法。我和身边的同学都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忽略细节,外语考试时常常会在小的语法方面丢分,就是那种特别简单的地方,于是就自己跟自己较针,怎么就错了呢,慢慢地就好了许多。

  物理:只记“认真”两字

  好多人开始学接触物理时都觉得挺难的,但是你要是抓住了物理知识间的那些‘细节’,记住它,就会发现物理其实并不太难。

  最初接触一个知识点时,一定要认真记,把它印在心里。书里的黑体字啊,划线的部分,都是需要认真关注的,都得认真记住……

  学习来不得一点含糊,物理老师都教我们要产生“反射”嘛,我想认真了才会真的印在脑子里吧!印在脑子里的知识,见到试题,才会很快反映出来,然后才会有思路。

  化学:环环相扣,不可断片

  如果大家觉得物理各个章节相对独立一点的话,那么化学就是更明显的一环扣一环,一环都不能落,都不能不“结实”。

  不少同学都会觉得化学的实验题挺难的,我的心得是“实验题要多见,老师做实验时你得看细节,看历年真题时得善于归纳思路方法,别在那里背题,要真正的开阔思路。”

  同学中不少人感觉基础好的,可是答起化学题简答题时总是不能拿高分,这个时候就要注意了!简答题一定得答到点子上啊,拿到题得知道考的是哪个范围的知识,然后才具体到相应的点来分析,别东一下,西一下的答,这样会莫名其妙丢分的。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经验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