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2020年中考:考场上的21个提分细节

来源:考试吧 2020-1-22 14:58: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年中考:考场上的21个提分细节,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选择题做完就填答题卡--

  这是针对考试会有答题卡的科目,为避免非智力因素失分,一般做完选择题就填答题卡。这时填答题卡心态较平静,不会因为担心时间不够而出现涂写错位的情况,避免在最后时间较紧的情况下因匆忙而涂错、涂串或是没有涂完而造成遗憾。

  --考前看相关资料转换思维--

  考英语前最好看看复习资料,并不是要记住什么知识点,而是让大脑提前进入状态。而数学试卷对一些学生来说比较发怵,建议大声朗读下一门科目的课本,可驱使自己进入状态,效果不错。

  --遇事都往好处想--

  看大题时,先不想该怎么做,只是看它如何表述,甚至跟自己说“这题我会做,第一问认真看就能做对”,让自己有一个平和的心态答题。

  即使是弱科,我们也要知足常乐:我只要把会做的都做上。在一场考试中把会的都做对其实就是很好的发挥了。

  时刻给自己打打气,阿Q一下,这样把对自己的期待放低一些,心态就平稳了,也就高兴了,这可以使得思路更顺畅,而超水平发挥也就很正常了。

  --别看他人的做题速度--

  考场上不要左顾右盼,观察别人做题的进度,万一人家比自己快,会给自己压力。

  在考场上和比较熟悉的老师、同学可以主动打个招呼。即使是不认识的老师,也可问候一声“老师好”,一般老师都会像老朋友似地回以微笑,这可以缓解紧张的情绪。

  这一些方法和措施都是很有助于调节考试心态与考试情绪的。

  有心理学家研究证明,人在平稳或是心情高兴的时候,智商最高,情商也不错,更容易发挥出自己的高水平来。

  --作文可从试卷中找灵感--

  做题就像交朋友,每一道试题就像一位陌生的朋友,你第一次见他,或许不认识他,但通过我们的联想和迁移可以找到与其有关的其他题目,这样就像我们要了解一个人先了解他周围的朋友一样。

  如果作文实在是没有灵感,可以翻下前面的阅读甚至选择题,你需要的只是一个突破口!

  --答题要冷静,巧用考前5分钟--

  这个问题是涉及到考试策略与方法的,对于每一学科的考试,我们都应该有自己的考试策略和答题风格。

  即考试时间的规划,答题的原则,遇到问题时的心理准备与应对方法、如何调节自己的在答题方案等等。

  计划不如变化快,我们的计划要随着试题的难易程度随时调整,目的是在有限的时间里有质有量的完成每一道试题。

  要随机而动,在发卷后的5分钟里,要先浏览一下第二卷的试卷结构和试题的分布、难易程度等等,初步制定出本试卷的答题计划和答题顺序。

  先易后难,先熟后生,这就要充分利用这5分钟,做很好的规划。只有这样才不至于把难度较大的先做而浪费了时间和精力。

  --保持平常心--

  建议学生们做大型综合题适当慢些,争取一次做对,这种题目如发现错误,再去修改很耗时。

  保持平常心就是在合理计划前提下有步骤有方法地一道一道地把试题有条不紊地高质量完成的一种答题境界。

  在做题时,不要着急,关键是能不能走进具体的试题情境中去,按照读题审题、形成思路、规划答题、反思检查这四个步骤按部就班的去对待每一道试题了。

  如果能够按照这四个步骤去对待每一道题目,那么你的心态也就很快平静了,思路慢慢打开,心情也就舒畅多了,也不会患得患失了。

  --时间分配不要“头重脚轻”--

  理综三科如果平时不是很擅长,大考时需格外谨慎。前面每个选择题6分,担心失分而花了很多时间,会导致留给后面大题的时间不足,匆忙中完成答卷。

  因此考试时间要合理分配,不要“头重脚轻”或“头轻脚重”。题目争取一遍做对,不要寄很大希望于检查,因为时间不会很充裕。

  面对特别难的题,要勇于放弃。

  --看着眼熟的题更要留心--

  遇到熟题或是似曾相识的题目,我们一定要小心,更要认真审题,看看是不是真的是原来的熟题,要克服定势防止粗心。

  熟题当作生题做,生题按程序做,绷紧这根弦,就可避免低级错误的出现。

  其实,大考时遇到熟题的情况并不多见,考试时绝不能被似曾相识的题目所迷惑,还应该按照审题、抓题干的关键词、看清要求、找准解题依据、设计书写的布局这样的程序去完成,做完后还要反复检查复看。

  --不求每题都做,但求做必对--

  考场上做题不要纠结,一定记住最核心的目标“尽最大的努力发挥自己,争取最高的成绩”。

  俗话说的好,“不怕大题不得分,就怕题题都失分”。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经验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