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2020年中考:初三学生的体育如何才能拿到高分

来源:考试吧 2020-1-17 16:52: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年中考:初三学生的体育如何才能拿到高分,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备战2020年中考,初三学生的体育如何才能拿到高分2020年春学期将于2月中旬开学,各地预计3、4月份开始中考体育测试,考生大概有五至六周的时间用来恢复练习,备战时间有点紧。考生们可利用周末和寒假进行针对性训练,调整身体状态,提高中考体育成绩。我们都知道,中考体育的地位提高了,想要进重点高中,不仅文化课成绩要好,体育中考的分数也不能差。

  一、中考体育不好考

  各地的中考体育考试将于四月陆续开考。根据历年中考体育检测结果显示,初三学生的长跑、引体向上、立定跳远这三项相对较弱,速度类项目测试情况则相对较好。相关数据可以看出,初中学生所有身体素质指标中,上肢力量和耐力跑指标的考核及格率都是相对较低。中考体育中耐久跑考核的就是学生的耐力和速度,跳绳考的是速度和协调能力,坐位体前屈考的是柔韧度,双手前掷实心球考的是力量素质,立定跳远考的是力量、协调素质……

  二、中考体育的失分项目

  长跑是中考体育的必考项目,其中,女生跑步距离为800米,男生是1000米。根据往年经验,约三分之二的学生会在长跑项目上失分,方法不当和意志薄弱是失分的主要原因。

  相对于长跑,引体向上是男生的选考项目,主要测试的是学生上肢力量的发展水平。不少学生在进行引体向上时,基本只能悬垂在杠上,做不了引体的动作。此外,在中考体育中,立定跳远的测试情况也不容乐观。体育成绩与文化课成绩的提高有很大不同,它不像数学题学会一个公式后可以反复套用,体育项目需要的是时间的积累,因此一定要保证规律性的运动时间。

  三、如何提升备考成绩

  掌握正确的训练方法是迅速提高体育成绩的关键所在。变速跑、间歇跑是提高长跑成绩的主要手段。学生须结合身体状况,前半程不必太过用力,只需采取匀速跑即可,调整好自己的呼吸和姿势。在最后200米时,用尽全身力气向前冲,直到冲过终点。在跑步时,要掌握较好的呼吸节奏,一般来说,4步一呼、4步一吸较为合理,同时要口鼻共同吸气。长距离跑中有一个体能“极点”,只要熬过了这个“极点”,后程将变得轻松不少。

  长跑考验的更多是耐力,在长跑的过程中我们要注意调节呼吸和脚部受力点,这样可以提高我们的耐力,跑起来没那么累。在跑步时同学们要全脚掌外侧先着地,然后过渡到前脚掌蹬地,尽量不碰脚后跟,这样会比较轻松。

  四、中考体育需要注意的细节

  考试前,学生的饮食也要以清淡为主,不要暴饮暴食,但是需要注意能量的摄入。同时考前也要注意休息,前3天要停止大负荷的训练,但也不能完全不训练,学生可以做几次1分钟的跳绳、慢跑之类的运动。考前的准备活动,建议用肌肉激活与动态拉伸的方式进行热身,避免传统热身方式消耗大量体能。考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一是活动身体各个关节,将状态调整至最佳;二是避免受伤。考中要完全听从考务人员的安排,体育毕竟是中考的第一项考试,考场出现适度的紧张是正常并有利的,但过度的紧张就会使肌肉紧张变形,影响成绩的发挥。

  中考体育前,考生要科学合理地安排项目训练。盲目加大运动量,易造成身体不适,也容易引发危险。寒假里,家长在陪练时,请保持平和的心态,不可急功近利。中考体育项目可选的很多,要选择自己最擅长的去考,而不是最喜欢的。而且每个体育项目都有自己的技巧,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就可以发挥出自己所有的实力。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经验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