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2020年中考学习中的36个病例答案在这

来源:考试吧 2020-1-8 10:44: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年中考学习中的36个病例答案在这,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1.我觉得老师讲得快,有时还在回味前一步,而老师已讲到后一步了,怎么办?

  答:这是一个如何适应的问题,自己速度不行,在教师如果为了整体不能改变的情况下,只能自已改变,课内不行课外补,认真做好预习工作对你至关重要。明确了听课的重点,上课时认真地听,这会有改善,如果还不行,课后补,仔细消化一下,直到弄懂为止。

  2.目前,存在我身上最大的缺点是懒,意志力不强,四周如果有人说话,我就参与其中,该用什么方法改正?

  答:对症才好下药,你已找到了自己的缺点,这也是进步的表现。要改变“懒”和“爱说话”的习性,关键在于意志,你已明确它们的不利之处,这是改正的前提,以后,要时时提醒自己,如果不改正情况只会越来越糟。

  同时,确立一个自己学习的榜样,另外,需要把学习计划安排的紧凑一点,让自己时刻有正事可做,减少犯错误的机会,并且,努力提高自己的自制力,只要这样,经过一段时间,必然会有较大的改观。

  3.很多人说:到了初三女生就会比男生笨,这种说法对吗?

  答:这种说法显然是错误的,科学研究表明,从总体上看男女在在智力水平上并没有什么差异,只是因男女性别的差异,会导致在智力上各有特点,各有优势,比如,在思维特点上,男生在抽象思维方面有一点优势,而女生在形象思维方面又胜男生一筹。但具体到某一个人智力水平还是有区别的,但不能因此得出女性不如男性的结论,生理上的不同并不能成为智力水平高低的理由,只它只是导致智力特点差异的生理基础。

  试想,居里夫人的成就,又令多少男性自叹不如、羡慕不已。从现实状况来看,确实,有一部分中学女生成绩有下降,但这不是因智力因素引起的,而是由非智力因素引起的,更何况这也不是普遍现象,实际上,女生在智力水平上超过男生的事例也举不胜举,另外,任何学生,随着知识面的扩展,智力都是表现为发展的趋势,到了高年级女生就会变笨显然没有科学依据,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到了女生在生理上比男生的变化要大一些,会给学习带来不利人影响,因此,女生需要更多的努力。

  4.总觉得时间不够用,希望一天能有48小时,自己原本计划好的工作有时也无法完成,该怎么办?

  答:对于一个有较强求知欲的学生来说,会感到时间非常的紧张,但挤时间也要讲方法,制订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使自己做任何事心中有数,这是经济地安排时间的首要条件。

  同时,要明确计划的实施过程就是艰苦奋斗的过程,要时常反省自己,是否已按计划行事,是否具有落实行划的具体措施,如果计划未能按时完成,就得分析是主观原因还是客观原因,如果是因主观上没有按计划行事,或坚持了一段时间因缺乏坚强的意志而半途而废,那就得努力加强意志力的培养。

  如果以上原因都不是,那么,就得对计划进行必要的修改,因为计划的可行性是保证计划完成的前提,而自己的主观努力是影响能否完成计划的关键,如果做到了以上两点,又能采用一些有效的科学方法,在一天24小时中发挥出过去要用48小时的学习效果是完全可以办到的。

  5.在晚自习时,有时题目做不出,总喜欢马上去问别人,憋在心里难受,我也知道这种习惯不好,既影响别人学习,又破坏了班级的秩序,那么,该怎么办呢?

  答:一般情况下,安静有序地晚自习是学校加强纪律性的内在要求,同时,也为鼓励学生独立思考,独立完成作业创造良好的客观环境,因此,首先得维护学校的纪律,但是,学习要进步,好问是必要的,那么,又如何达到此目的呢?

  我想应安排好问问题的时间,掌握好问问题的技巧,你可以在课外时间进行,同时,问问题也不能每道题不懂就马上询问,这样,也会失去更多独立思考的机会,在晚自习时也不是说就完全不可以问,可以用笔头提问法,这样也可以让被问的同学留有充分思考的时空,另外,直截了当地问答案万万不可取,最好问一些解题思路、技巧效果会更佳。

  6.该不该用手机,手机实用的限度又是什么?

  答:中学生使用手机有利有弊,建议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合理使用手机。

  7.如何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

  答:(一)认识到保证注意力集中的重要意义注意力是人智力的有机组成部分,心理学研究表明,有意记忆的效果比无意记忆的效果好,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是有效听课.有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必要条件。

  (二)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的方法:培养对学科的兴趣,因为,对越感兴趣的东西,很自然会觉得有吸引力,就自然会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而兴趣产生于需要,因此,要端正学习的态度,明确学习的目的,使自已保持有较旺盛的求知欲,那么,对不感兴趣的东西,除了去培养兴趣的努力外,关键是发挥意志力的作用,另外,有一个良好的心情也是非常重要,再次,应及时调整自己的情绪,培养良好的情感,平时不要小看文体活动,尽量做到劳逸结合。

  8.作业做错了,订正不出该怎么办?

  答:有错必改才会进步,订正错题有时靠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学问学问,不懂就问,但不是问答案,而是去问解题的思路,问后再去总结自己错的原因,查漏补缺,犹未为晚。

  9.该怎么样制订第二天的学习计划?

  答:学习计划可分这长期、中期、短期,一天的学习计划应属短期计划,它应该与长期、中期计划相一致,如在某一时段学什么应保持相对的稳定性,因此,一天的计划应是根据当天的实际情况,是对中期计划的局部调整,是对具体学习内容在有限时空中的科学安排,针对此计划内容少,一般不必写成书面形式,也不必留出整快时间,可以在睡觉前想一下,或在当天早上考虑一下即可。

  10.我的英语成绩总是不能提高,常在及格附近排徊,该怎么办?

  答:任何结果都是有一定的原因引起的,那么,你首先得去找一找原因,找到其原因,不是以努力与否就可简单下结论,我想你可以用发散思维,比如,你为什么能把理化学好?为什么别人能把英语学好?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或许从中有所启发,另外,根据你多次失利的现实,首先要在心理上消灭害怕情绪,如中国男足要出线一样,必须克服恐韩症。另外,需要更多的时间.更多的努力,不要急于求成,坚持、坚持、再坚持,一定要相信只要有付出必会有收获。

  11.学英语感到特别吃力,背书总是背了这段忘了那段,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答:学好英语少不了读与背,但既使是背书也要讲究方法,有意记忆比无意记忆的效果好,因此,尽量在记英语时用有意记忆,先了解英语的译文,把整段文章归纳出典型的几个情节,这有利于记忆。

  还有,学英语的方法也不只是背书这一种,最有效的方法是在实际生活中处处使用,不要怕说错,要象婴儿学说话一样,出错的机会越多,越有利于提高英语的水平。只有反复训练,才能熟中生巧,才能感到学英语原来是怎么简单。

  12.上课时精力无法集中,会经常走神,这是为什么?

  答:你很可能上课目的性不够明确,有趣时能集中精力,无味时,就会走神。因此,首先得做好预习工作,明确上课有许多该听的东西,听课时尽量做好笔记,紧跟老师的讲课思维,甚至用批评的眼光去听课,找出老师讲课的优缺点,上课时有一点压力未尝不可,当然,也需要意志力的参与。

  13.我常常把时间排得满满的,但真正有效利用的只是小部分,有时一节自习课只做几道题,可以说,是否有计划对我来说一个样,对此不知怎么办?

  答:你会花时间,会不断地做习题,敢于吃苦,如果能吃苦加巧学必定会有较大的进步,对你来说抓重点非常必要,计划是必需的,但你原先的计划需改进,时间可减少点,让一点时间去活动一下,题目也得有所选择,要牢牢抓住典型题目,那怕一节课做一道题,只要去深深地去体味它,思考它,记住它,今后如能举一反三,这比粗做十道题还强。请试试看。

  14.课本的内容我能看懂,但许多题目以不会做,这是什么原因?

  答:能看懂书中的内容,并不一定能深刻地理解它,初次看懂书中的内容,往往还只停留在表面,既使真正懂了,也不等于你已经记住了它,如果已记住了它,也不等于你会运用它。因此,有些题目不会做是可以理解的。一般来说,学习可分为三个层次,即识记——理解——运用,理解是关键,只有理解才能很好地记住它,只有理解才有可能灵活地运用它,而运用离不开记忆,更需要理解、训练,做作业就是运用的过程,如果连记忆关.理解关都未能攻破,自然过不了运用关,更何况运用是一般原理到具体实例的运用,其中也有一些技巧,只有在不断训练中提高的自己解题能力,从而达到掌握知识的目的。

  15.我对某些不感兴趣,连上课也不能认真地听,考试成绩也很差,我该怎么办?

  答:首先,要明确兴趣也不是天生的,它可以培养,其次,找出影响你兴趣的主要原因,或许,是基础不好,听课时感到困难,影响了听课兴趣,或许是考试成绩差,信心不足,影响了学英语.化学的兴趣,从而,又产生恶性循环。如果是这样,首先得补好基础课,把容易学好,有收获就会有信心,信心也就会有兴趣,有了兴趣又会增强信心,从而取得更大的进步,这就形成了良性循环。

  16.我自控能力很差,想好了要做作业或看书的,因受外界影响又放弃原定的计划,对此我该怎么办?

  答:我们常说有压力就会有动力,易受外界影响除意志力原因外,我想你的目标可能不太明确,也可以说没有制定出具体的措施,没有一个限定的时间,因此,压力不够,要求不严,自己也觉得完不成任务无关大局,就这样放松自己,因此,一定要有一个严格的计划方案,给自己一点压力,会有所改观。

  17.在星期天,即使我想去做一点作业,但思想总不能集中,这是为什么?

  答:在星期天,休息一下理所当然,但应该有前提,也要有一个时间问题,方法问题,有的人在平常就盼它,盼到了它就无约束地拼命玩,比如用较多的时间看视连续剧,到电脑游戏厅就废寝忘食。这是不可取的,实际上在礼拜天是最好的预复习时间,因为承前启后,如果完成了此工作,也可看看电视,但不能是连续剧,而是新闻.文体节目为宜。也可以参加一些文体活动,这样,才是正确处理好学习与休息的矛盾,提高自己的学习班效果。你在休息天做作业思想集中不起来,这是因为你心不在焉,理智告诉你应看点书,心里却向往着外面丰富的世界,如果这样就先玩个够,再回来看点书,但这不能成为你的努力方向。试想一下,如果你对学习有强烈的兴趣,你会有这样的体验吗?

  18.为什么我记忆的速度越来越慢?

  答:你自我感觉记忆效果不如以前,这不能表明你的记忆能力已在下降,因为你只有十几岁,导致你的想法,很可能是因为记忆的内容比以前深了,难度本身加大,也可能你没有掌握好记忆的方法,你过去或许以机械记忆为主,那时对掌握一些简单的知识影响不大,而如今你必须培养自己理解记忆的良好习惯,只有这样,才会提高记忆的效果。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经验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