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临近2020年中考时间安排和饮食习惯

来源:考试吧 2020-1-2 14:24: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临近2020年中考时间安排和饮食习惯,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到中考最后几个月,相信同学们都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有的同学认为,就剩这点时间了,再复习也不会有多大进步,于是就放松了。其实,这段时间才真的是得高分的关键!!

  为什么呢?因为你完全可以利用最后一个月静下心来,仔细分析自己在每一门学科里有哪些薄弱环节没有解决,有哪些知识断点没有接上。

  通过最后一个月的复习,你的分数就能再上一个台阶。很多黑马就是这样诞生的!只要还没有中考,一切努力都是有必要的!

  那如何科学安排最后一个月的时间,让自己的成绩提升一个档次呢?

  整体时间安排:每周学习计划

  【第一周】

  本周为二模后的全面反思、科学合理定位、明确后阶段复习目标和具体任务。在总结反思的同时,开始系统整理初三以来各次大考试题和梳理错题,认真制订好后期的日计划、着手确定后期重点知识的查缺补漏。基础知识中的未考点和常错点,审题与答题,表述的准确性和规范性以及一些细节性问题都是后期要关注的重点。

  【第二周】

  进入重点内容的复习和练习。重点内容还是放在最有把握拿分的基础题、中等题、重点题型以及一些创新题上。一定要提的是:越到后期各地的模拟试题就越多,所以不要随意做套题。

  【第三周】

  重点对付以往的错题或回炉题。错题回顾,旧题新做。备考的一个重要策略是减少失分。在考场上,只要少失分,就能多得分。

  【第四周】

  平稳过渡,适当保温,调整考试生物钟,把最佳状态调整到中考考试的时段。

  本周要防止走向两个极端:一是完全放松,二是加班加点。前者过分放松,后者又过度紧张,所以两者都不可取。

  正确的态度是适度紧张,每天在考试的相应时段进入状态,保留一定的考试感觉。平静当中有紧张,紧张之余会放松。

  整体复习内容安排,最后一个月这样做

  【第一步:消灭薄弱点,打造知识链】

  1、这一步骤用时约一至二天。

  2、把自己的一些薄弱环节在纸上按不同学科一一罗列出来。

  3、运用“集灭法”等方法解决罗列出来的问题。

  集灭法:

  对于某课程的某个薄弱环节a.把家里的教科书和相关的参考书找出来,翻到论述这个知识点的页码;b.逐一阅读每本书上关于这方面知识的论述;c.做上述相关知识点论述后面的例题;d.详细比对解题步骤和最终结果,弄清暴露出来的问题。

  【第二步:模拟考场,掌握得分技巧】

  1、这一步骤用时约为四天。

  2、请考生、家长购买往年中考各科试卷备用。

  3、中考卷的难度一般比模拟卷低,出现偏题的可能性较小,考试前夕做往年真题卷,可以提升学生信心,熟悉题型。

  4、以每两天(有的地方考试时间为三天则以三天)为一个周期,按照中考的时间安排,在相应的时间点和时间段里做一份往年真题卷。

  5、每一份考卷做完后,应与标准答案仔细核对,在核对中体会“采点给分”的评分方法,掌握分步答题的得分技巧。

  【第三步:理清思路,保持状态】

  1、这一步骤用时约为一至二天。

  2、针对前一步骤做考卷时暴露出来的问题,复习相关知识点,理清解题思路。提醒大家还要注意平时考试中暴露的应试技巧问题:时间分配、试卷熟悉、答题技巧等。

  3、做一些基础性习题,保持迎考状态。

  4、整理文具、证件,准备考试时的着装。

  饮食需注意,这样安排最科学

  【三个原则、八个注意】

  中考(所有的大型考试)前,学生在饮食安排方面要做到三个原则、八个注意。

  三个原则是指均衡、适宜和卫生。在三个原则的基础上,做到以下八个注意:

  1.注重合理的食物搭配和均衡饮食;

  2.讲究食物多样,不偏食,不挑食;

  3.按时按量有规律进食;

  4.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清淡;

  5.注意饮食卫生,不到无证照街边小贩购买食品;

  6.不暴饮暴食和盲目节食;

  7.避免油炸和可能诱致过敏食品;

  8.适当运动以促进食欲和增加血液循环。

  【营养丰富少生冷】

  备考阶段,考生家长一定要搞好考生的饮食卫生,不要给考生吃剩下的饭菜,生吃瓜果要用开水烫洗或消毒;做凉拌菜时,调料中应加醋加蒜泥,既可杀菌又能增进食欲。

  不要给考生吃太多的生冷食品,以免考生出现肠胃不适、腹泻等病症,影响考生的备考状态。在饮食选择上应本着高糖、高蛋白、低脂肪的原则,并保证营养素的科学摄入。

  可以熬些绿豆糖水、银耳莲子羹等既美味可口、又营养丰富、清凉祛暑的食物。迎考期间,考生的脑细胞消耗很多,及时补充蛋白质就显得尤为重要。

  考生可多食些蛋白质含量高的精肉、鸡、鱼等食品,家长也可为考生准备量少而品种丰富的蔬菜和水果。有色蔬菜、新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C不仅可以帮考生增强免疫力,还有助于考生提高记忆力、分析力。

  要注意食物寒热性味。大考学生属青年体壮时期,中医辨体质多属燥红质,应避免过食温热性食物,如狗肉、羊肉、韭菜、花椒、辣椒等,或滥用温补药品,如人参、鹿茸等。过食温热,轻者引起大便干结,咽痛,舌红,重则可致大便出血,鼻出血,引发痤疮,夜寐不安。

  考生在大考期间往往容易因心情焦虑而食欲不佳,吃不下饭。这时候可以多喝一些牛奶,吃一些水果或是喝一些果汁来补充营养。

  对于考生熬夜等情况,建议可以适当在晚上加餐,同时提醒考生少食多餐,既保证了能量的摄入,同时避免了饱食后的困倦。

  总之呢,小编希望大家放松心态,积极应对,相信自己,一切都会是最好的安排!

  一定要记住哦,考试虽重要,身体健康更重要!广大考生积极备考同时,一定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经验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