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中考黑马五条经验: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

来源:考试吧 2018-5-22 9:3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中考黑马五条经验: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更多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点击查看: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经验技巧汇总

  ​​大家好,我是北大陈晴,学弟学妹们可以叫我师姐,家长朋友们可以叫我小陈。

  最近收到一位家长的私信

  “小陈,我儿子临近中考,最近天天焦虑地睡不着,刷题到半夜,成绩也没有多涨,天天愁。我听说以前有好几个跟我儿子情况一样,最后没有考到目标分数都得抑郁症了,我很担心,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好多家长都和这位家长一样面临这样的问题,要知道,家长的情绪很容易感染给孩子,越是在关键的时候,家长越要沉住气。

  不过也正如上述孩子家长讲述的那样,临近中考,孩子们或多或少的会出现很多状况。

  有的孩子觉得努力了没有什么成效,果断放弃了。

  有的孩子刷题到凌晨,成绩还是没有上去,每天都很焦虑。

  而有的孩子因为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所以在备考过程中如鱼得水,最后顺利地拿到了满意的成绩。

  就比如说我之前认识的一位小学妹。

  她的学习成绩在初一初二的时候并不是怎么突出,班里60个人,她考20多名,按照这样的成绩,她只能去一所普通的高中。

  但是在中考结束以后她却考进了重点高中的重点班。

  考试过后,我曾经问过她:“你是怎么在中考这一次考试中考这么高的?”

  她带着胜利者的微笑说:“其实我在备考的过程中,什么都没有多想,就看自己哪里不会补哪里。考试前头学会自己减压,吃好睡好,再加上我妈妈也是在一旁鼓励我,然后我就在中考中变成了一匹黑马咯。”

  所以对于孩子们来说,如何在中考中变成一匹黑马,或者保证自己的成绩稳而不掉,不仅仅需要知识积累,还要掌握一些科学备考的方法。

  那么今天就来跟大家一起探讨,如何科学备考,帮助孩子度过“中考期”。

  保持良好的心态,对自己要有信心

  还记得在红军长征途中,毛主席为了鼓励战士们能够突破艰难险阻胜利会师,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你怕它,它就可怕,你不怕它,它一点儿也不可怕。坚持一下,咬咬牙,就过去啦。”

  战士们听了主席这么说,纷纷鼓起斗志来,最后胜利完成了两万八千里长征。

  我也还记得也还有这么一副广为流传的对联:“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

  这充分表明了信心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你只要觉得你能成功,你就会成功!

  心理状态对考试的影响是巨大的,一个心理状态好的考生成绩可以提高60至100分,反之则会降低50分左右。

  所以中考不仅仅拼的是实力,也在拼心态,考前和考场上调节好心态非常重要。

  把握自己的学习重点

  对于现阶段的复习程度,每个同学对自己都应该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对自己哪一门功课的强弱都应该有所了解。

  曾经听一位专家老师在做中考冲刺辅导时说:“临考前的每一位同学,必须清楚自己的“隐疾”所在。哪一科偏科或者不稳定导致拖后腿或者某一科目中某一单元的知识一直未能完全掌握导致考试失分,同学们自己必须一清二楚并着重攻克和复习。”

  但是很多同学都意识不到这一点,就像周姐的孩子一样,只是盲目地去刷题,一遍一遍地做着自己已经熟练把握的题目,而没有对自己的“隐疾”进行针对性地治疗,所以分数一直没有快速地提上来。

  掌握中考应试技巧

  面对中考,考生除了科学复习外,还要注重考试技巧。

  考试技巧如何掌握?关键就在平时的模考。

  所以同学们要将平时的每一次模考都当成中考来对待,每一个卷面答案是否规范、审题是否严谨、表述是否清楚等都要落实清楚。

  千万不要到中考的时候,因为细节的问题扣太多的分数,得不偿失。

  还有就是中考阅卷评分办法是“踩点给分”——踩上知识点就得分。如果遇到一个确实解决不了的难题,能演算几步就写几步,能多得一分是一分,这是考试中多得分的最好策略。其实,中考并不如高考那么难,很多时候都在考察学生的基础知识!中考年年都有500多分的必考题其实换汤不换药,有高分模板或快速解题技巧,然而80%的学生不知道这些命题的真相,不会这些应试技巧,可想而知中考是要吃亏的!

  自我调节很重要

  我自己是个什么水平,自己正确估计自己。

  并且在考试时,正确对待考试环境。

  考场上所坐着的,都是你的同学,他们都是普通的学生,和你一样,至于监考老师,他们也决不是什么凶神恶煞,你坐在那里做你的题目,他能对你怎样?

  考试时,你完全可以做到“心中有我,目中无人”,就像一个人在自己的房间里做作业一样,一心一意,全心全意地做自己的试卷,决不要去想什么其他的事。

  比如,其他同学考得怎样啦,我能不能考取啦,等等,这些问题是以前的、以后的的事情,与考试一概无关。

  能考多少,就考多少。如果这样想,也许你能发挥得更好,获得意外的收获。

  合理作息和合理饮食也非常重要

  有专家说过:“备考期的孩子,不可盲目地起早、睡晚,每晚入睡时间最晚不超过23点,早晨起床最早要在6点之后,而且每天中午至少要睡半个小时。这样,你才能有充足的精力和清醒的头脑去听课和复习,你每天的学习也才是有效的。”

  如果出现失眠现象也是正常的,切忌乱服安眠药。

  膳食要合理,不可多吃煎炸的、不易消化的食物,不吃不卫生的食物,更不可因“节约时间”而饥一顿饱一顿;否则,身体不好,复习得再好也会前功尽弃。

  知识储备,和好的备考策略会帮助孩子们对待考试更有信心、更加从容,从而考进自己理想的学校。

  今天分享就到这里,我是北大陈晴。​​​​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8年中考时间汇总

  各地2018年中考录取分数线及公布时间

  各地2018年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方式

  各地2018年中考录取结果查询时间

  各地2018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