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高分经验分享:学习的三个重点要素

来源:考试吧 2018-4-26 10:0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高分经验分享:学习的三个重点要素”,更多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点击查看: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经验技巧汇总

  关于学习的方法可以谈很多,但重要的应注意以下三点:

  一、多读书,注意基础

  要想学习好,基础知识的掌握尤为重要,而基础知识就是指课本知识,这一点同学们一定清楚。但在学习中,很多同学却不重视课本的阅读理解,只愿意 去多做一些题,因为考试就是做题。实际上这是一种本末倒置的做法,应当说,课本与习题这两方面都很重要,互相不能替代,但课本知识是本,做题的目的之一是 能更好地掌握知识。所以我们主张多读书少做题,不主张多做题少读书。

  二、多思考、注重理解

  “学而不思则罔”,思考是学习的灵魂。在学习中,知识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驾御知识的头脑。如果一个人不会思考,他只能做知识的奴隶,知识再 多也无用,而且也不可能真正学到好知识。知识的学习重在理解,而理解只能通过思考才能实现,思考的源泉是问题,在学习中应注意不要轻易放过任何问题,有了 问题不要急于问人,应力求独力思考,自己动手动脑去寻找问题的正确答案,这样做才有利于思考能力的提高。

  三、多重复,温故而知新

  《论语》开篇第一句:“学而时习之”道尽学宗,不断的重复显然是学习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当然,这种重复不能是机械的重复,也不只是简单的重复 记忆。我们主张每次重复应有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重点,不同的目的,这样每次重复才会有不同的感觉和体会,一次比一次获得更深的认识。知识的学习与能力的提 高就是在这种不断的重复中得到升华,所谓温故而知新也。

  上面的文章看完了,大家觉得怎么样?在我看来学习其实是一种习惯的综合体,我觉得它应该是生活习惯、学习行为习惯和思维习惯的综合体。我做一下解释供大家去思考。

  生活习惯:在我看来并不一定完全是每天几点起床,几点睡觉,几点吃饭,饭前洗手等等。(但不可否认形成这些规律一定是对许多人管用的,并且是很 好的习惯)我这里讲的生活习惯是指适合狱自己,有利于你成绩提高。或学习效率提高的习惯。比如:有些人喜欢睡午觉,有些人不喜欢睡午觉,有些人早上学习效 率高,有些人晚上效率高。有些人需要睡九个小时才能一天清醒,有些人睡七个小时就够了,有些人学习时听轻音乐能帮助其平静心情,而有些人听音乐就会让他走 神。有些人能在乱中取静不受或少受干扰。而有些人就需要非常安静才能思考等等。你有些什么习惯你了解吗?

  学习行为习惯:有些人喜欢静思,有些人喜欢讨论,有些人喜欢听别人讲,有些人喜欢自己看,等等。

  思维习惯:上面文章中三种学习习惯和三个要点都讲得是思维习惯及应用。当然还有很多具体的方法,以后有机会慢慢讲出和大家分享。

  从以上情况来看,每个人都应该有一套适合于自己的学习方法,但要注意的是找学习方法应该是在了解自己和了解自己周围环境的基础上去适应周围的环 境,并努力为自己创造一个能符合和更加有利于自己情况小环境,必要时为了适应环境还应该适时的改变自己的一些习惯,你不能去渴求环境完全符合你的要求,比 如你晚上学习效率最好,头脑最清醒。那你恐怕不能要求高考改在晚上进行吧,你只能去适应环境改变自己。我想你在一次次的为了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为了适应 环境,为了创造自己的小环境的过程中,会一次次的思考,一次次的尝试,一次次的向同学,老师,书本请教,当你方法找到的时候,你会发现你整个人都发生了变 化,听说过吗:“清华大学的学生,走路的姿势都和别人不一样。”这句话当然有些夸张,但起码能说明一点,他们非常自信能把握自己。相信经过你不懈的努力, 你也能更好的把握自己。

  相信好的学习习惯会改变你的学习成绩,甚至是你的人生。

  提醒一句“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改习惯并不容易,但有志者,事竟成!只要你勇于思考和反思自己,正视自己的不良习惯,并有决心有毅力去改变,美好的明天一定属于你。

  有的同学说:“高考、中考失利说什么都没用”。其实“高考、中考”只能说是你生命航程中的一站,不管它是酸,甜,苦,辣你都应该勇敢的去面对, 因为他本来就应该是你需要面对的东西,但他决不是终点,绝不是你的未来,同学们你们还年轻,路还很长。前面的美好日子需要你自己去把握和创造,我相信,没 有任何困难能挡住青春激情四射的火焰!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关注微信先报名

  考试吧整理:2018中考化学鉴别物质方法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作文素材汇总中考状元心得

  中考语文诗词鉴赏常考意象汇总现代文阅读复习指导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