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备战2018年中考:冲至班级前10的两大方法

来源:考试吧 2018-4-17 8:32: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备战2018年中考:冲至班级前10的两大方法”,更多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绝大多数家长问我的问题都是有没有什么方法能够让孩子提高成绩,看来为了孩子能拥有更好的未来,家长们都是操碎了心。

  这里,我想给大家分享精英班学生王晓文(初三学生)的学习方法。因为她的成绩从班级中下游提升到了班级前10名。

  

  首先在这里强调,其实方法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心态。这个学生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考入北京大学。所以对于自己的学习她一直都在坚持,一直都在努力,才能取得这样的效果。

  下面为大家介绍她的2个学习方法:

  一、妙用课本目录

  在读初中课本时,最关键的方法就是抓住目标,读熟课本。什么是课本中最关键最重要的信息呢?就是目录。下面就具体说说如何利用目录来读课本:

  一是忆,就是翻开目录,看看自己是否能够根据目录,依序记忆各个章节里面的内容。

  例如数学就要回忆起其中的概念、性质、法则、公式、数量关系和解题方法等。在忆的过程中,可以边忆边把知识的要点记在草稿纸上,以加深印象。忆不起来时,再打开书,翻看有关的内容。课程中的思维导图就能够很好帮助学生实现这一步。

  三是写,默写目录内容,看看自己是否记住了教材的主要内容,根据目录知识写下来。注意:写时不一定机械的默写目录上的几个标题,可以加上自己的归纳和创造,基本内容不错不漏即可。

  四是扩,什么是扩呢?所谓的扩就是要自编一个补充目录。因为教材的目录仅列出每课的名称,是一个比较粗略的目录。不妨将每课的小标题抄下来,编成一个补充目录。

  二、课本内容精读法

  课本是同学们学习和考试的依据,考试的内容都在课本里,不管出的题怎样变化,都跑不出课本这个范围。所以,同学们在读课本时一定要做到以下几点:

  1、不要走马观花,得过且过

  打开课本觉得都会,合上课本做题还是不会。课本不怕读得慢,就怕只图快,不求甚解。

  2.不可凭自己的感觉,挑三拣四地去读课本内容

  觉得这个有可能考就读,不考的就不读。对待课本每一页都应该认真老实地去读,反反复复地去读,边边角角的地方,都会读到。只有这样,才能把知识印在脑子里,融化在血液里,落实在做题目上。

  3.不要感觉文科课本才要读,理科课本不用读

  数学物理化学这些理科的课本,同样需要仔细阅读。概念、公式要读,例题也要读,把例题读好了,也就读出了解题思路。大多数同学觉得理科成绩好,就需要多做题。那么我们想想,书还没有读好,公式、概念一知半解,能把题做得又准确又快吗?

  定好一个目标,坚持下去,有梦要敢拼。当拿到理想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用心血浇灌终会迎来盛放的花。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关注微信先报名

  考试吧整理:2018中考化学鉴别物质方法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作文素材汇总中考状元心得

  中考语文诗词鉴赏常考意象汇总现代文阅读复习指导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