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名师指导:初中物理到底难在哪?该怎么学?

来源:考试吧 2018-1-22 14:02: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名师指导:初中物理到底难在哪?该怎么学?”,更多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点击查看: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经验技巧汇总

  物理是一门历史悠久的自然学科,物理科学作为自然科学的重要分支,不仅对物质文明的进步和人类对自然界认识的深化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而且对人类的思维发展也产生了不可或缺的影响。

  绝大多数学生都认为物理很难,那么到底难在哪里呢?

  北京新东方优能一对一部初中物理教师闫文浩根据多年教学经验和对学生的分析得出以下四点原因:

  (1)脱离生活

  现在大部分学生课业繁重,没有足够的时间和意识去观察物理现象,思考和分析的时间就更少。长期以来,使学生的学习越来越脱离实际。

  现在学生的课余时间除作业以外被各种娱乐活动占据,手机更是占据了大部分时间,而手机中娱乐中又缺少学生能够直接理解的物理知识。

  一般人都会认为男孩子学习和理解物理相对容易一些。这个观点并不一定正确,但略有几分道理。大部分男孩喜欢舞刀弄枪和玩各种机械电子玩具,而各类玩具中包含了大量的物理知识。日积月累,也会储备很多物理现象和实例。

  (2)理解能力较弱,不求甚解

  物理这门自然科学课程靠死记硬背是学不会的。即使一字不差地背下来,遇见类似的题目还是照样不会解。因为学生并没有完全理解课上所讲的每个知识点,并且有很多学生只是理解表面,没有深层次的理解。例如:很多学生都知道物体的运动状态跟力有关系,但并不理解为什么物体的运动不需要力来维持。老师出题时随便将已知条件改一个数据,你仍照背下来的思路去解,肯定会出错。

  (3)其他学科能力不足制约物理

  学习物理是需要其他学科知识的,尤其是需要数学的帮助(不仅仅是数学计算,还有数学中的各种思想)。因为你要解决物理问题,必须要通过数学工具来建模什么的,用数学来解决。也就是说如果你数学不过关,那么很多物理问题你是解决不了的。历史上的牛顿为了解决物理问题(与莱布尼茨同时)创立了的极其重要的数学分制——微积分。

  好多物理学家同时也是数学家,例如物理“四大杰出青年”——伽利略、牛顿、麦克斯韦、爱因斯坦。

  (4)生活经验导致错误的认识太多

  生活经验并不一定能得出正确的物理结论。举个例子,当我们徒手推火车的时候推不动,我们会说用的力太小,小于阻力,所以推不动。但根据二力平衡可以知道实际上推力是等于阻力,合力为零,无法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曾认为:

  (a)力是使物体运动的原因;

  (b)轻的物体下落慢,重的物体下落快。

  其实我们也有很多人这么认为(大家都是亚里士多德再世)。但都被伽利略一一推翻(难道是前世的冤家)。之所以得出这些错误的认识,是因为仅仅是基于部分生活现象得出的片面的结论。

  其他学科都是从“0”开始,而物理学科却需要从“负数”开始。因为需要老师先纠正错误的认识,再教授正确的知识,不仅增加了难度,还拉长了学习的时间。

  以上是北京新东方优能一对一部初中物理闫文浩分享的学习物理到底难在哪里,接着进行总结:

  北京新东方优能一对一部初中物理闫文浩老师建议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学习物理时的问题,还得先从克服前第三点入手。只有真正的让孩子接触到生活中的物理,才能解决学习物理难的问题,否则仅仅是指标不治本。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关注微信先报名

  考试吧整理:2018中考化学鉴别物质方法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作文素材汇总中考状元心得

  中考语文诗词鉴赏常考意象汇总现代文阅读复习指导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