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中考高分生分享:在解题过程中找寻新的灵感

来源:考试吧 2018-1-3 16:05: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中考高分生分享:在解题过程中找寻新的灵感”,更多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点击查看: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经验技巧汇总

  人物:罗辉翔

  毕业学校:宝山区月浦实验学校

  录取学校:七宝中学预录取

  中考(微博)成绩:总分619.5分 语文145 数学 150 英语 148.5 物理 87 化学 59 体育 30分

  晚报记者 钱钰 报道

  “名副其实的牛娃啊! ”“全才一个!”……昨天,当罗辉翔的成绩在网上出现,不少人都投来羡慕的目光。月浦实验学校并非牛校,在很多人眼中还很陌生,却走出这样一位高分考生。允许特长学生个性化发展,学校的“开明”、“宽松”给了小罗很大的发展空间。

  学校量身定制个性化作业

  “真没什么经验,第一就是保证充足睡眠,只有休息好才能学习好,保证孩子的睡眠大于一切,作业也要让步于睡眠。 ”罗爸爸坚决这样做,碰到作业比较多的时候,他会主动与老师沟通协调,适当减免部分作业。

  “我们非常感谢学校的 ‘开明’,在提出减免作业的申请后,老师不但采纳了家长(微博)的意见,还为孩子量身定制作业,我们很感动。”罗爸爸的说法也在班主任刘婷婷那里得到证实,“这个孩子基础扎实、学有余力,我们减免了部分基础性作业,每天挑选少量难度拔高的练习,帮助他拓展思维。 ”相比于其他同学,罗辉翔的作业量减少一半,效率大大提高。“每天老师布置的数学拓展题不会超过三道,都是经过精挑细选,且有一定难度。”罗爸爸告诉记者,正是这样的训练,给了孩子更大的发展空间。

  初中从未在外补课

  罗爸爸的第二条育儿经是不参加校外补习。罗爸爸表示,如今,不少教辅资料都是机械的重复劳动,他们不愿把时间浪费在教辅书的题海中,希望做得“少而精”。除此之外,他们还尽量为孩子创造适宜的学习环境。每天晚上,儿子在学习时,父母从不在旁看电视。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感到,罗爸爸是位非常“开通”的家长,在儿子小升初时,他本来可以选择区内一所一流初中,考虑到路程太远,罗爸爸果断放弃这所人人羡慕的学校,选择了家门口的普通中学。“每天步行到校只需5分钟,学校教学管理、环境设施都不错。”在罗爸爸看来,家长其实不必把学校名气看得如此重要,在普通学校也一样能出好成绩。

  “一题多解”锻炼思维

  罗辉翔中考数学取得满分。小罗说,这得益于他平时习惯一题多解的思维方法。 “很多同学都在数学倒数第二题中卡壳,我想出了两种解法,稍微复杂的写在考卷上了,验算时,找到了一种更为巧妙的解法。 ”小罗说,他做题时,首先要把条件仔细看一遍,防止遗漏任何细节,只有把所有条件组合在一起,才能产生灵感。其次,他喜欢尝试一题多解,可能花的时间会多一些,但可以寻找一种最巧妙的解题方法。此外,上课认真听讲也是得高分的法宝之一,小罗还会利用寒暑假提前预习新课。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关注微信先报名

  考试吧整理:2018中考化学鉴别物质方法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作文素材汇总中考状元心得

  中考语文诗词鉴赏常考意象汇总现代文阅读复习指导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