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考试吧整理“期末考试如何克服紧张情绪?”,更多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点击查看: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经验技巧汇总

  期末考试如何克服紧张情绪?

  过不了多久,一部灾难大片“期末考试”就要在全国范围内上映了,制片人是国家教育部,演员则是广大的学生。而且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期末考试之后的另外一部惊悚大片“家长会”也会重磅推出,不知道多少家庭又要刀光剑影、血雨腥风了。

  紧张的期末复习考试又来临了,每当此时,我们常常听到同学们说自己的头脑发“木”,不太灵了,什么也记不住,感觉脑子分成两半,一半是水,一半是面粉,晃一晃就是浆糊了。或者感觉大脑has two parts- the laft part and the right part. The left part has nothing right, and the right part has nothing left.为什么会这样呢?

  经过吴铮老师多年的研究和自我研究,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造成这种心理状态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考试引起的高度情绪紧张,引起急躁、烦恼。这种因素极易导致大脑皮层机能失调,注意力无法集中在备考活动上,使学生的接受能力和记忆能力大大降低。于是出现了“刀枪不入”的发“木”状态。

  2、学生对应考缺乏信心。这种心理状态使大脑对信息的接受、加工、贮存和提取能力大大下降。

  3、用脑不得当。部分学生为了取得优异的成绩,拼命复习功课。表现为开夜车、无视体育锻炼、放弃文娱活动等。这种做法会造成大脑缺氧,头脑晕沉,降低了学习效果。

  4、复习方法单一。部分学生长时间只钻研一门功课,使大脑皮层的某一部位长期兴奋,引起保护性仰制,造成头脑不清。

  5、暗示。在集体学习的场合当中,一个人或几个人声张自己头脑发“木”,什么也记不住,就会暗示其他人,造成连锁反应。

  那么,怎样才能防止和克服这一现象的发生呢?我认为可以采用以下几种做法:

  1、加强思想教育。

  教育学生初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考试观,敢于正视压力,卸下"考分就是学生的命根"这样沉重的思想包袱,不搞"命运大决战","无私才能无畏",这样就不怕考试了。

  家长们不要一边磨刀一边跟孩子说,别害怕,有什么问题考完了咱们再慢慢说。孩子也不要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这样的感慨,不能有人生自古谁无死,早死晚死都得死这样的悲壮,不能有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这样的情怀,更不能有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这样的洒脱。

  2、充分利用高效记忆时间。

  依据人们的记忆规律来看,早晨起床后1小时,上午八点至十点,下午六点至七点和临睡前一小时,是一天当中记忆效果最佳时期,我们应学会善于利用这些时间提高我们的学习效果。

  在记忆的最佳时间,有的人居然睡觉,然后夜里通宵学习,这不就相当于白天去捉萤火虫,晚上在萤火虫的光下学习吗。

  3、复习方法应合理、多样化

  我们应对所学内容做到及时复习,文理应交叉进行,以避免单调机械的重复。比如做一会儿数学计算题,再做一会儿物理计算题,再做一会儿化学计算题。这就像你吃大饼卷馒头就着花卷一样,非常枯燥。最好可以做一会儿理科的题目,背一会儿文科的知识,这样才有效果。

  4、合理的休息和保证充足的睡眠。

  考试前就注意休息。每学习一二小时要有短暂的休息,可以简单地做个操,散散步,多吸收新鲜空气,使大脑尽快消除疲劳。此外,考试前还应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开夜车,不要“临阵磨枪”,将自己搞得太疲劳,以免影响学习效率。

  我发现有许多孩子为了节省十五分钟时间来看书,中午坚决不睡觉,下午困顿迷糊四个小时,然后夜里又睡不着,然后第二天上午又是迷迷瞪瞪,这简直就跟蝙蝠共用一个作息表啊。孔子曰中午不睡,下午崩溃,孟子曰孔子说得对。先贤的话,不能不听。

  当然,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比如有的孩子特别害怕考不好老师会批评他、羞辱他、中伤他,于是爸爸就说别担心,我给你找了一个非常硬的后台,后来才知道这个后台是观音菩萨。

  这里吴铮老师只说了几个比较普遍的办法,大家可以一试,并且坚信一点,不管怎么样,二十天后又是一条好汉!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关注微信先报名

  考试吧整理:2018中考化学鉴别物质方法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作文素材汇总中考状元心得

  中考语文诗词鉴赏常考意象汇总现代文阅读复习指导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